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试行“多证合办”集成套餐改革让审批事项办理像点菜一样简单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08:52

记者从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即日起,该局以药店、母婴用品店、超市作为试点行业,试行“多证合办”集成套餐改革。此举意味着上述试点行业在办理相关审批事项时就像在餐厅点菜一样简单。

据了解,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此次试行“多证合办”集成套餐,主要以申请企业自愿为原则,对试点行业申请市场监管领域涉及的《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含食品制售)、《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为其他生产经营企业提供贮存、配送服务的除外)、《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为其他生产经营企业提供贮存、配送服务的除外)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口发证”。主要措施包括五个方面:

整合办事指南,实现“一次告知”。将对试点行业所涉及的多个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整合优化,形成可同时办理行业多项许可(备案)事项的办事指南,为申请人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务。

简并申报材料,实现“一表申请”。将药品、食品、医疗器械经营涉及的许可(备案)申请表单整合为《食品药品器械经营集成许可(备案)核发申请书》,申请人可一次性申请行业经营所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

优化受理流程,实现“一窗受理”。优化实体窗口布局,按行业做好指引,一次性受理行业综合许可涉及的多个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

合并核查程序,实现“一同核查”。对需要现场核查的事项,统筹县(区)、所联动,协调组织一次性联合勘查,实现多个事项一次核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趟复审。

再造审批模式,实现“一并审批”。优化审核程序,加强县(区)、所协作,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所有涉及事项的审批流程同步开展,审批结果统一汇集至发证窗口,实现一次办结、一口发证。

(记者 周进文 通讯员 谢玲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