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推进政治监督 守护古城文脉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10 10:41

“作为分管和包组村干部,未能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发现、上报和积极劝导制止群众‘两违’,给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造成不良影响……”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村委刘某因履职不到位被诫勉谈话。

土坑村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港市的杰出代表,土坑村古建筑群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收到群众举报——土坑村文保核心区出现多宗“两违”建筑,该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责令镇纪委迅速介入事件的调查核查和处置工作。

泉州古城一角(庄志阳 摄)

泉州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素来有“多元文化宝库”的美誉。保护好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监督检查,针对该领域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的特点,出台“两促四纠五查一曝光”十二条工作措施,明确将十三种行为列为监督重点,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既压紧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又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线索移送、协作联动、提级查办等机制,形成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合力。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干部督查龙湖长顺建筑群当铺修缮进展情况(尤张雷 摄)

“目前,泉州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我们分级分片逐一深入走访巡查,查找管理漏洞,推动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万无一失。”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礼智说,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旅局、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抽调20名人员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市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实地走访抽查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点59处,发现问题57个。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财政局统筹用好泉州市市级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和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保障泉州文物保护。目前已累计推动市财政局投入7亿多元,用于重点文物在内的遗产点环境提升、考古发掘、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及遗址公园建设、宣传阐释等各项工作。

据悉,为确保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连月来,泉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99批次监督组,采取直插现场、直奔一线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把脉问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落实监管责任。同时,该市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组末梢监督链条机制作用,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发力、上下联动。

在惠安县崇武镇,全镇12个村行政村被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镇纪委委员负责,召集片区内的村级纪检委员组成入户访查小组,采取查看、拍照记录、询问走访等形式,对全镇16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逐一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严肃问责。

崇武镇有1个国家级文保单位和15个县市级文保单位,大多在崇武古城内,其中又以潮乐村水关最为集中。潮乐村纪检委员充分发挥“最后一公里”监督作用,通过现场查看、拍照、询问走访等形式,对辖区内县级第三批的8个文物点开展实地督查,第一时间将发现问题反馈给村相关负责人,并督促水关旅游管理处将渔村民俗文化的价值开发和保护工作同步推进。

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洛阳桥的附属文物蔡襄祠,了解修缮过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落实情况。(张九强 摄)

“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人文底蕴。”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傅藏荣表示,泉州市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政治责任和“关键少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严厉的执纪问责,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为守护古城历史文脉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文:陈静雯、林佳如、陈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