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央纪委媒体重点报道!提高“三不”综合功效,福建这样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09:59

9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头条,《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报道福建边审查调查边把脉问诊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有效途径的经验做法。

“陈某某‘带病入党’,暴露出基层党委审查把关存在薄弱环节,请举一反三,坚决守好‘责任田’。”近日,一封纪律检查建议书从福建省闽侯县纪委监委发往某乡党委。值得注意的是,发出建议书时,该案仍在审查调查环节。

经过探索实践,如今,边审查调查、边把脉问诊、做好以案促改,已经成为福建各级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提高“三不”综合功效,把握科学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实践成果,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边审查调查、边把脉问诊

打通“三不”内在联系

提高“三不”综合功效,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科学统筹谋划、讲求方式方法。

今年4月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黄家铭被开除党籍。黄家铭2016年退休,于今年年初接受审查调查。

“我们把一体推进‘三不’理念融入案件查办全过程,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十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查办黄家铭案,主要抓住“三个期”。

在案件启动期,专案组即收集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情况,结合突出问题研判“病因”,为办案提供方向和支撑。在案件推进期,除涉案证据资料外,将省人防办权力清单、审批权限等政治生态分析基础材料一并列入调证计划,并在谈话、询问过程中向私营企业主、机关干部延伸了解廉政风险点,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在案件收尾期,形成《福建省人防系统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及纪检监察建议书,并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推动修复人防系统政治生态。

宁德市蕉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对典型案件进行“复盘”。

此外,专案组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被审查调查主要对象主动反思忏悔,深入剖析发案根源。“当事人把人防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梳理出来,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省纪委监委第十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通过“剧中人”分析“剧中事”,使当事人真正从思想上认错悔错、行动上纠错改错,警示他人防错避错,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的针对性有效性。

探索“制度+科技”有效载体

形成“三不”长效机制

7月16日,漳州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庄文海被“双开”。该案查办期间,与相关涉案人员开展谈话的,除审查调查人员外,还有漳州市国资委党委负责人参加。

“我们充分发挥党委熟悉干部情况和政治生态、便于沟通的优势,与相关党委紧密配合、协同联动开展谈话。”漳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林毅峰说,督促相关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配合做好涉案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常态。

“探索落实案发地党委主体责任办法,委托所在地党委主要负责人做好与相关涉案人员谈话、督促说明情况等工作,压紧压实一体推进‘三不’的‘责任链’。”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紧紧围绕治理腐败关键环节,从组织领导、力量统筹、业务融合、政策策略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的有效载体,形成长效机制。

莆田市城厢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街道党政“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

建章立制的同时,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信息化赋能,推动各类在线监管平台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点开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及大数据精准监督管理系统,各级惠民资金发放及村务收支情况一目了然。该平台由福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建设,设置专门的监督模块,涵盖项目预警、利益冲突、应停未停等三类模块6个模型。

“比如,有的资金不允许公职人员领取,就通过身份冲突模型,将有关数据进行碰撞,发现疑似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绍楷向记者演示。

大数据监督的威力还在于灵活性,可根据实践动态调整预警指标。“此前查处了某村干部截留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案件,4名涉案人冒领资金占全村七成左右。透过该案我们开发了超额预警模型,如果个人领取资金占比过大,就研判是否有优亲厚友等情形。”郭绍楷说。

福州市长乐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航城街道龙门村向群众宣传惠民资金网,提高平台知晓率、使用率。

“改、建、治”贯通发力

夯实“三不”实践成果

“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副校长辜志勇伙同他人套取紧缺技术工种免费技能培训补助资金,滥用职权造成资金流失。”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傅蔚茹说,技校廉政风险主要在学生培训领域,尤其是走出去到企业培训,监督的缺失很容易导致虚假培训、套取经费等问题。

7月19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分别向市人社局党组、市高级技工学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就辜志勇案提出案后整改建议。

泉州是福建产业工人大市、民营经济发达地区。为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泉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人社局对全市13所技校培训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检查,针对有关问题固化形成“1+N”,即“一套系统”+常态化专项检查、引入第三方监管、公布黑白名单等“N个方式”的制度体系。

“比如,通过职业培训管理系统对培训补贴全部实施信息化管理,做到‘补贴进系统,系统外零补贴’。”泉州市人社局局长刘曙庆介绍,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强化重点监督,确保资金规范足额发放。

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系统干部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并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对职务犯罪原因进行交流剖析。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相贯通,深入查找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责任缺位、治理短板,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持续跟踪指导等方式,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在人防系统,福建省人防办多次研究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措施,主要领导与各设区市人防办主任开展集体约谈,推动各单位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排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并针对防护设备生产企业资质申报、产品检验等关键环节,在省市县三级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完善规章制度。

“‘三不’综合功效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各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必须做好‘人’的转化,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确保取得全方位的综合效果。”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作者: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