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聚焦“国之大者” 做深政治监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2 09:32

“粉尘漂浮没了,车间噪音降了。现在窗子能开、被子能晒,生活环境更舒心了。”

前不久,接到福建省惠安县委巡察二组干部的回访电话,东岭镇某小区居民纷纷表示满意。

今年3月下旬起,泉州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生态环境局延伸巡察。4月初,惠安县委巡察二组接到群众关于“东岭某小区附近有企业存在废气排放问题”的反映,第一时间会同惠安县生态环境局前去了解情况,经核查确认后,督促部门加强监管,建议企业加装喷淋降尘过滤装置和搬移部分机器设施,并跟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以铁纪护航群众生态福祉,是泉州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的一项生动实践。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泉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在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大战大考中聚力用劲、履职尽责,持续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从“两个维护”着眼 因时因势校准靶心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如何才能找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突破口?泉州对此进行了有效探索。

“医院怎样分区防控?”“全员培训是否到位?”“医疗废物如何处置?”……9月28日,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率市第八督导组,到安溪县医院、城厢卫生院检查院感防控工作。这是他近来第三次赴安溪开展防疫督导。

“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傅藏荣指出,疫情突如其来,9月的福建打响了全民防疫攻坚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市先后作出专题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近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集中精力开展监督检查。

面对抗疫大局,连日来泉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150多个督导组,直插一线、日夜作战,走医院、下乡镇、进社区,全面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防控。10月4日,该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区。

从抓实疫情防控监督,到统筹疫情防控监督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监督,跟进保障“六稳”“六保”,再到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去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不断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监督靶向,通过贯通协同“四项监督”,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推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五年,我们坚持一体统筹、上下联动,围绕诸如疫情防控等‘国之大者’重点任务,因时因势校准政治监督的目标方向,哪项任务紧、哪个环节弱,就往哪里奔、往哪里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从“主题主线”入手 凸显“促进完善发展”

泉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势所必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该市在政治监督实践中,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经济社会新飞跃保驾护航。

“原来需要在工作日才能办理成交,但因工作日要上班,一直拖着没办成。如今有了电子签章,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办理,实在太方便了。”最近,刚使用过“泉州产权交易中心全流程电子化系统”的竞得人朱女士高兴不已。

疫情防控期间,为便于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参与交易,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推动权属企业市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产权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完整闭环,客户可以“一趟不用跑”在网上完成全部交易。今年1至8月,该项目成交共计638宗,挂牌总价34亿元,成交总价39亿元,增值总额5亿元,增值率15%。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结合市域实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破除“中梗阻”,推进“机制活”,持续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从在线领补贴一趟不用跑,到免申报即享受——只要点一下认领键就可以,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某公司负责人通过“亲清家园”在线平台,收到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区级配套资金30万元补助,喜不自禁。

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下,“亲清家园”智慧服务和监督平台正在泉州范围内推广应用,以数字赋能、云端管理,实现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免申即享”服务,正是平台新上线的功能之一。

五年来,坚持精准施策、综合纠治,该市纪委监委制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9条措施、纪检监察机关助推“机制活”8项措施,出台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开展“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问政问计活动,对市县181个相关职能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推动“掌上办网上办”、审批标准化、执法规范化等取得阶段性成效。此外,精准从严追责问责,让企业、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进认同感,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从“厘清关键”施力 确保“见人见事见效”

政治监督不仅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还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在谈话现场,真是如坐针毡,心里很不是滋味。一番‘红红脸、出出汗’后,我深刻意识到今后不仅要抓好工作推进,更要带头严管事、严管人。”日前,安溪县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在接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政治监督谈话后,感触颇深。

近年来,泉州牢牢把握“见人见事、精准高效”要求,率先在全省建立政治监督“责任树”“路线图”,分级分类实现对市县管理的1.1万名领导干部监督全覆盖。同时,分领域、分专题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和信访监测,形成83份政治生态调研报告和8个专项信访分析,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我们还协助市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张清单’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方案,推进‘四责’协同,形成政治监督闭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狠抓政治监督见成效,五年来全市问责党组织55个、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330人。

既抓“关键人”,也盯“关键事”。这些年,源于古城文脉守护和申遗工作保障的政治自觉,文化遗产保护一直是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重点。

今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始建于一千多年前的洛阳桥,是其中22处代表性遗产点之一。此前,洛阳桥边存在占道经营、停车无序、路面脏乱、公共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和往来游客的观感体验。在市纪委监委、市文旅局牵头下,洛阳桥两端属地纪检监察机关和主管部门通力合作,通过“1+X”联合督查推动专项整治提升。如今,桥边环境焕然一新,游客、居民都“点赞”。

制定出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十二条措施》等方案,深化运用“1+X”、“室组”联动等监督机制,开设数字监督平台新功能,推动智慧消防项目上线和文物安全监测预警联网……五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打出了一套精准有效的“组合拳”,全程跟进开发、保护、利用、申遗等各环节,助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守护世界遗产,政治监督不止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动职能部门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礼智说。

与时偕行,监督护航。“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以更高质量的政治监督,推动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保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泉州还将通过运用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地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