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多想能行的办法》“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201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8-18 08:43

多想能行的办法

●张景林   

“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要少讲不行的理由、多想能行的办法。”日前,一位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党员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要想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一番业绩,离不开积极的工作态度、过硬的能力素质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尤其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时常会遇到一些急事难事,需要应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然而,现实中,有些人一遇到难事心里就“发怵”,不去积极想办法找出路,却摆出一大堆不行的理由和借口;面对一些没有先例的问题,试都不试就打起了“退堂鼓”……凡此种种,只能是矛盾越积越多,问题越拖越大。与其花心思找不行的理由,倒不如下力气找到能行的办法,只有这样,个人才能进步,事业才能有成。

遇事要想干。“想不想”是态度问题。不管干什么事,都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保持砥砺奋进的状态。面对难题,奋进者思考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畏难者想的是如何逃避的理由,而懈怠者的表现则是怎样消极应付过去。过“难”关,先要过思想关。要看到,翻越高山尽管艰难,但却是在一步步往上走,攀登一级台阶,离成功登顶就更近一步。面对“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地炕烂草棚,四季冒黄风,糠菜填肚皮,十户九家穷”的恶劣生产环境和贫苦生活状态,“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40多年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彻底改变了当地“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

做事要善干。“善不善”考验着一个人的能力。过硬的能力素质,是干成事的前提和基础。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沃土。“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奋战脱贫攻坚第一线。面对百坭村这样一个深度贫困村,她在做群众思想工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成长为群众的贴心人、致富的领路人,现如今百坭村已顺利脱贫。从个人成长的角度而言,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每一个难题都是“磨刀石”,每一次拼搏都是在积累经验。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怎能壮筋骨、长才干?步入新征程,我们面对的情况有很多可能都是没有“参考答案”的新课题,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一身真本事,以此从容应对前行路上的风险挑战,把工作干好。

干事要真干。“真不真”体现着一个人的作风。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不管干什么事,不能凌空蹈虚,唯有俯下身子真干、撸起袖子实干才是成功之道。为拔掉草王坝村缺水的“穷根”,“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6年,在绝壁上硬生生凿出一条长9000多米的“生命渠”,一举解决了全村人的吃水难题。实践证明,始终保持严实的作风,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知重负重、坚守实干,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2021年8月6日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