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疏通竣工财务决算“堵点”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7 08:43

石狮累计清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134个

记者从石狮市财政局获悉,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清理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截至目前,累计清理134个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拨付资金11亿元。

解决政府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以及工程款问题,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攻坚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来,我市全面推进“五拼”攻坚任务,深入开展“六个专项行动”,继续加大开展清理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力度,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这期间,市财政局靠前服务解决“清欠”问题,梳理分类已竣工但财务决算滞后的基建项目80个,通过现场办公解决13个工程领域共性历史遗留问题,协助业主单位整理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申报材料。加快资金拨付速度,工程进度款审核压缩至4个工作日,财务决算办理时限由规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18个工作日,减轻民营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建立防范拖欠长效机制,我市先后制定7份相关文件,开展推进竣工财务决算专项督查,建立定期报送和通报机制。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市财政局通过预算内资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统筹安排清偿资金,组织开展清偿工作。(记者周进文通讯员刘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