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当好“大家长”,做好“服务员”!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1 10:37

“今年前5月,我国对越南纺服出口增长15%,出口订单已排到年底。”“2021年‘618网购节’期间,石狮网络零售额位居泉州各县(市、区)首位,占比29.1%”……自2021年年初以来,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产业资讯组每天会通过联盟微信公众号发送一条《纺织服装新闻摘要》,帮助联盟会员及时掌握第一手国内外资讯,寻找并把握市场机会做出科学的决策。

这是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推动纺服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首个县市级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将企业质量提升作为纺织服装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出资并主导开展两期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引入台湾一家专业企业管理咨询机构,为标杆企业把脉、开方、解题,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创新发展和管理变革。目前已立项140个企业精益管理项目,完成企业诊断及培训60家,估算产生正收益586万元。  

提升质量强筋骨,精细管理出效益。石狮市七彩虹植绒印花有限公司通过参加质量提升行动后,2019年9月份返修率下降30%;石狮市益明纺织有限公司通过品质改善、设备改善、6S管理等3个立项,短时间内便取得了很大的改变,降本金额达70多万元;石狮市宏兴染整织造有限公司品质流程建立,品质改善回修率下降10%……  

推动联盟成员经营理念提升、管理机制完善和运营成效提质的同时,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还着力打通服务会员“最后一米”。针对新冠疫情造成的阶段性经济波动和不利影响,引导联盟成员合作互济,建立域内闲置厂房“共享平台”和可调剂厂房信息库,覆盖百家企业厂房约48.9万㎡,成功推动41.84万㎡厂房高效对接周转,其中盘活闲置厂房达4.57万㎡;开展订单与产能、原料对接,促成图强服装与战地吉普、珍贵鸟与上海红纺等数十家企业牵手合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依法高效化解涉及纺织服装的矛盾纠纷,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与石狮法院共同打造全国首个“纺织服装法庭”以及商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受理相关案件2159件,金额12.86亿元。“会员企业遇到涉法问题不用再去法院走既定程序,在联盟秘书处就可以解决。”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秘书长林荣银介绍,成立“纺织服装法庭”后,中小微企业遇到涉法问题不必害怕和担忧,找产业联盟,来纺服法庭,可以“一站式”搞定!

记者 周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