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启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减免、降低一批收费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11:09


4月21日,记者从石狮市民政局获悉,即日起,石狮市民政局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降低涉企收费规模,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据了解,“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主要任务为“五个一批”,即:“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查处一批收费”“通报一批收费”。其中:

减免一批收费

“减免一批收费”是指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在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基础上,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真正做到为会员企业减负松绑、减缓压力。

降低一批收费

“降低一批收费”是指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在综合考虑会员经营状况、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意识,力所能及压缩自身费用支出成本,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合理确定其他各类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切实防止过高收费。

规范一批收费

“规范一批收费”是指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对照相关要求,围绕规范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以及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进行自查“回头看”。重点查看会费标准是否经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是否明确会员享有的基本服务、是否按期完成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调整和规范工作、是否向社会公示各类收费信息以及是否向会员公示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对存在问题的要立行立改,切实提升自身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查处一批收费

“查处一批收费”是指民政部门将会同和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抽查检查力度,对违反国办《通知》精神、存在“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等违法违规收费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

通报一批收费

“通报一批收费”是指对减免或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典型,公开通报表扬,发挥引领作用;对群众反映强烈、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负面典型,公开向社会曝光,发挥警示效应。 

记者林富榕 许小雄 通讯员林涌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