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7 16:35

日前,石狮市自然资源局发布《石狮市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管理过程中推行告知承诺的暂行规定》(简称《规定》),对部分社会投资小型工业类项目工程、既有建筑立面改造工程以及小型市政公用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在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免于规划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此举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服务水平。

《规定》明确,告知承诺是指在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申请时,根据市自然资源部门告知的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要求,申请人和第三人承诺其遵守告知事项要求、符合审批条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由市自然资源部门在承诺工作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的方式。申请人是指建设单位(代建单位)或者个人,第三人是指相关建筑设计单位、设计负责人等。

《规定》指出,承诺书的具体内容包括承诺申请资料和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承诺文字资料和图纸资料的一致性;承诺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国家相关方案出图标准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文件;承诺遵守市自然资源的告知事项要求;承诺建设工程的设计方案符合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及规划条件的相关要求;承诺满足相关管理部门要求等。

《规定》明确,建设、设计单位违反承诺,或以伪造、欺骗等非法手段获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的,市自然资源部门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其责任人的不良诚信记录报送其主管部门及诚信信息管理部门。存在不良信用记录和失信行为的申请人和第三人,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

记者 周进文 通讯员 蔡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