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加强队伍建设 从严从实锻造反腐铁军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2 09:20

打铁必须自身硬。五年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砥砺党性 铸就忠诚之魂

“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泉州市纪委监委130多名干部主动报名请缨参加一线驻村防控疫情,首批55名干部驰援3个镇52个村,把铁军作风带到抗疫工作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共抗疫情。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战斗员”,也是“监督员”。

今年9月,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拉响警报,泉州再次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泉州市纪委监委启动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机制,由班子成员分头靠前指挥,立即组织5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市、区)一线监督,2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1+X”协同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分级分领域跟进,紧盯思想、紧盯责任、紧盯重点,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泉州市纪委监委着眼于铸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通过“一盘棋”部署、“一张图”推进、“一股绳”发力,将党建、文明创建和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跟进配合省纪委监委对德化县挂钩帮扶工作,认真做好对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安溪县凤城镇吾都村挂钩帮扶工作,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创先争优。其中,《党建引领清风护航——“清风·惠屿”党建“三级联创”引领海岛绚丽振兴》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20年度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一等奖,《深化主题教育 探索矛盾化解创新模式》项目荣获二等奖,机关党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我宣誓,我们是经得起考验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在“诵读红色经典,砥砺奋进力量”主题朗诵活动上,在场纪检监察干部全体起立,举起右手,齐唱誓词,抒发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对党的忠诚热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红色经典集中学习、开展主题活动、重走红色文化经典线路、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守信仰,信之愈坚,行之弥笃。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省五一劳动奖状……党建引领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泉州市纪委监委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

多元练兵 提升履职能力

“要注重把好调取程序关、取证顺序关、证据间一致性审查关,形成环环相扣、相互印证的证据链,共同锁定案件事实,确保完整统一……”

今年5月,在“刺桐清风青年干部讲堂”上,泉州市纪委监委干部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分享。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搭建理论大课堂、实务小讲堂、线上微课堂和以干代训“3+1”素质提升平台,抓好全员学习测试和业务技能竞赛,提升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纪法思维、专业素养,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除了线下系统化的“套餐”,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网为媒,通过“线上”培训课程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针对自身不足进行“点餐”和“加餐”。

打开“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页面右下角“纪法学堂”一栏包含学习、练习、测试等多个子栏目,内容涵盖党纪法规和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知识。“缺什么补什么,阅读也方便。”这样“点餐”式的学习深受欢迎。

“案件质量是所有工作的核心,是1和0的关系,案件质量不能保证,工作成效将会归零,必须坚持时间服从质量……”2020年,在泉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业务“擂台赛”现场,丰泽区纪委监委代表队参赛选手林燕正在限时答辩。

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举办首次专业技能(案件审理)竞赛。经过首轮书面竞技后,10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二轮答辩。答辩现场,大屏幕上同步显示竞赛题目,台上选手释题答辩,台下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聆听选手答题的同时,也思考学习了案件审理业务。

学以致用、以知促行。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还通过抽调参与中心工作、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以“实战”来强化业务知识内化吸收。

“经过巡察‘淬炼’,深感收获满满,不仅掌握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而且启迪了我要在接下来的日常工作中自觉融会贯通‘四项监督’,努力提升监督质效。”石狮市纪检监察干部小邱参与巡察后,受益匪浅。

泉州市纪委监委统筹选派市直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巡察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巡察一线监督工作中得到深入的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同步推进,鲤城区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区委巡察人才库,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一届巡察全覆盖期间必须参与一次以上巡察工作;德化县优先选派40周岁以下的纪检监察干部(含兼职)参与县委巡察工作,同时强化考核运用,推动一届任期内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均有巡察经历。

扛重活、重实干,敢担当、善作为,泉州市纪委监委多元化练兵:选派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抽调干部参与突发事故调查处置,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巡察制度,分类建立人才库,推行全员接访、轮流办案机制,积极探索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磨砺意志、锻炼成长。

严管厚爱 保障政治过硬

“按照健全‘两档案’的要求,目前我们对挂钩联系地区和单位相关对象,已经建立210份廉政档案和38份职责档案”,泉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档案进行实时更新,让监督更加精准到位。

治病于初萌,防患于未然。泉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两档案”清单,运用“四项监督”资源共享、与财政审计等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全天候监督。

2021年6月,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重温《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时刻牢记正人先正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干净担当。”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叶妍说。

用好身边人身边事“活教材”,分级分类组织“零距离”旁听庭审、“浸入式”实地参观、“互动型”专题课堂等方式,深入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同时,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廉政教育点,阅读《温陵清官史话》《泉南家风故事》《在好家风中行走——追寻泉州家风故事》《海丝侨光——泉州孝廉故事》等家风廉政文化丛书,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触发警醒。

“铁军”要用“铁纪”管,“铁军”必须“铁腕”治。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大力弘扬“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淬炼严实深细作风,严格落实“六个坚决”“三个顶格处理”等规定。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97人次,坚决防治“灯下黑”。

既做好严管“加法”,不断旋紧自我监督的“螺丝”,又注重在情绪上做好“减法”消除心理顾虑。

“工作中遇到什么困惑,生活上有何难处?”“对目前正在开展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什么建议?”

日前,永春县纪委监委机关对8名新任及转岗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学习和生活等情况。

长期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关心关爱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家访工作,动态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多措并举帮助化解不良情绪、疏导压力。

“要坚持严实深细,打造坚强团结、有温暖度的战斗集体。”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好队伍专业化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