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强化服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石狮法院11条举措服务保障民营经济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0 10:38

被执行企业未履行分期还款协议,石狮法院经调查发现,该企业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且有意愿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如果法院继续采取强制措施,不仅会影响企业的经营,还可能导致几十名员工下岗。为此,在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后,经企业申请,石狮法院综合评估后决定启用信用修复机制,对该企业进行信用修复。这是石狮法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石狮法院推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11条举措”,在强化纠纷排查、注重纠纷化解、创新服务平台等方面,为全方位推动石狮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石狮法院通过健全与企业互动常态化联系机制,实现与行业协会相关涉企纠纷信息数据互通共享,推行“一法官挂钩一行业协会(商会)”制度,主动靠前预防、联动排查处置纠纷,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梳理贸易纠纷所反映的企业在生产经营、合同管理等方面问题,促进企业合同规范化管理,从源头减少交易风险。

同时,深化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机制,加大与行业协会的纠纷联动化解力度,对涉民营企业案件采用“快立快审快结”办案模式,确保各类涉企纠纷高效化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成立服装产业集群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打造覆盖纺织服装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的“全链条、一体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平台,推动第三方机构入驻中心平台,切实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推动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协同升级。

为进一步推动诚信社会的建设,石狮法院开展涉民营企业专项执行行动,以执行强制力为后盾,集中清理案款,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因企制宜”“放水养鱼”助力盘活企业生产经营,推动商务诚信体制建设,促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严惩危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妥善处理犯罪涉案财物,重点排查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黑恶势力对民营企业敲诈勒索及以刑事手段介入民营企业经济活动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同时,依托“职工法律维权一体化基地”,联合市总工会、司法局、劳动仲裁委员会等多部门,提供矛盾调处、劳动仲裁、司法裁决等一站式服务,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致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记者 郑秋玉 

通讯员 梁秋芳 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