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以高质量监督助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1-04-20 15:47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纪检监察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提出明确要求。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理念更新、方式转变、效能转化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着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打响了“高质量监督就是好的营商环境”特色品牌。

监督执纪理念再更新。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始终坚守政治属性这个纪委监委的第一属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正确处理严格监督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之间的关系,让全市干部担当有信心、作为有底气。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犯错的干部不搞“一棍子打死”,而是做到宽严相济、分类施策,把认错态度、一贯表现、群众口碑作为定性量纪的重要参考。落实落细日常监督,确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质量效率,同时通过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监督执纪方式再转变。深化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把握好“三种关系”,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一是坚持警示和惩治并重。将警示作用和惩治作用都纳入综合考量,以执纪温度体现执纪力度。注重用好党的政策策略,注意听取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对犯错误干部一贯表现的评价意见,综合考虑其认错态度、工作业绩、群众口碑等因素,既促使干部本人认错悔过,又保护其工作积极性,避免消极低沉、一蹶不振。二是坚持服务和监督并重。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一方面,盯紧重点行业领域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如严肃查处市医院麻醉科和骨科收受医疗器械回扣款等问题,坚决破除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另一方面,对肆意违规者和随波逐流者区别对待、分类处置,体现“拴心留才”的诚心。三是坚持唤醒党性和查清问题并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促进思想转化,既查清问题、处分到位,又唤醒党性、促其悔过,把监督执纪过程变成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的过程。四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采取案后回访、不定期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受处分干部进行重点跟踪,鼓励其卸下思想包袱、主动担当作为,从“有错”变“有为”,体现纪检监察机关“敢为事业护人才”的担当。

监督执纪效能再转化。监督执纪理念和方式的更新转变与纪检监察干部讲原则、讲政策、讲温情的正面形象相得益彰。一是树好监督执纪导向,让干部担当“心中有数”。综合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监督执纪中传道传情,进一步营造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二是划清政商交往红线,让政商关系“亲清有为”。制定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以“八个不准”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鼓励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专项行动,主动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兑现惠企政策。开展精准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深入摸排营商环境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推动有效解决。三是坚持优化党风政风,推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系统化,推进以案为鉴和以文化人,深入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采取点名曝光、旁听庭审等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党员干部;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推出廉洁家风暨红色旅游路线,深化“一镇一孝廉”品牌创建,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推动城市软实力提升,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贡献纪检监察力量。(福建省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林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