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听民声 解民忧 暖民心——石狮市三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10:43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石狮市坚持谋策先“问”、活动求“实”、服务创“新”,以办好民生实事、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生动体现学史力行。

谋策先“问”,找准群众“关注点”

坚持“三问”于民,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信访、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新闻热线等渠道找准查实群众“关注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问需于民,听民声。选派128名市直单位党员科级干部挂村蹲点,聚焦村子发展需要,积极践行“脚步丈量”一线工作法,全方面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关爱“快递小哥”问卷调查活动,内容涵盖“快递小哥”日常工作情况和服务需求,深入分拣投递一线,倾听了解基层快递从业人员心声和服务需求。

——问政于民,探民情。构建“1+X+N”问题摸排机制,抽调发改、工信、财政等职能部门骨干,开展“七进五访”调研,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110条,初步查摆出一批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选派63名纪检干部挂点联系企业,综合运用“听、谈、看、查、督”等方式,积极收集回应企业诉求,做企业健康发展的“护航员”。

——问计于民,汇民意。石狮法院推行“需求导向-项目推动-为民服务”三步走机制,运用人民法庭、社区法官工作室等“前沿阵地”,坚持深入一线访民情、开门纳谏汇民意。石狮公安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群众代表、家校代表、商户代表等群体举办多场座谈会,提升群众对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性,形成“实事如何办,群众来下单”的浓厚氛围。

活动求“实”,用心办好“民生事”

坚持把“关键小事”办好办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身边的小事实事。

——为社会做好事。启动“我为社会做好事”主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通过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志愿服务队等形式推动开展服务100余场,已有3393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共服务群众2万多名。开展“我为社会捐一本书”活动,仅半个月累计收到捐赠图书三万余册,全部用于公益性“全民阅读”服务。开展“共享头盔”活动,在市区小学建试点设10个共享头盔驿站,由学校及交警大队进行日常管理,有效提高学生及家长的“戴盔率”。

——为群众增福祉。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活动,为25名“两癌”贫困妇女发放救助款12.5万元,为20名困难单亲母亲发放救助金13万元。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投入120余万元为“七类人员”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市派驻锦尚驻村蹲点工作队携手筹集205万元成立锦尚镇卫生健康基金,推进387万捐赠予锦尚辖区7所公办校的教育公益项目落地。

——为乡村谋发展。政银携手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探索推出“政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产品,石狮农商银行与锦尚、永宁等镇办合作分别推出额度1.1亿元“美丽乡村”专项信贷资金、“福农·裸房贷”授信1.5亿元等。积极落实“厕所革命”,推进城乡公厕改造提升项目设计招标,环境卫生提质增效。采取PPP模式大力开展农村污水整治项目建设,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

服务创“新”,按下优化“加速键”

坚持创新服务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致力服务创新。开展“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活动,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规上、限上企业制度,共走访全市企业176家、各级人才179人,协调解决160余个问题。组建“石狮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部门合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民营经济服务保障行动,聘请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委员13名,深入企业走访6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具体指导意见。

——致力载体创新。开发集政策发布、宣传、查询、申报、兑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奖补直达平台”,实现全市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已兑现资金超1亿元。开发“就业创业政策智能匹配平台”,将就业人才政策精准查询、求职招聘双向信息汇集成“指尖平台”,提高企业、个人对就业创业及人才政策的知晓度、便捷性、精准率。开发石狮小微融资对接平台“外汇金融服务模块”,涵盖辖内外汇指定银行的50余种外汇融资和汇率避险产品,打通小微融资难“最后一公里”。

——致力流程创新。推进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收征缴“一窗受理”,在全省率先推动“交房即交税交证”,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针对“群众反映办事流程多,导致往返跑”的问题,挂牌设立“石狮市‘跑一趟办不成’投诉中心”。针对外贸商户“冻卡”难题,不断寻找“治根”疗方,创新提出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允许多主体收汇政策,引进易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打造阳光通道出口,安全合规跨境收汇的贸易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