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多措并举加强教育培训 激发青年干部内生动能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08 10:22

“要注重把好调取程序关、取证顺序关、证据间一致性审查关,形成环环相扣、相互印证的证据链,共同锁定案件事实,确保完整统一……”日前,在“刺桐清风”青年干部讲堂上,泉州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一级主任科员李翔毅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围绕“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调查中的证据收集和运用”进行交流分享。

为推动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设立青年干部讲堂,搭建市直纪检监察系统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思想交流和成果共享的平台。讲堂邀请系统内的青年业务骨干、系统外的专家学者授课,讲课内容做到政治理论、政策条规与工作实务并重,旨在帮助青年干部夯实理论基础、拓宽思维视野、提升业务技能,也为青年干部提供展示风采、锻炼自我的舞台。

在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泉州市纪委监委探索理论交流、业务研讨、工作复盘、实操帮带等多种方式,激发青年干部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开展“清风阅DU”青年读书活动,围绕如何提升思维力、执行力等话题展开交流,畅谈读书感悟;组建青年理论研习小组,针对思想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探寻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举办审查调查案件复盘会,对典型案例从线索研判、案情分析、调查取证、谈话突破等各环节客观分析利弊得失,提升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能力;开展自助式业务培训,采取“点题+点将”方式,让青年骨干轮流主讲,相互提问、解答,实现以教促学、教学相长……通过一系列举措,引导青年干部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学以致用。

在抓好学习培训的同时,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注重丰富以干带训、以案带训的练兵载体,通过抽调派驻机构和基层青年干部到委机关跟班、推荐青年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选派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等方式,让青年干部在一线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开展青年干部锻炼成长意愿和培训需求调查,推动组织培养与干部需求对接,提升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让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能更有效地激发青年干部学思践悟,增强内生动能,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用活各类载体平台,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着力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