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强化一线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15 09:50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泉州市纪委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压责到人、落细落实。

市纪委监委启动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机制,由班子成员分头靠前指挥,立即组织5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市、区)一线监督,2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1+X”协同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分级分领域跟进,紧盯思想、紧盯责任、紧盯重点,围绕人员管控、流调追踪、核酸检测、应急措施等关键环节狠抓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泉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督导组成员到石狮某商场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苏燕萍 摄)

在泉港区抗疫一线,该区纪委监委及时组织成立督查督办组,下设1个协调组、3个督导小组、1个机动检查组和1个重点监督组,深入村居、学校、工厂等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晋江市纪委监委迅速联合12个职能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对商超、车站、港口等重点场所开展督查,并针对重点人群,督促村镇网格员根据大数据记录开展摸排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安溪县纪委监委牵头组建3个联合督导组,依托两个“1+N”“室地”联动等监督机制,采取实地抽查、个别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全县24个乡镇,对“三码”联查、值班值勤、人员摸排、物资储备、防疫隔离等防疫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筑牢疫情防控村(社区)防线。

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联动部署下,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奔赴一线,迅速行动起来。

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到泉州市侨乡体育中心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开展督查(张九强 摄)

“疫苗接种还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推动群众应接尽接。”9月12日,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四督导组干部到丰泽区云谷社区居委会开展疫情防控督查,详细了解该辖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连日来,市纪委监委5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奔赴13个县域开展全覆盖、常态化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就地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并协调推动即知即改、举一反三。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深入泉州第一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了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对各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门诊流调、核酸检测点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现场抽查,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人员的管理、防护措施都做到一丝不苟的同时,要综合评估疫情风险,该闭馆就要当机立断闭馆。”9月13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泉州市科技馆开展督查,详细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后,得知平时馆里中小学生来研学活动、参观学习人数比较多,组长李安安建议。

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泉州高速路口开展督查,仔细了解人员配备、检测流程、车辆及人员登记、应急处置等方面情况,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坚守职责,确保应检尽检。(王荣强 摄)

“工作人员每天为你测量几次体温?”“米油菜肉等生活物资是否有人送上门?”惠安县辋川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坪埔村督查测温验码、信息登记、排查监管、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后,还与该村居家隔离人员何某视频通话,向其了解有关情况。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纪委监察组干部深入各个行政村开展督查,一方面详细了解摸排情况是否全面、集中隔离是否到位、居家医学观察和监测人员管控是否在存在漏洞等,另一方面督促各村迅速排查近期拟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格控制规模人数,做到丧事简办、喜事缓办、“神事”不办。

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市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明察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潘志强 摄)

“目前储备了多少采样物资?”“能满足多少人核酸检测?”“是否进行过应急演练?”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尤祖思到南安市总医院美林分院走访督查。据了解,南安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辖区医院、卫生院等核酸采样点,围绕队伍配备、物资保障、应急预案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确保发现疫情后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哪里有采样点,哪里就有纪检监察人监督的身影。泉港石化工业园区作为全国化工园区20强之一,拥有9000多名员工,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全部核酸检测任务。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纪工委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全程加强联动,既聚焦薄弱环节,推动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又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服务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泉港区锦绣广场核酸检测点,群众有序等候。(林弘梫 摄)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员”,也是“战斗员”。9月11日,泉港区纪委监委干部施凉凉接到抽调一线的指令,立即奔赴该区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界山镇。“让孩子们排前面!”“检测完,请立即返回家中!”当天,她即跑遍全镇13个村核酸检测点开展现场监督。连续几天,她都忙到夜里两三点才结束手头的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就又投入战斗。

泉港区纪委监委派出干部驻点支援服务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界山镇。图为下派驻点干部施凉凉(左一)正在协助清点医疗防控物资。(吴平阳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文:尤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