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傅藏荣署名文章:推动“通堵疏脉”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10:43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并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保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坚守政治站位,立足保障大局,强化政令畅通,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监督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针对各级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首责贯穿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中,深入开展“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线上+线下”双轨并进,有力破解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线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优化营商环境选题,开展“点题整治”,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以大数据采集模式,收集政务工作评级、惠企服务评判、政策效力评分情况,进行“嵌入式”研析和“解剖式”答题。线下,通过实地走访、下沉调研摸排,邀请特约监察员、企业界人士和机关干部面对面会商,督促职能部门自查自纠,实行监督专班推进,以挂钩联系纵向包片指导和派驻机构横向跟进监督相结合,推动“通堵疏脉”,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监督助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则两利,“清”则相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润滑剂。泉州市纪委监委注重在监督中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推行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制度,探索出台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探索试点建设“亲清家园”等智慧平台,强化数字赋能、云端管理,实现惠企监督、便民监督、工程监督、村级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化、信息化、可视化,促进政商交往更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以监督助推体制机制完善发展。泉州市纪委监委将健全监督体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结合起来,坚持全市“一盘棋”,突出问题导向,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直查快办、挂牌督办,并选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点带面、市县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坚持靶向治理、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紧盯涉企领域作风问题,通过建立单位廉情信息库,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做实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傅藏荣系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