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热潮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09 10:55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好全员学习和考试,深刻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蕴涵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制约,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9月26日,在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会上,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强调。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释疑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认为,把监察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法规,为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全面系统规范监察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泉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作用,策划开设专栏,转发原文及解读释义,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开展集中学习,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定位,结合当前工作任务,围绕《条例》提出的新要求开展交流研讨。

“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刊发《条例》原文、图解。

惠安县纪委监委通过“钉钉”直播学习例会开展“线上”学习,并运用“室地”联学、科室互学、镇村共学等模式开展“线下”学习研讨,谈体会,话感悟,推动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大家在学习《条例》的时候,还要把《条例》和《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融会贯通起来。”永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廖珊珊如是说。据悉,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三学”(班子领学、科室研学、阶段考学)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执法、精准问责追责工作能力。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认真收集《条例》原文、图解和专家解读文章,印发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并将集中学习和互动交流相结合,促使干部对《条例》熟知精通、熟练运用。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借助在线学习平台小程序进行自学(徐希君 摄)

法治成果,实践指南。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劲劲认为,这是国家监委制定的第一部监察法规,满足各级监察机关履职的迫切需要,解决实践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监察范围和监察程序等方面内容,有利于监察机关有效、规范开展监督执法工作。

“明确将法院系统聘用制人员列入监察对象,给其戴上‘紧箍’,促进他们更加履职尽责、依法廉洁用权。”德化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邓瑞珊表示,《条例》以明文列举的方式对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逐项进行细化,有效解决了实践中监察对象界定不明的问题,实现了“监察全覆盖”的目标。

南安市水头镇纪检监察干部结合监察对象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学习讨论《条例》。(陈春玲 摄)

权责明晰、程序规范是正确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的重要保障。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四级主任科员蔡雅萍表示,《条例》从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的证据标准、15项监察措施的适用条件和要求,到7个监察程序的规范等作了规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各项工作。

鲤城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许景阳表示,《条例》具体列出了职务违法的客观行为类型,这既是监察机关调查职务犯罪的责任清单,也是公职人员规范履职用权的负面清单。学深悟透《条例》有助于更深入地引导教育队伍中的公职人员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积极履职尽责。

石狮市纪委监委干部认真学习讨论《条例》。(黄境恒 摄)

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法治精神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严格规范自身权力运行。“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先受监督’的理念,在当前疫情防控、社区换届等监督检查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严防‘灯下黑’。”丰泽区东湖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林旋旋表示。

安溪县尚卿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吴煌煊表示,要严格按照《条例》认真履职,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确保乡镇监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永春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研学小组集中研讨《条例》。(黄序宇 摄)

“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条例》,采取专题培训、宣讲等多种形式,统筹运用多种媒体平台,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作表率,更好地发挥出制度威力。

文:杨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