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共产党石狮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8 10:55

立足新起点 担当新使命

为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石狮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石狮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林振海

(2021年2月7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石狮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七届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蔡萌芽书记作了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五个年”工作部署,带领全市上下笃定决战决胜之志,铆足敢闯敢拼之劲,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突出政治引领,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作为。围绕防疫工作一线监督。在疫情面前闻令即动,牵头组建5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医疗机构等防疫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875个。对擅自传播内部疫情信息的问题快速调查,立案2件2人,组织处理4人。选派15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督促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兑现惠企政策,协助解决企业转产防疫物资等问题,相关做法获省纪委监委肯定并推广。围绕发展大局跟进监督。做宽做透“大监督”,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开展联合督查8次,协调解决问题51个。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制止餐饮浪费、文化自然遗产保护、“难硬重新”攻坚突破等专项监督,督促整改问题460个,对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的2个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围绕“关键少数”精准监督。编印《对“关键少数”政治监督工作操作手册》,分级分类构建对市管干部、村主干的监督网络。完善“1+6+N”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建立“关键少数”职责档案、廉政档案1035份。集中对各镇(街道)和高新区开展蹲点调研,进一步掌握各方块政治生态情况。优先处置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线索5件,立案3人。

(二)突出执纪为民,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有新成效。民生保障有温度。出台《处理实名检举控告暂行办法》,扎实开展“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有效化解25件信访难题积案,信访举报总量、检控类初信初访和重复举报数量为近三年来最低,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被泉州评定为A档。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4件26人,处分13人,通报典型问题4件。“打伞破网”有深度。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冲刺攻坚,严格落实“三筛三不放过”和公检法协作配合等机制,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案件同步跟进、逐案过筛。专项斗争以来办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7件18人,立案15件16人,其中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0件11人,发现失职失责问题3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重点行业出台制度53份,持续整治行业乱象。作风建设有力度。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违规因私出国(境)、酒驾醉驾、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三类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报违规因私出国(境)典型问题3人、酒驾醉驾典型问题3起。集中整治表格填报乱象,清理整合表格20份,降低报送频次3份。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件12人,处分3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件15人,处分8人。

(三)突出贯通融合,在提升监督质效上有新举措。压实“两个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现主体责任检查全覆盖,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405个。印发落实“1+X”监督机制实施方案,健全专题会商、协调联动等监督制度,实施责任追究6件,处分3人。其中,对市总医院骨科耗材系列腐败案件开展“一案双查”,立案2件2人、组织处理4人。调研课题《石狮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的实践与思考》获泉州市党建重点课题评选三等奖。协同“四个监督”。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机制,统筹调配纪检监察机关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力量,形成全市“一盘棋”监督格局。向市法院、检察院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抓好派驻机构组织、协作、保障“三个体系”建设。坚持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8人,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89.9%。打通“末梢神经”。抓实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五统一”“五个必”工作,进一步激活“镇(街道)纪检监察专干+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三元监督链条。出台村(社区)干部履职负面清单、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农村集体资源市场化配置等工作规定,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四)突出发展完善,在深化巡察成果上有新进展。靶向巡察破堵点。在泉州市率先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基础上,聚焦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三资”管理等内容,选取6个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61个,移交问题线索19条。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对15个单位开展贯彻落实市委“五个年”活动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2个,移交问题线索2条,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督促整改提质量。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机动式”专项巡察, 发现问题123个,前九轮巡察整改完成率超98%。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宣传等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实行巡察整改报告“六联审”做法,健全巡察整改督查考评制度,扣减4个被巡察单位绩效分值,对市城市管理局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的问题,立案查处相关责任人。成果运用见效益。及时梳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形成村级“三资”管理共性问题清单,移交各镇(街道)对照整改;推动职能部门开展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清理,收回土地资源132.96亩、追缴租金414.91万元;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津补贴发放、队伍管理等方面问题,推动被巡察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3项,及时堵塞体制机制漏洞。

(五)突出长期从严,在推进标本兼治上有新突破。强化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全年共立案104件(科级干部10人),处分106人,移送司法2人。加强政策感召和思想动员,一体推进追逃防逃,成功从境外劝返一名重要证人回国作证,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劝返外逃近7年的职务犯罪人员,实现我市职务犯罪在逃人员“清零”。做好以案促改和以查促治。坚持办案、整改、治理协同推进,建立审查调查“五个一”工作机制,做好个案剖析和政治生态分析,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其中,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和制度漏洞,提出乡镇政治生态建设的影响因素及优化对策,得到泉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加强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帮助76名受处分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信心。推进以案为鉴和以文化人。深入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零距离”旁听庭审。在市委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市反腐倡廉教育讲师团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与干部提拔任用相结合,组织拟提任股级以上干部300人次参加测试。开展《政务处分法》宣讲,在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廉洁从业“五个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推出廉洁家风暨红色旅游路线,引领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

(六)突出严管厚爱,在锻造执纪铁军上有新亮点。以政治建设锤炼忠诚品格。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推出“1+X”培训套餐,围绕政治学习主线,每季度推出一个业务培训主题,举办纪检监察培训7期,促进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有效融合。以实战锻炼提升担当能力。创新实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执纪执法重点环节由纪检监察室审核把关工作机制,对重点问题线索实时跟踪督办、提级查办,提高案件质效。推行“测试+实战”全面练兵,开展全员接访、全员参加巡察,通过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实践培训,提升队伍战斗力。以自我监督永葆干净本色。强化规范执纪执法、安全文明办案意识,加强“走读式”谈话场所管理,实现“零事故、双安全”。开展借款、出借资金和融资担保等专项清理,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定期谈心谈话、廉政家访,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年来,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履行职责使命,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归结起来就是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做到“两个维护”。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把正风肃纪反腐同市域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督促全市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人民立场。要将群众痛点难点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把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下去,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持见人见事。要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聚焦中心任务和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任务精准监督,推动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过程精准和结果高质量上狠下功夫。坚持自身建设。要注重目标引领、正向激励,注重立好规矩、划出红线,注重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注重改进方式、转变作风,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质效有待提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还需加大,重要领域关键岗位违纪违法现象仍有发生;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还不够精准,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市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石狮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紧扣各级纪委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党代会部署,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要识大局,坚定政治方向。全面系统思考谋划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现代化建设需要相契合相适应。要观大势,坚守职责定位。认真履行推动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推动监督释放更大治理效能。要抓大事,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围绕推动“十四五”规划有效落实,督促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清正廉洁干事创业。

(一)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再发力,保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学细研、践之于行,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工作要求,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市委“五拼”攻坚、“六个专项”行动等中心任务跟进监督、保障执行,重点抓好“放管服”改革、“难硬重新”项目攻坚突破等监督检查,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监督反馈、整改落实、跟踪检查”监督链条,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党的政治生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宣传工作条例》等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汇聚攻坚克难合力。

(二)在完善“三不”机制上再发力,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保持惩治腐败尺度不松。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立足侨乡特点,分类精准施策,健全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机制,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

保持查改一体力度不变。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实施巡察监督、专项监督、案件查办等“三类总结复盘”制度化。健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的跟踪督促、反馈评价、约谈问责等闭环机制,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保持廉洁教育节奏不改。坚持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效果。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换届选举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宣传活动,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正风肃纪反腐的石狮故事。

(三)在弘扬新风正气上再发力,坚决破除“四风”顽瘴痼疾

紧盯问题严查处。针对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准确画像、精准施治。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违规违纪新问题新表现,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建章立制促长效。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分析症结所在,督促职能部门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巩固拓展整治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监督检查考核、“作风建设年”活动等成果,确保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纠建并举树新风。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严格管好亲属子女,带头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文明新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苦干实干、勇于奉献,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作风。

(四)在厚植执政根基上再发力,纠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推动专项整治长效常治。坚决查处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供销系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要求,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点题整治”机制。用好扶贫(惠民)和涉农项目两类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加强对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推动政策落实到底到位。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四访”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发现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矛盾就地化解。落实“5533”工作机制,加大力度推进镇村“小微权力”清单化信息化监督,创新交叉监督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五)在把握巡察规律上再发力,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格局

注重抓规范建设。牢牢把握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全面总结七届市委巡察“常专”结合、多方协同、交叉延伸等经验做法,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以及换届工作情况,谋划实施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完善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各环节制度机制。

注重抓贯通联动。细化落实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指导督导措施,探索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的实现形式,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注重抓整改促进。清单化明确巡察整改监督责任、监督事项和监督方式,实施巡察整改成效会商评估,深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助推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开展巡察“回头看”,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反弹回潮的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增强巡察监督严肃性公信力。

(六)在抓牢监督首责上再发力,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紧盯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市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常态化抓好约谈提醒、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进一步破解监督难题。紧盯“关键少数”,突出“见人见事”,健全政治生态监测研判、评价纠偏和政治监督成果运用长效机制。完善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机制,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监督方式,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

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落实信访举报“五抓五服务”,健全完善定期综合分析制度。用活用好“四种形态”,精准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为受到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严明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件必查”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风清气正。

(七)在推进体制改革上再发力,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健全完善双重领导体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坚持系统集成、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机制,健全完善派驻监督“三为主”领导、业务指导、人员管理制度。

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始终注重改革和法治相协调,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进一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增强制度刚性。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探索优化监督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各类监督责任整合、工作整合协调机制,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推动惠企资金线上直达兑付平台建设,加快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加强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外部监督数据共享共用,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八)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再发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健全市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努力打造一流队伍。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市、镇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完善干部选育用管制度体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入口关”,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素质提升机制,落实人文关怀、正向激励政策措施。

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持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严格执行执纪规则、执法规定,坚决落实防治打听干预、违规请托有关制度,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安全检查、案件质量评查,确保安全文明执纪执法。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永葆纪检监察队伍政治本色。

同志们,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石狮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