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监督推动减证便民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7 10:21

办事证明怎样减下去?改革如何推进落实?日前,福建省泉州中建远南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刘秀娟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成为最好的解答。

作为建筑业企业,资质业务申报是刘秀娟经常要处理的事务。以往,企业在进行资质申报时,需要提交公司所有员工当月的社会保险缴费证明。“每个月15日左右才可以打印社保缴费证明。”刘秀娟坦言,这导致许多月初计划进行的申报工作要拖到月中才能进行,申报周期变长,影响后续业务拓展。

现在,这个“烦恼”解决了。刘秀娟说,今年1月6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政务系统上线了,她只需将企业《社保承诺函》等申报材料上传该系统,即可完成资质申报,“不需要再提交社会保险缴费证明了。”同时,企业资质电子证书可自行打印使用,真正实现了“零趟跑”办事。

自我承诺、审批简化,这样的便利得益于社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行。泉州市住建局审批科工作人员黄玉凤介绍道,今年,市住建局针对建筑企业资质、工程勘察、工程设计资质认定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推行社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并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以前,企业需提供社保缴费证明等材料,现在只需提供由法定代表人承诺已缴纳人员社保的《社保承诺函》,无需提供社保缴费证明。而且,现在建筑资质申报已经实现全流程网办。”黄玉凤说,今年第一季度,他们共收到建筑企业资质、工程勘察、工程设计资质认定申报161件,承诺率达100%。

“减证便民”背后,离不开泉州市纪检监察队伍的监督推动。近年来,立足于民营经济特色,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泉州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特别是2018年全国全面启动清理证明事项工作后,泉州随即展开行动,取消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102项。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照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仍有差距,对此,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对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摸排,围绕行政审批、惠企便民等领域查摆问题,督促市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加快推进证明事项动态清理工作。去年年底,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启动后,各单位行政审批申报材料涉及“证明”的事项共计2454项全部纳入清理范围。“我们将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事项’进行清理,最终汇总形成《泉州市市直单位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共106项和《以省五级十五同标准为依据的证明事项清单》共1090项,共减少1258项。”泉州市司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黎三保说,接下来,对可以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网络核验、信息共享、合同凭证等办理的、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证明,将坚决予以精简并明确办理方式。

继迈入“万亿俱乐部”后,泉州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与之相适应的营商环境加快提升。今年新年伊始,市纪委监委便启动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派出纪检监察干部1011人次,走访2396家企业,累计推动解决各类影响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问题217个。

“营商环境好了,家有梧桐树,凤凰自然来。”泉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林文超说,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基层、到企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成。同时,市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能职责,强化保障促进,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踩油门少踩刹车”的思路,讲章法、讲规矩、讲法律,剔除“人情思维”,让机制政策更活、更有穿透力,让环境更公平公正、更便利实惠,让广大企业在泉州安心、省心、放心。(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