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一只鹤牵动一座城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14:52

2020年11月16日,观鸟志愿者在石狮观察到白鹤。这是福建省第一次用影像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珍稀鸟类白鹤。三四天后,它失去踪影。但两个月后,在石狮湿地公园又发现了白鹤的身影。这一次,白鹤驻留了两个多月。

一只鹤牵动一座城



白鹤翱翔在蓝天,远处是雄伟的泉州湾大桥。

3月16日上午,石狮日报记者茅罗平来到石狮湿地公园。这是他持续观察白鹤的第62天。自1月14日白鹤常驻湿地公园后,茅罗平无论工作多忙,都每天必来。记录白鹤,成为他每日的必修课。

白鹤入闽,掉队还是单飞?

茅罗平第一次见到白鹤,是在2020年11月17日。

之前一天,泉州观鸟志愿者报告,在石狮湿地公园发现白鹤。

“不可能,以往白鹤不入闽。”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还有点不大相信,因为之前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公布的福建省551种鸟中,没有鹤类。但仔细看完照片,确认是白鹤。

翌日茅罗平就前去找寻,果然在公园东北角的藕塘发现了白鹤的倩影。

白鹤是濒危的珍稀鸟类,全球种群数量仅有4000只左右,之前在福建从未被记录到。泉州、厦门的摄影和观鸟爱好者闻讯前来,白鹤很快刷屏了朋友圈。

11月26日,石狮湿地公园白鹤的影像素材,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新闻播报:“在福建石狮,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今年的候鸟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并首次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的身影。”

同时也是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吴轲朝介绍说,中国是鹤类的主要分布地之一,在世界15种鹤类当中,我国有9种,如丹顶鹤、灰鹤等。研究发现,白鹤的迁徙种群在世界范围内主要有三个,分别是东部、中部和西部种群,越冬迁徙路线分别经过中国、印度和伊朗。目前,中部和西部两个迁徙种群已经消失,唯一剩下的就是飞越中国境内的东部种群。

每年夏天,白鹤在西伯利亚繁殖,秋季到吉林、内蒙古、河北等地中转,随后98%的白鹤会到江西鄱阳湖越冬,春暖后再北上。

此次在石狮发现的白鹤,是飞行了数千公里,飞越千山万水,远道而来。在泉州市林业部门公布的本市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当中,此前仅有黑鹳、黄腹角雉两种,白鹤的加入,使之增加至三种。

往年都在鄱阳湖越冬的白鹤为何会来福建石狮?

吴轲朝分析说,白鹤对栖息及越冬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这只白鹤是迁徙途中不小心掉队还是从栖息地出走单飞不太好确定。

通过近期的观测分析,吴轲朝认为其另寻食源地的可能性较大,除了石狮湿地公园,黄河三角洲一带也出现了成群白鹤越冬,且停留一个半月后,有白鹤“一家三口”南迁到江苏省镇江市焦北滩生活。“这与今年鄱阳湖的水位偏高有关,也与石狮湿地公园优良的生态环境密切相关。”

吴轲朝说,白鹤是少见的以素食为主的鸟类。与丹顶鹤等可以食用螺虾类不同,白鹤只以藨草根、藕根、苦草根、野生荸荠等为食,石狮湿地公园的大片藕田可以为其提供充足的食物。另外,白鹤是“家庭观念很重”的鸟类,一般都是群居或“一家子”行动。这只白鹤从照片上观察是成年鹤,为何单独行动,不好推测。

然而,白鹤首次入闽三四天后,就不见了踪影。


石狮湿地公园内,寻访白鹤的市民。

再遇白鹤,是同一只吗?

白鹤又来石狮了!今年1月14日,茅罗平在石狮湿地公园再次偶遇白鹤,惊喜万分。

当天下午,他在湿地公园种子科技试验场上空发现一只白羽黑翼尖的大鸟盘旋,并往东北方向飞去。一路追寻,发现它伫立在那片熟悉的藕塘。

时隔两月,再见白鹤,还是同一只吗?吴轲朝分析说,通过观察可以看出是一只成年白鹤,是否与两个月前为同一只,不好判断。

但这次飞来的白鹤,不同于上次的惊鸿一瞥,没有人意料到,它一待就是两个多月。一群石狮人开始了风雨无阻的“追鹤”之旅,他们摸索它飞走又飞回的时间规律,记录它姿态万千的倩影,也记录它的生活习性。

茅罗平的电脑中,存着上万张的照片和视频。“你看,我拍到了它洗澡的情形,当时一边拍心里一边偷笑,可把我拍美了!”这些拍摄于3月7日的影像中,白鹤惬意地洗澡、高兴地“唱歌”,得意地抖动着双翅,仔细地一根根整理尾巴上的羽毛……一个爱美的白色生灵,趣意盎然。

茅罗平用巨量的图像定格白鹤起舞的瞬间,也用细腻的文字记录着白鹤生活的细节——

“这10天,它沐浴在泉州湾暖暖的阳光下,在湿地公园东北角的那片藕塘里觅食、养神,惬意地打发着它在福建度过的第一个冬季时光。它时而散步、展翅,时而咕咕地自言自语;饭后清理羽毛、打扮自己;对身边来来回回的其他鸟儿视若无睹……”1月23日一大早,茅罗平就来到铺满朝霞的荷塘边静静观察,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或许是想给自己一份新年的新口味,它转换了藕塘,吃食、理羽、散步、休息顺序进行,丝毫不为远处村庄中时而传来的年节鞭炮声所打扰。”2月12日,是农历辛丑年正月初一,茅罗平当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前往探望,留下了白鹤在福建的春节记录。

“每天总有带着大大小小相机的人们跑来拍照,它的美妙身姿几乎天天出现在朋友圈里,是爱鸟人眼中真正的网红。石狮人热爱环境、热爱生活,白鹤的到来让他们感到兴奋和自豪。他们希望白鹤待得久一点,更希望它来年带来更多的伙伴……”

渐渐地,通过茅罗平和同事的新闻报道,白鹤引发了热力关注。“白鹤还在吗?”“白鹤还好吗?”无论是在办公室、在路上,还是在接到的电话中,这是茅罗平最常被问起的话。

“偶尔发现它没在那片熟悉的藕塘中,朋友圈马上就会出现白鹤离去的伤感猜想。但它一次次回归,让牵挂的人把心重新放下。”茅罗平说。

白鹤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一座城。


或已北飞,白鹤还会来吗?

泉州观鸟学会近期还记录到从未到访过泉州的白额雁、豆雁。随着生态的不断向好,泉州湾完整的生态链吸引了万千候鸟来栖。

从泉州出发,经过沿海大通道,20多分钟就到达了石狮湿地公园。

这个新建成不久的湿地公园,紧邻泉州湾南岸。2019年前,这里还是杂乱的田地。如今这片275公顷的公园,已是鸟类栖息繁衍的“伊甸园”。

与日常所见的公园不同,除了新建了路和栏杆,做了必要的绿化,石狮湿地公园的菜地、藕塘、稻田分块组合,畦方埂直,最大限度保留了湿地和田园风貌,游人徜徉其中,农人在田地劳作,鸟儿悠然自得,各得其乐。

石狮市自然资源局林业资源站站长林明富告诉记者,近年来,石狮十分重视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越来越多的候鸟到这里过冬,有记录到的鸟类超80种。

站在藕塘边的田埂上,抬眼望去,雄伟的泉州湾大桥就在两三公里外。“泉州湾区域的鸟类目前已有200多种,而石狮湿地公园,是泉州近距离观鸟的首选地。”吴轲朝说。

周末,市民庄送梅带着女儿来看白鹤,之前她已经带着儿子女儿来看过不止一次。小姑娘通过摄影长焦镜头仔细观看着白鹤的一举一动,不时问些问题,她要把白鹤写进这周的作文。

祥芝镇祥运村的支书蔡祥山是个摄影发烧友,素以拍摄景物为专长,因为白鹤他喜欢上了拍鸟,每天一大早就来,像找到了“富矿”。

寻访白鹤的人络绎不绝,有的等待两个多小时而不得,失落又挂心;有的运气不错,心生欢喜,急趋近前,压低声响。只见白鹤长喙不时伸进水中觅食,然后抖动着翅膀,弯过长颈整理羽毛,三只黑翅长脚鹬从它身边游过,相安无事。此时空中猛禽普通鵟正在追击捕食飞鸟,对面水塘中斑嘴鸭和绿翅鸭结伴而行,黑水鸡站在田埂上小憩……伴随着鸟声啾鸣,大自然的美景尽收眼底。

“今天早晨仍然没见到白鹤,估计是北飞了。”17日,出差外地的茅罗平给本报记者发来信息。之前,朋友告诉他,白鹤16日10时46分飞走后没有回来。

吴轲朝也传来讯息,鄱阳湖的白鹤已经分批开始了北飞的旅程。“它还会来吗?”牵挂着白鹤的人们问。

季节转换,寒暑更替,白鹤每年都会飞越千山万水,寻找栖息之地。

守护好生态,留存住空间,对于或将北飞的白鹤,我们只愿,来往莫相猜,年年还复来。


记者手记

和谐共生美美与共

此次采访白鹤的故事,让我不禁想起小时候经常唱的那首歌《一个真实的故事》,歌中女孩不惜生命、滑进沼泽救助丹顶鹤的故事让人感动和铭记。经年间,人类与白鹤的真情故事也在不断上演。对于白鹤,石狮这座城中的人们在保持热切关注之余,也做到了不打扰、不惊吓、不伤害,保持距离,给白鹤保留了自在的空间。这,亦是一种莫大善意。

白鹤造访石狮,或许是不期而遇的偶然,但细细想来亦有必然。随着生态保护的持续进行,福建优良的生态环境引来了不少可爱的生灵。

常年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并不矛盾。在发展建设中留足动植物繁衍生息的空间,留足自然循环的生态空间,才是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

保留了原生态的石狮湿地公园,成为鸟类赖以栖息的珍贵空间。采访中的一个画面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空中猛禽正在追击捕食飞鸟,白鹤和黑翅长脚鹬各自觅食,斑嘴鸭、绿翅鸭从它们身边安然游过,两个小孩在静静地观察着这一切……是的,大自然有弱肉强食的食物链,但更有相生相息的生态链。人类和自然最理想的状态,莫过于和谐共生,美美与共。善待生命,敬畏自然,人类也会得到大自然丰饶的馈赠。(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茅罗平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