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石狮: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多项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1-09-08 09:02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石狮开展“护航民营经济”专项行动,紧盯18个重点营商环境指标,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打造了精简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多元共治共赢的市场环境、平等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共享的城市环境……营商环境改善不断释放的制度红利涵盖了企业开办到发展的各个环节,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石狮,企业业务一趟办不成即可现场投诉。 (石狮市委宣传部供图)

政务环境 “跑一趟办不成”现场可投诉

把好服务端口质量关,强化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监督和制约。今年4月27日,石狮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设置“跑一趟办不成”投诉中心,把评价权真正交到群众手中。

“群众是否真的满意,不是部门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未履行一次性告知或服务态度不佳等问题。“跑一趟办不成”投诉中心统一受理处理企业、群众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等事项的投诉意见及建议。

服务有质量,更需要设身处地地为企业的“忙前忙后”考虑。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专门为企业入驻设置了临时办公室,方便及时精准地提供业务帮助。总投资82亿元的建新轮胎一期在项目建设之初,项目建设小组就全体入驻中心。“有这样一间办公室,就像在我们公司做事一般方便,吃完午饭休息片刻,就能继续办理相关业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建新轮胎负责人蔡金宣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石狮市更是不遗余力。“建设中,我们发现用地前后存在约22米的落差要填平,需要3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总投资约1000万元,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最终没有花一分钱就解决了这个大难题。”他说。

案例的背后,是石狮市简化审批程序、提供优质服务滴水成河的探索——推行“一窗通办”套餐式服务,让企业实现“跑一趟、到一窗”完成开办全流程,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公布建设许可阶段第一批豁免清单,明确16类项目无需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推行规划许可“拿地即开工”服务;实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网上可办率达到97.4%;“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90%以上,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基本实现了“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

市场环境 跨境贸易结算破解“冻卡”难题

让企业开办舒心,更要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感受石狮这座城市的善意与诚意。

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石狮一些外贸商户的银行账户屡屡因通过非正规第三方渠道收结汇被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冻结,且涉及冻结账户越来越广,出现专业市场外贸生意有单不敢接、有款不敢收的困境。这时候,石狮市纪委监委精准监督、靠前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开出“方子”——在全面摸排商户现状的基础上,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允许多主体收汇的政策,招商引进取得境外金融支付牌照且具备反洗钱经验的供应链管理金融平台,实现实时国外收汇、国内银行人民币结算,确保资金收汇安全合规。深入实施新业态出口信保统保,在全国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中首创统一为全平台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涵盖9000多家市场采购主体,有效破解疫情背景下因国外采购商违约而产生的经济纠纷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份以来,石狮创新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打造的跨境交易闭环,已为80家商户安全收汇约9500万美元,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今年1—7月累计出口201.56亿元,增长72.3%。

“冻卡”问题的解决,侧面反映出现金流的重要性,也让石狮在激活金融活水上下足功夫。今年,石狮与兴业银行、石狮农商行签订“十四五”期间超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全市三期纾困贷款共落地17.16亿元,纾困贷款占总贷款比重居各县(市、区)首位;将财政奖补政策纳入线上平台统一办理,平台已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超2.24亿元。

法治环境 再添多元执法和纠纷化解新平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仅需要通过立法和规则制定来塑造,还需要通过执法和纠纷化解来落实。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石狮勇于在全省先行先试,开展探索——

设立全省首个服装产业集群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在纺织服装法庭基础上,打造覆盖纺织服装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的“全链条、一体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平台,健全企业案件网上开庭、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电子送达等机制,切实降低企业诉讼成本。

成立全省首个执行案款管理中心,出台执行案款管理操作规程,创新设立拍卖案款预分配制度,实现流程再造、内外兼修、全面监督,破解执行案款积压难题,保障民营企业胜诉债权。

打造以司法为主导的“石狮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有效推动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集中统一进行,推动形成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圈。石狮市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会长林宏楠说:“石狮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为权利人及企业提供法律保护与运用等方面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专心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