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石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1-09-21 15:1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23日至4月16日,市委巡察三组对石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了巡察,并于6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大队高度重视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把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巡察“回头看”工作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剖析原因,建立整改台账,细化责任落实,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当天,大队及时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逐项逐条学习反馈意见,明确要求必须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通过整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6月25日,大队组织召开队务会,迅速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大队全体人员把自己摆进去,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坚持把责任传导和落实放在重要位置,要求大队全体人员根据各自职责切实承担好整改工作责任,严把整改任务落实的标准、时限和质量,并聚焦问题、举一反三。

(二)加强组织领导。大队成立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大队长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先后主持召开4次大队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各股、队负责人,抓好各自负责方面的整改工作,主动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成员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整改各项工作,形成推动整改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狠抓整改落实。大队严格对标巡察整改要求,逐条领会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4方面 8个问题细化为19个整改事项,经过系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期限。19项整改事项中共制定57条具体整改措施,并均已落实;共新建或修订制度8项,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14人次。

(四)强化成果运用。大队在深入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着力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加强大队建设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大队人员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健全法制审核、涉案物品管理制度,规范大队运行秩序;严明党规党纪,严格法律法规,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1)针对个别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行业管理工作会议,组织企业负责人学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涉及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的条款、罚则等内容进行重点释法,进一步强化企业负责人的守法经营意识。二是督促各企业更新“两牌三制度”,及时将有关制度粘贴于醒目位置,利用LED、点歌系统等载体滚动播放警示标语,多渠道督促企业强化行业自律。三是在网格检查、双随机抽查和日常巡查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场所及群众举报线索,加大市场执法巡查力度,督促场所严格落实场内巡查制度,严防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现象发生。四是组织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噪音污染”整治行动,大队分组组织夜间突击检查,主动对接环保、城市管理、公安联合巡查,依法对超时经营行为进行严肃查处。3月以来共检查网吧33家次,歌舞娱乐场所75家次,查处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13起,超时经营案件1起。

(二)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泉州市委、石狮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2)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大队全体人员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升大队全体人员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二是结合文化市场分区划片,大队按照属地原则将全市39个文物点划分成4个片区,并指定片区责任人开展执法检查。三是联合局文体股、博物馆对文物点进行巡查,对文物点进行全面检查。3月份以来,开展联合检查3次,共检查文物点13个。

(3)针对监管意识形态领域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提供的线索,4月9日大队及时派出执法人员到两家便利店进行查处,经研究,依法对其违法行为作出没收非法书籍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二是在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基础上,6至7月组织开展了中高考专项检查和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执法巡查力度。三是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联系,及时掌握出版物市场违法行为,并严肃查处。四是联合石狮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加强对出版物市场巡查。3月份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64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32家次。

2.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4)针对落实市委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要求尚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6月26日组织大队所有在岗人员参加泉州市体育局组织的体育领域执法资格考试,并已全部通过。二是6月份在自学体育执法法规基础上,专题开展了体育领域执法培训。三是结合文化市场分区划片,大队按照属地原则将全市旅游、体育行业企业分别划分成4个片区,并指定片区责任人。四是大队统一安排了全市旅游、体育行业企业巡查,各片区责任人按照计划开展了执法检查。巡察“回头看”以来,共检查旅游企业28家次,检查体育行业企业18家次。

(5)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7月12日召开大队全体人员会议,重新调整和明确大队人员责任分工,完善责任分工表,并明确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案件办理的审查机制。二是集中学习文化和旅游部修订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进行新旧对比,理清修改部分,并及时修订完善立案审批表、案件调查终结审批表、结案报告等文书,严格按照标准格式规范案件文书。

(6)针对学习法律法规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5月28日组织大队在职人员参加泉州市司法局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线上专题培训。二是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纳入大队学习计划,于7月12日再次集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点进行新旧对比,理清新修订部分,并于8月20日组织考核验收。三是8月25日邀请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网络大队大队长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重难点内容再次进行面对面讲解释义。

3.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存在短板的问题

(7)针对日常巡查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不同时段对被投诉举报的场所进行反复检查,并对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防止违法行为“回潮”。今年以来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52人次,检查企业276家次,办理案件16起。二是进一步梳理日常执法检查工作内容,明确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并结合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挂钩联系计划,邀请了泉州支队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对日常执法检查内容进行现场培训。三是针对马可日和酒店《娱乐经营许可证》超期问题,深入剖析了存在的原因,与局审批窗口建立时效性更强的信息互通机制,实时掌握监管对象经营状态;结合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加强对娱乐经营许可证的检查、登记;制定《歌舞娱乐场所检查事项清单》,明确检查具体内容。四是大队负责人对原片区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

(8)针对事后督查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提供的线索,3月29日大队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到该无证网吧进行查处,经研究,对其违法行为依法作出没收从事违法经营活动专用计算机设备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二是3月份以来,按照分区划片原则,大队对历年被查处的无证网吧逐个进行了复查,对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的3家便利店依法进行严肃查处。三是结合全市开展的无证无照专项整治活动计划,与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对可能出现无证经营的场所进行了重点摸排。

(三)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罚没物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9)针对罚没物资底数不清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7月上旬逐一对照出入库清单,对涉案物品进行一次全面清点,彻底摸清了涉案物品底数。二是更新《入库物品清单》要素,完善涉案物品的品牌和规格型号,并建立《涉案物品出入库登记台账》。三是结合大队实际,制定《石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行政处罚涉案物品管理办法》,健全涉案物品管理制度,明确了出入库管理规定。

(10)针对罚没物资监管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石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行政处罚涉案物品管理办法》,明确涉案物品监管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管理。二是将花园城仓库存放的涉案物品搬运至体育馆仓库,同步对体育馆仓库进行清理整治,并作为涉案物品的唯一专用仓库。目前花园城仓库已清空,未再存放涉案物品。三是组织安装涉案物品专用仓库视频监控,及时完善了涉案物品监管设施。

(11)针对罚没物资处置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今年以来两次集中组织学习财政局下发的《罚没财物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制定了《行政处罚涉案物品管理办法》,建立涉案物品管理制度,明确了涉案物品处置办法。二是按照涉案物品管理办法法定程序,8月完成对涉案的250台计算机主机、255台计算机显示器、138套鼠标键盘、136个耳机及1套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进行公开拍卖。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2)针对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7月份大队财务负责人对大队历年财务会计报表进行逐一检查,及时补充完善了相关内容。二是大队主动与财政局行财股、国库支付中心对接,进一步了解掌握财务制度规定,并严格履行财务报销手续。

(13)针对公务接待审批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历年来大队所有公务接待审批流程再进行一次清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二是7月12日组织大队全体人员学习《石狮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理清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三是大队负责人对公务接待工作进行严格审批,大队财务人员按照财务规定进行审核,对接待审批手续齐全规范的再进行核实报销。

(四)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4)针对述责述廉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以及述责述廉规范,理清述责述廉主要内容和重点内容。二是按照述责述廉规范,将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述责述廉报告。

(15)针对参与活动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7月26日组织大队所有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局机关支部统一安排,8月23日大队在位人员全员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进行自我检视剖析,反思存在不足。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紧贴实际开门见山讲不足,确保了组织生活会质量。四是坚持从日常严起,加强教育引导,严格作风养成,杜绝造假问题发生。

(16)针对党员承诺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局机关支部计划,组织大队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大队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史书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对党员上交的承诺书、心得体会等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学习教育效果。二是大队负责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诺书存在雷同的2名党员开展提醒谈话。

2.关于干部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

(17)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文化市场分片划区责任,对可能存在违法经营的小超市、小便利店进行摸排,及时掌握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今年以来,通过日常巡查,发现并查处违法经营案件3起。二是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对校园周边开展巡查,重点突出无证经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

(18)针对执法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施某林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案中无《陈诉(申辩)情况审核表》的问题,市文体旅游局专门召开局务会对施某林陈诉(申辩)说明进行讨论,一致认为施某林提交的陈诉申辩材料不符合从轻处罚或减轻处罚的条件。针对张某军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案中涉案物品证据先行登记保存超期的问题,大队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要求,3月份开始就对所有案件的办理程序和期限进行严格把关,对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违反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行为的涉案物品采取扣押措施,并及时履行相关手续。二是召开大队全体人员会议,重新进行人员责任分工,明确案件法制审核责任人,强化了对案件的审核把关。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执法中不规范的问题,并逐一进行整改。四是结合每季度案件评查,定期开展执法文书质量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19)针对存在慢作为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查找慢作为的原因,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同时大队负责人对办案人员进行严肃批评。二是采取“送出去”的方式,积极协调大队人员参加了福建省版权执法培训、全省文旅市场行政审批和管理人员培训、泉州市旅游专项执法、泉州市案件评查等各类培训活动,与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网络执法大队挂钩联系,与德化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口交流,通过参加培训、挂钩联系、对口交流,进一步提升大队执法人员能力。三是全面梳理案件办理程序,形成材料下发大队全体人员学习,并于7月19日集中组织学习文化市场案件办理程序,确保办案人员准确掌握案件办理程序和时限。

三、巡察反馈问题涉及人员的处理情况

此次巡察,巡察组未向大队反馈重点问题线索,大队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提醒谈话14人次。具体情况如下:针对“个别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提醒谈话4人次;针对“监管意识形态领域不够严格”问题,提醒谈话1人次;针对“日常巡查不严”问题,提醒谈话2人次;针对“事后督查不力”问题,提醒谈话1人次;针对“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提醒谈话1人次;针对“公务接待审批不严谨”问题,提醒谈话1人次;针对“党员承诺走形式”问题,提醒谈话2人次;针对“存在慢作为现象”问题,提醒谈话2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扎实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发挥好大队领导班子的集体作用,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大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带好队伍,管好人员,确实解决单位存在问题。

(二)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在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持续巩固已有成效,反复抓、抓反复,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进一步建章立制。从源头上查找漏洞,举一反三,健全规章制度,推动整改工作长效化、整改成效常态化。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在“长”“常”上下功夫,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水平。加强大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文旅市场执法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我市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8703758;通信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7楼706室;邮政编码:362700;电子邮箱:1373151929@qq.com。

石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2021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