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堵住内外两个漏洞》“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200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7-12 17:34

堵住内外两个漏洞


●鲍毅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通报了两起利用“漏洞”违纪违法案例。一起是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两名工作人员利用公司企业管理系统漏洞,通过虚构业务、伪造凭证、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企业资金2500万余元,二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和有期徒刑十一年。另一起是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中心原干部穆玉龙利用单位财务监管漏洞,私自将个人支付宝二维码页面名称篡改为“中国社会保险华龙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中心”,贪污养老保险费60多万元,最终被“双开”并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处罚金30万元。


无论是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还是穆玉龙,他们走向违纪违法之路皆因深陷“漏洞”之中。其一,是系统和监管的外部“漏洞”;其二是心存侥幸,向公款伸手的内心“漏洞”。


就社会发展来看,外部“漏洞”很难完全避免。如果发现规章制度、软件系统等存在漏洞该怎么办?遵纪守法者会以此为契机对单位规章制度、软件系统等进行梳理、排查,通过“专项体检”,看有没有更多漏洞,及时报告、修补,达到“有病治病、无病预防”的目的。而别有用心者则会把漏洞当成“机会”,自作聪明、隐瞒不报,利用漏洞中饱私囊,甚至制造“漏洞”,成为不折不扣的蛀虫。


内心的“漏洞”是什么?是缺乏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是侥幸心理。他们认为单位的制度漏洞只有自己能发现,他人和组织查不到,利用漏洞所做的违纪违法之事也不会败露。于是,他们妄图计划完备一些,心思巧妙一些,手法老到一些,伪装逼真一些,尽管一时掩人耳目,但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等案发时他们就会发现,当初的“精心伪装”和“巧妙布局”在扎实的证据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外部“漏洞”是途径,内心“漏洞”方是根本。


侥幸是不幸的开端。纸永远包不住火,墙永远挡不住风。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通过后期自查,查到了二人套取资金的问题线索。穆玉龙案中,付款人到社保中心开具收款票据,发现没有交款记录,随即案发。


这两个典型案例也警示我们:堵“漏洞”要内外双修、标本兼治。一方面,组织、领导要常查常醒,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必须切实破除侥幸心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纪国法,自觉堵住内心的“漏洞”。


(2021年7月12日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