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外贸商户频遇“冻卡” 石狮创新打造跨境交易闭环破解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6-23 09:09

目前,泉州正加快构建“买全国、卖全球”的外向型商贸新格局,作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石狮的外贸新兴业态正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石狮市纪委监委紧盯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精准监督、靠前服务,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有效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最近,在石狮服装城从事男装出口的外贸商户周先生,刚刚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现阳光通道出口,这样一来,实现了合法合规的跨境收结汇,形成完整的国际贸易闭环,再也不用担心收到货款账户被冻结。

外贸商户 周先生

“首先我们的钱不会被冻结,通过平台我们可以自己查询外汇,可以结汇,钱在账户上也不担心会被冻结,首先是做得安心,不然有时候客人想买货我们都不敢卖给他。”

石狮市纪委监委在前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中发现,像周先生这样,遇到“冻卡”等困境的外贸商户不在少数,这里部分中小微企业因无出口权或无法开具发票等原因,只能选择买单出口,通过非正规第三方渠道收结汇,而这种既不安全也不合规的打款方式,非常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部分资金牵涉到诈骗、赌博类的赃款,导致国内的收款账户经常被冻结,如果要解冻账户,每个商户要自行和当地公安机关解释资金来源,一来一往,时间成本高、手续也很繁杂。对此,石狮市纪委监委一方面主动联系石狮市公安局,协调公安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冻结账户的异地公安机关,及时帮助商户解冻账户。另一方面,和石狮市商务局一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全省率先找到了“破解之法”,那就是用市场采购贸易的方式实现阳光出口、阳光收结汇。

石狮市商务局负责人 苏金发

“我们准备分几期开展业务宣讲培训,引导他们通过市场采购来阳光出口、阳光收汇。引进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外汇清分系统操作比较复杂,下一步我们会联合银行以及这个平台,进一步优化升级这个操作平台,让外汇收汇结汇更清晰更便捷,对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阳光出口、阳光收结汇的,我们考虑探索一套奖励方案,比如物业费减免或者租金减免来加快引导企业、商户合法合规出口。”

截止5月底,石狮服装城已有70多家外贸商户,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阳光通道出口,安全合规渠道跨境收汇3000万人民币,不仅资金安全,结汇高效,还不用担心账户被冻结,外贸便捷化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石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林振海

“一方面我们主动担当作为,抽调骨干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到市场、企业一线,密切关注新业态和新问题;另一方面我们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落脚点,监督推动了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敢于担当,大胆作为,让外贸商户顺利出口货物,通过正规的渠道收结外汇,做到既合规合法,又快速便捷,切实解决了商户的一些后顾之忧。”

目前,石狮正加快构建“买全国、卖全球”的外向型商贸新格局,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石狮市纪委监委通过出台《石狮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工作方案》《选派纪检监察干部挂点联系企业》等文件,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等方式,精准监督、靠前服务,紧盯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落实,着力营造“干部担当就是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

石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林振海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派出两个巡察组进驻14个职能部门,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蹲点65家企业,详细了解各单位落实惠企政策推进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服务等工作情况,同时严肃查处了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发展中权利寻租、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全力护航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石狮市纪委监委还将在监督执纪理念更新、方式转变、效能转化等方面继续发力,用铁纪护航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