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深挖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2 09:13

“最上端的白色刻度代表着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而下端浅棕色的条数则是23 名烈士每人牺牲时的年纪,这之间的空白,是他们为信仰、为革命付出的沉痛代价,虽然留白,却依然深刻而值得铭记。据统计这 23 位烈士牺牲的平均年龄不足27岁,最低年龄17岁……”

3月25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鲤城区“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一件件党史文物、一幅幅党史图片前,大家时而驻足凝视,时而用心聆听讲解,泉州革命前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英雄主义气慨,深深地震撼着每位党员的心灵。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

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市纪委监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转发和推送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便于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安溪县纪委监委采用“自学+交流+研讨”的方式,先把学习内容发布在微信群里由干部自学,再组成“流动课堂”集中交流,最后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安排研讨发言。晋江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史知识”线上测试,以测试竞答的方式激发学习党史的热情。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和利用泉州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泉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在《泉州晚报》和“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出《泉州党员英烈谱》专栏。

“李刚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值得我们缅怀与赞颂!”

“李子芳烈士革命事迹和英雄气概仍不断激励着后人奋进,向烈士学习!”

……

一篇篇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故事让人肃然起敬,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策划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六个100”主题宣传活动之一。

此外,“六个100”还包括组织100名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微故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宣讲100堂党史党课,征集展现时代新风和歌颂党恩的100幅摄影作品、100幅书画作品、100张剪纸作品等……一系列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各县区还探索创新方式方法,运用沉浸互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把讲党史故事与唱红色歌曲结合起来开展“党史课堂”活动,在悠扬的歌声中生动鲜活地呈现厚重历史。洛江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辖区石龙谷“红色户外课堂”,以重走“长征路”感悟红军革命精神,以党史学习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利用信息化技术,各地进一步盘活红色资源、增强学习效果。在惠安县净峰镇党建主题公园“初心园”内,通过扫码有声图书墙就可以聆听有声党史读物,在沉浸式体验中学党史、悟思想。石狮鸿山的“党建红”文化街区运用VR虚拟现实等方式,让参观者身临其境重走红色旅程,增强体验感和互动性。

泉州各地的一处处红色地标,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

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整合泉州各地红色旧址遗迹、革命烈士故居、红色博物馆等资源,精心设计开发了5条红色文化参观路线,通过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潜移默化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党史学习教育。

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在红色斗争历史中留下11处红色遗址,南安市纪委监委便把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设在此处。“因当时条件限制,叶飞胸部的子弹留在身上近66年……”“他教导子女们‘不可以利用父辈的关系谋取个人私利’……”在占石村叶飞故居聆听叶飞将军的革命事迹后,纪检监察干部江连发表示,“叶飞将军戎马一生、始终坚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从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在德化县南埕镇中共闽南特委德永特派员活动旧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克悦为镇村纪检监察干部讲述发生在家门口的红色历史,“当时的特派员发挥我党的优良传统,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是我们不忘本来、开辟未来的必然要求。”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形式载体,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