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深化政治监督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9 10:20

2020年,泉州以深化“四项监督”贯通融合、促进上下联动衔接为抓手,全力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政治监督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对302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7695个,提出整改意见790条,立案95人,党纪政务处分8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2020年,全市以深化“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强化上下联动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巡察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巡察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

巡察工作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才能精准作为。过去一年,全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任务,及时将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疫情防控、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厉行节约等7项内容列入2020年度巡察监督重点,精准发力,自觉跟进、服务和保障“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拧紧脱贫攻坚责任“螺丝”

继2017年组织扶贫领域专项交叉巡察、2019年开展103个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全交叉巡察之后,2020年3月,全市启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工作,这是全市对脱贫攻坚的一次巡察监督再聚焦。

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工作现场(庄志阳 摄)

“这户贫困户怎么还住在简易铁皮房里?你们脱贫攻坚政策是怎么落实的?”2020年3月30日,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察组不打招呼,到泉港区前黄镇前黄村入户走访,发现该镇在落实贫困户住房保障方面仍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巡察组对该镇党委书记进行严肃约谈,在巡察推动下,该贫困户住房得到落实。为防止脱贫攻坚政策“打水漂”,巡察组责成镇党委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8个尚未落实到位的问题进行整改,拧紧责任“螺丝”。

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发现在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落实“浮于表面”、把关“不严不实”、监督“空有其表”以及调研“人到心不到”等方面问题130个,由县(市、区)党委书记签领问题清单,有力推动全市上下压实脱贫责任,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制度113项,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巡察的价值取向。过去一年,全市始终将推动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南安市针对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德化县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石狮市针对农村“三资”管理等,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民生领域的专项巡察,有力推动了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提升群众获得感。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巡察移交的医疗违规收费、食品安全和药品零售监管不到位、公共停车管理混乱、住房租赁中介监管不严等8个重点问题,出台15份进一步规范管理规定,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惠安县委巡察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了解情况(何逸婷 摄)

“我们2016年经招考入编到中医院工作,但现在社保还没有帮我们缴交……”在巡察卫健系统时,除监督检查疫情防控任务落实情况外,巡察组还深入防疫前线与医务人员座谈,这是座谈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反映强烈的问题。原来,自卫健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后,医院拥有自主招聘权,但在具体落实中,存在主管部门、人社部门相互衔接不畅的“中梗阻”问题。在摸清症结后,467名医务人员社保问题在巡察期间得以解决,使他们在抗疫前线更加安心工作,巡察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认可。

多措并举擦亮巡察成色

过去一年,全市按照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的要求,立足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职能职责,用好省委巡视办指导督导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巡察质效。从“一对一”巡察到“一拖二”“一拖三”;从“常规巡”到“专项巡”“机动巡”及巡察“回头看”综合运用,因类施策,将常规、专项、交叉、提级等方法贯通、穿插使用,打好巡察“组合拳”。这些方法的实际有效运用,体现的是市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体现的是我们对巡察工作的不断总结、思考和提升。

泉港区委巡察组干部到高铁“福厦客专项目”泉港段施工现场走访了解情况(郑鉴强 摄)

——巡察不能“单打独斗”

采取“巡察+审计”联动模式,针对市城市管理局项目、资金多等特点,巡察期间商审计部门同步对该局排水中心开展专项审计,发挥“巡审同步”协作优势。会商梳理该中心在工程招标等方面存在的13个问题,督促其严肃整改,严格项目管理。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员巡察”,累计共有139名纪检监察干部、85名组织、宣传、财会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巡察协作机制和专业化“新态势”逐步形成。

——整改绝不“骛于虚声”

明确巡察整改日常监督4个阶段14个方块的路线图,完善协作联动、会商研判机制,建立巡察办抓统筹协调、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抓日常监督、巡察组抓配合把关、职能部门抓分类处置的“多力合一”闭环监督链条。在巡察国企后,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同题共答,13家国企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梳理整改措施1842条,完善规范性制度545项。目前,国企大宗物资采购和小规模工程项目纳入市国资委新建的集中采购平台,有效堵塞漏洞,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

永春县纪委监委六片区会同县委巡察组干部深入永春县总医院中药房,现场督促整改工作。(陈跃虹 摄)

强化震慑彰显利剑作用

过去一年,全市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作为重要目标,紧盯关键少数,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95人,党纪政务处分8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发挥1+1>2叠加效应

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2020年市纪委监委查处了高级技工学校培训专项资金300多万被虚报套取案件,原副校长辜志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但巡察的目的不是“一抓了之”,而是在于通过该案件暴露出来的系统性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所在,规范权力运行。在案件结束后,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针对2019年以来全市5.68亿元职业技能专项培训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梳理资金监管不到位、使用效率低等13条整改意见,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强化责任落实。

这既是全市彰显巡察利剑作用的一个缩影,也是全市深化“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过去一年,全市持续强化系统思维,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立体聚焦、形成合力。——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津贴都已发出去了,我负有主要责任,能不能就由我来接受处分,不要让大家再退款了。”巡察某单位时,负有领导责任的党组织负责人希望以个人接受党纪政务处分代替集体清退,受到了严厉批评教育。为严防“以纪代退”“以退代纪”,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规范违规发放款项收缴入库的相关规定,厘清清退范围、规范操作流程。

文: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