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我们这五年】泉州:一体推进“三不” 深化标本兼治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6 09:25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五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战略意义,不断探索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力震慑、织密压实“不能腐”的制度机制、筑牢绷紧“不想腐”的思想之基,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原支队长、三级高级警长肖珍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永春县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李志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先后发布多则审查调查信息,这是泉州市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生动体现。

2019年,市委巡察组巡察泉州银行期间,巡察干部走访窗口大堂等一线摸查线索。(庄志阳 摄)

“用‘不敢’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提供基石,实现‘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整体效果。”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一体推进“三不”的时代性和政治性,坚持系统观念,抓住主题主线,以惩治腐败、高压震慑为突破口,把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引向深入。

金针去痼疾,猛药起沉疴。泉州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有效惩治腐败,持续强化监督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精准发现问题,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2021年,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分析研判有关问题线索。(黄文彪 摄)

五年来,全市立案8623件,其中处级干部141件,党纪政务处分8140人,移送检察机关366人,处理行贿人员85人。

在有力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473人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强化政治监督,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走深走实,立案查处146人。

重拳反腐的同时,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天网”也越织越密。据介绍,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追回在逃人员89人、赃款2150.8万元,2018年以来无新增出逃境外的监察对象。

不断提升以案促改效能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副校长辜志勇伙同他人套取紧缺技术工种免费技能培训补助资金,滥用职权造成资金流失。”

今年7月,针对查处案件中暴露的技校培训领域出现虚假培训、套取经费等问题,泉州市纪委监委咬住“责任”二字,分别向市人社局党组、市高级技工学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就辜志勇案提出案后整改建议。督促推动市人社局对全市13所技校培训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检查,形成“1+N”,即“一套系统”+常态化专项检查、引入第三方监管、公布黑白名单等“N个方式”的制度体系。

“整改不能只是就案说案、就事论事,必须往深里挖、往实里做。”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发挥“三不”综合功效重要的一环,由点及面、触类旁通,协同推进办案、整改、治理,努力做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

2021年,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待市、区两级政法系统队伍参观学习。(林娉婷 摄)

据悉,在严查腐败案件的同时,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深入查找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责任缺位、治理短板,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形成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持续跟踪指导等方式,推动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最大限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效能。

五年来,全市出台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和改进措施,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三书”620份,有力推动完善国土规划、行政审批、国资管理等方面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促进健全刚性制衡、可防可控的管理体制和监管制度,将权力寻租空间压至最小。

持续推进纪法情理有机融合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很难相信今天站在被告席上的人曾经也是一名法院公职人员,他腐败堕落的轨迹令人唏嘘,也深深警示了我们。”前不久,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织110名法院干警集中收看庭审直播,法官助理洪振坦深受震撼、有感而发。

像这样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的场景,在泉州各地已成常态。

2020年,泉州市某受贿案远程庭审现场。(黄云莺 摄)

治病于初萌,防患于未然。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落脚点,坚持将“治未病”的理念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引导他律逐步走向自律,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升华。

“抓早抓小已成为常态。”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动态廉政档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等方式,五年来,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65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连续三年上升。

2017年,市纪委、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启动“亲清润泉商 促进两健康”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庄志阳 摄)

一体推进“三不”,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此,泉州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容错纠错和诬告澄清保护制度,为305名党员干部澄清问题,制度化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2094人次,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警示教育,是筑牢“不想”思想堤坝的有力一招。这些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突出关口前移,深入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组织拍摄6部警示教育片,分级分类组织“零距离”旁听庭审、“浸入式”实地参观、“互动型”专题课堂等警示教育活动9639场,覆盖党员干部55万人次。

泉州四个市级家风家训馆之一——阆湖博物馆(林伟彬 摄)

文化的力量,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在从严肃纪反腐的同时,泉州市纪委监委注重用孝廉“因子”提升廉洁文化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发挥“一网一微一刊”正风反腐宣教主阵地作用,立体化挖掘闽南孝廉文化资源,出版《温陵清官史话》《在好家风中行走——追寻泉州家风故事》等廉洁教育书籍,打造以“一镇一孝廉”活动、四个家风家训馆和五条家风研学线路等为主体的廉洁教育“海丝品牌”,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泉州市纪委监委整合编印的家风廉政文化丛书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三者相互融合、交互作用,必须持续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确保取得全方位的综合效果。”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

文:黄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