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针尖大个作用》“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98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5-06 15:45

针尖大个作用

●杨学伦

安徽省军区原政委熊玉坤,是位老红军,今年102岁,曾两过雪山、三过草地,打过许多大仗,立下赫赫战功。可他从不宣扬自己。看到年轻人崇敬的目光,听大家不断地点赞,开口便说:“全靠党,全靠领导,个人啊,针尖大个作用。”

“针尖大个作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胸襟境界,一名老红军、老将军的崇高风范,这句话醍醐灌顶,点透了个人在组织中的作用,也点醒了一些居功自傲者。

摆正个人在组织中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那些落马的高官,总觉得组织亏欠了他,横攀竖比,心理失衡,有的以贪腐来找补,有的数典忘祖出卖国家机密泄私愤。在深藏功名的张富清、柴云振、熊玉坤等英模面前,他们那点成绩、那点功劳算得了什么?

柴云振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志愿军特等功臣”,“朝鲜一级自由独立勋章”获得者。获得这么多荣誉,可入朝作战回国后,他却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1980年,我国举办抗美援朝30周年纪念活动,朝鲜领导人金日成来到中国。在成都参观时,他提到四川籍志愿军英雄,脱口说了四个名字:黄继光、邱少云、赖永泽、柴云振。而柴云振,那时仍下落不明。当时,原志愿军十五军军长秦基伟讲:“自从朝鲜回来,部队就没有放弃过找寻战斗英雄柴云振的下落,先后派人到过山西、河北、安徽、山东等地寻找,可惜一直没有像样的线索能找到柴云振同志。”

后来,柴云振终于被找到了,这已是入朝作战30多年后,他已经成了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民。记者采访柴云振,夸赞其是了不起的大英雄。他却平静地说:“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没有回来。”当国家需要时,他挺身而出,视死如归;当战争结束,一切归于平静,他又淡泊名利,做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什么叫英雄?这便是。

一根针在大海里,要找到捞上来何其难也。可下定“大海捞针也要找”的决心,还真找到了,这就是组织的力量。有句话叫:“离开了组织,没有单位集体,你什么都不是!”每个人入职、入伍、入队之初,的确是一张白纸。是组织的悉心培养,领导的耳提面命,同事的帮助支持,才让其有了今天的本领、骄人的业绩。如果做出点成绩就觉得了不起,忘了初心来路,特别是感到“单位盛不下你”“离了你不行”的时候,怕是离“出事”不远了。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当然,人民之中有你也有我。无疑,个人的奋斗和贡献非常重要。没有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也就没有集体的生机和活力。共产党人是历史唯物主义者,秉持个体与集体的有机结合,强调个体服从集体,又充分发挥其能动作用,是集体主义与英雄主义的统一论者。

针尖,从外形上看不大,比较细小。所以不能自负,尤其不能把针尖看成孙悟空手里的金箍棒,无所不能。但针尖虽小,却有针尖的作用。一是针尖非常锐利,射向敌人定然针针见血。二是针尖可穿针引线,缝缝补补,把无数个个体联结起来,形成有机的整体。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发挥好穿针引线的作用,把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奋斗,将无往而不胜。

当然,针尖就是针尖。我们当牢记“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找准“针尖大”的定位,发挥针尖独特的作用。

(2021年5月6日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