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有温度的教育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23 09:19

有温度的教育

陈非凡

“经历了疫情,我想大家对医务人员的忙碌和辛苦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真正理解了医者仁心。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认真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我的话音刚落,台下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这是去年9月,我在石狮市总医院开展廉政教育的一幕。为了让授课直击心灵、催人警醒,起到防患未然“治未病”的效果,在准备讲稿时,我多方了解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该单位近年来发生的案例进行分析,剖析一些医务工作者走上违纪违法道路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在廉政党课的授课环节,我围绕初心展开了这场心灵对话。讲座之后,有听众跟我说,这场讲座站在医务工作者的角度,拉近心灵的距离,而且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发人深思。听完这番话,我在深受感动和鼓励之余,也对自己的本职工作,特别是审理谈话工作中如何发挥审理教育的作用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认识。

陈非凡到石狮市住建局上廉政主题教育课

回想起来,时间过得飞快,转隶至今我已在案件审理室工作了3年,参加过多次审理谈话,从刚接手第一件审理谈话时的忐忑不安,到现在每一次谈话的真诚以待,我越来越喜欢这份严肃而温暖的工作。

还记得在一次审理谈话中,起初对象认为自己分管的工作在具体实践中存在诸多困难,觉得心里委屈,情绪有些激动。我们耐心地聆听并记录他的诉求。第二次审理谈话,我们从一杯热茶开始,与其共同回顾工作成长历程,认真倾听工作上的困扰和问题,把握时机将话题转移到组织对他错误事实的认定和处理上,发自内心地开导他:“您工作多年,领导和同事都明白你的为人,不会因为这次错误就看不起你。这次错误是组织上提醒你作为领导干部,不能凭老经验老规矩做事,应该加强对自己分管工作的审核把关,担负起领导责任。”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该同志逐渐平静下来,向我们袒露心声。在审理谈话结束之际,他由衷地感谢道:“是你们让我放下了所谓的面子,消除了顾虑,打开了心结,也认真反省了自己的错误,这次谈话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一个提醒……”

我们常说,纪检监察审理工作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那么,审理谈话就是开展审理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式。

陈非凡查阅有关资料

刚刚接触审理谈话时,我们有时候会先入为主地强调“力度”,以体现监督执纪工作的严肃性。特别对有些还没有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的对象,会明确地指出其违纪违法行为的类型性质和违反了哪种纪律和法律规定,一板一眼地指着党纪法律条文进行“普法”。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的对话实际效果如何呢?他们有的存在一些抵触情绪;有的平时各界评价较好,因一时疏忽违纪违法、思想包袱较重,无法打开心结;有的固执己见,则摆出“破罐破摔”的模样。

我想,对于这样的对象,要多揣摩多探索如何在审理谈话中深入其内心。只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教育,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唤醒初心使命,使其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才能促使其重新审视自身并转变态度和认识,最终从根本上给予正向引导和激励,点燃勇于改正错误、继续干事创业的激情,才能达到审理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将处理人、教育人和挽救人有机结合,使审理教育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作者系石狮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四级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