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3 13:2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1日至10月16日,市委巡察五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巡察,并于2021年2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和市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检验落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的标尺,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2月24日反馈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明确一位党组成员、副主任作为分管领导,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工委室主任、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副组长,副秘书长、工委室副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为成员。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领导小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五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

(三)狠抓整改落实。3月16日,机关各党支部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处级党员干部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深刻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机关各工委室、各党支部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按照整改任务分工,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细化措施,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问题台账,每周进行跟踪督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见到成效。在持续深化巡察整改的同时,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着力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落实政治机关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对标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多次开展专题研讨。强化理论学习,制定《2021年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理论学习计划》,举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十四五’农业农村专项规划”等学习辅导讲座。创新学习方式,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设“人大讲堂”,举办“学党史、读习语”系列主题演讲会,引导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2)针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实践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要求,结合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和党建等工作提出贯彻措施,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市委开展的“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许可专题)调研,致力于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推动核心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调研,了解条例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推动条例落实落细。跟踪检查市政府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应用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推动政务服务提质提速。组织对市中级法院关于商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推动法院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强商事审判的公开性、透明度以及可预期性,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针对立足人大职能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①认真贯彻市委《关于贯彻执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先后制定完善新闻发布管理办法、地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和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等制度,扎实推进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开发区设立代表服务点等创新工作。②继续关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组织对公安机关刑事案件受案立案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督促公安机关严把案件立案关。③开展农村供水保障情况、实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关于推动“工作机关”建设不够深入,保障人大常委会行使“四权”仍有短板,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工作要“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指示精神存在差距的问题

(4)针对围绕行使人大立法权履职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做好法规正式实施前的宣传工作。通过公布法规全文、印发单行本、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为法规实施营造良好氛围。②继续贯彻落实2017—2021年立法规划。去年以来,加快立法步伐,围绕历史文化、民生、生态等领域,制定《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4部法规。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立法规划、计划编制和法规起草中,依托《泉州晚报》、泉州网、泉州人大网等平台,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在编制2022-2026年立法规划和2022年立法计划(草案)过程中,发函向市直各有关部门等295家单位以及500余名市人大代表征求意见。④督促做好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对《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先后组织对《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推动相关法规落实到位。

(5)针对围绕行使人大监督权履职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强化刚性监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安排42项监督工作,其中包括11项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推动工作评议结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一府一委两院”相关单位绩效考评内容,切实增强监督实效。②加强对县(市、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指导和监督,赴泉港区、泉州经济开发区等地调研,督促政府部门做好债务使用管理工作。③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继续跟踪监督,今年5月开展我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建设专题调研,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

(6)针对围绕行使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福建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和市委《关于贯彻执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的通知》要求,今年以来,先后作出决议决定15项。对本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快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和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两个决议,以及常委会关于依法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决定执行情况,持续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确保重大事项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必有果。

3.关于深化“代表机关”建设还有差距,推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

(7)针对推动“双联”制度落实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扎实开展“双联”活动,今年3月,结合市委“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为6组开展“双联”活动,收集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134件,经认真梳理交由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理。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提升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加大力度、持续推进,进一步细化活动室运行机制,着力解决活动室常态化、规范化建设不平衡问题。同时,健全完善活动室收集意见建议的梳理、分析、处理、反馈机制,实地调研丰泽区、石狮市部分活动室,指导提升活动室运作实效。③持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提档升级,在实现活动室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的基础上,建成26个陶瓷、鞋业、机械、医疗、农业等行业产业示范活动室,增强代表在平台履职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4月,我市《聚焦特色化专业化,持续推动泉州市各级各类人大代表活动室提档升级》等4个典型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福建省各级人大发挥代表作用优秀案例”。

(8)针对推动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做好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371件建议的梳理、分类工作,将全部建议分解到81个承办单位,明确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和要求。②落实“两见面三结合”制度,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在交办后第一个月内主动与代表联系,了解代表提出建议具体要求。人事代表工委会同市政府督查室,通过随机联系代表核实、查阅汇总表等方式,进行跟踪督查。③确定《关于对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完善的建议》等11件重点督办件,由常委会分管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承办。④加强分类督办,通过走访督查、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征询代表意见、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建议办理“解决率”不断提升。

(9)针对人大代表履职培训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和实施市人大代表年度专题培训计划,分批次组织代表参加《民法典》《选举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研究进展与产业应用、侨乡文化建设和保护等6项专题培训,提升代表审议、调研、撰写建议的履职能力。4月份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2021年省人大代表履职专题学习班”。

4.关于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不够高效,运转枢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0)针对督查督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文件办理和督查工作注意事项》,每周汇总形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督办事项清单》,按时间节点跟踪督促各工委室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以及常委会党组会议决定、领导批示意见等情况,确保按规定时限落实到位。②按照《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每月召开秘书长办公会议,听取各工委室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外出学习考察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促抓好落实。③对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立法和监督工作计划,每月列出具体工作事项,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及时提交主任会议研究和常委会审议。

(11)针对调研参谋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确定10个重点调研课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有效服务人大履职工作,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②研究室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委“加快新基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重点课题调研和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等专题调研工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认真做好相关调研报告的起草、修改工作。③组织开展省人大常委会重点课题调研,发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县(市、区)人大及“两院”有关专业人员参与,确定51个调研课题,力争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④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今年来,开展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等多项专题调研并形成审议意见交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处理,通过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加强跟踪监督,推动审议意见落到实处。

(12)针对委室协同协作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开展联合调研,今年开展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调研均由多个委室协同协作、联动开展。②加强工委室之间交流合作,每位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分别挂钩联系一个工委室,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参与工委室调研活动;机关科级干部每人参加1-2项跨工委室调研活动,增进机关干部学习交流。③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注意事项》要求,办公室提前拟定每周活动安排,加强统筹协调,避免各工委室扎堆下基层的现象。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仍有差距的问题

(1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及时调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及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于5月中旬提交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②为全体市人大代表征订、寄送《中国人大》《泉州人大》等刊物,引导代表加强学习,树牢政治意识。

(14)针对阵地建设管理和舆论引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审查制度,“泉州人大”微信公众号和泉州人大网发布的信息均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确保正确舆论导向。

(15)针对网络安全管理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了解网络安全的动态、重点,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络平台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16)针对调研工作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进一步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注意事项》,各工委室在确定调研方案时,均已提前调查摸底,预先提出调研亟待解决的问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有效性。在调研中,注重推动问题解决,今年3月,农工委在开展农村供水保障情况调研时,重点对工作薄弱地区进行现场检查,列出问题清单与调研报告一并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切实提高调研实效。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控制参加调研人数,严禁异地间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不超规格陪同和接待,不搞迎送。

(17)针对监督检查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开展监督工作时,突出问题导向,今年来发给“一府两院”的17份审议意见,均列出问题清单。②扎实开展满意度测评,组织对“一府两院”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野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垃圾分类处理利用等7个审议意见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审议意见落到实处。③今年3月开展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时,邀请家政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和法律界人大代表参与调研,虚心听取专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吸纳到调研报告中,切实推动政府解决问题。

(18)针对整治“文山会海”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整治“文山会海”的实施意见》要求,把好会议、文件的数量关、质量关,进一步控制压缩会议,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

2.关于对人大代表法纪教育还有欠缺的问题

(19)针对代表任后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纪法规教育不够经常, 违纪违法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代表教育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引导代表运用“福建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手机APP,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代表法》等党纪、法律,进一步强化代表法纪意识,规范履职行为。

3.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20)针对部分基本支出挤占专项经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严格按照预算工作要求,规范资金使用渠道,将巡察反馈列支不规范的2017、2018年水电物业保安费调整至公用经费。②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有关法规制度,修订《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规定》,督促严格执行,做到专款专用。

(21)针对财务决算不够准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组织财务人员学习部门决算管理制度和市财政局有关要求,进一步严格落实财务内控制度,做好部门决算管理工作。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编制决算报表,设置专员进行审核,做到账表一致、决算准确。

(22)针对库存现金余额过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机关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教育管理。②按现金管理规定要求,认真核定库存现金数额并严格落实。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23)针对党建主责意识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今年3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机关年度党建工作,听取机关各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通过《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强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措施落实到每个党委委员、每个党支部。②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机关党委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机关党建有关工作。规范会议议事程序,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围绕会议议题积极参与讨论,提出意见建议。③每季度组织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及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抓整改促规范,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标准要求落到实处。

(24)针对指导督促支部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格对党支部班子设置、候选人资格条件等进行审查把关,2020年11月,机关五个党支部已完成换届工作,各党支部按规定配备1名支部书记和1名副书记,新一届党支部组织设置更加健全、结构更加优化。目前,机关各党支部人数均未达到30人,暂不划分党小组。

(25)针对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坚持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机关党建和人大业务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明确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引导党员担当作为,力争在人大履职过程中,积极为群众、企业排忧解难。②机关党委组织开展机关“走进两院”系列活动,通过签订支部共建协议、参观检察开放日等9项活动,着力加强与“两院”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交流合作。③积极参加“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答题竞赛活动”线上答题,获“优胜单位奖”。④机关第二党支部聚焦“党建+业务”双融合,开展“凝心机关党建、聚力人大监督”特色党建活动,被列为今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项目。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26)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制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会议主题,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对照检查直面问题,互相批评直指要害。②机关各党支部按要求及时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七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客观公正对处级干部提出批评意见。③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督促处级党员干部列出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27)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力度,出台《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常态化督查制度》,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②各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相关材料、党员个人学习心得、检视材料和问题清单认真审核把关。③针对个别党员心得体会抄袭网文的问题,责成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并在支部大会上进行深刻检讨、认真反思。

(28)针对谈心谈话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落实《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谈心活动制度》,今年以来,各工委室、各党支部先后开展谈心谈话 100多人次,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向、工作动态、作风表现。②对谈话范围对象、方式方法、主要内容、基本原则、谈话记录进行规范明确,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谈心谈话规范化、常态化。

(29)针对党日活动存在“搭车”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注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使活动更加贴近人大实际、更有实效。如,4月,机关各党支部开展“重走史迹学党史接续奋斗当先锋”活动;5月,机关各党支部先后赴鲤城区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7月,机关各党支部结合“我为社会做好事”开展“烟头不落地,停车要有序”活动;10月,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尊老敬老系列活动。

(30)针对党员“三诺”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3月2日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的通知》,明确“三诺”内容,组织机关全体党员作出承诺。②组织学习《关于印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把整治“天价茶”、不干预司法等内容融入“三诺”内容。③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对党员“三诺”内容认真审核把关,防止出现雷同或填写不规范的问题。④针对巡察反馈的承诺内容不规范、雷同等问题,责成相关党员在支部大会上进行深刻检讨、认真反思。

3.关于干部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31)针对干部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统筹年度考核、内部绩效考评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落实每季度平时考核要求,不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工作氛围。②严格执行《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退休干部的出国(境)证照集中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③严格遵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相关规范要求,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考察工作均按要求形成“一人一档”,明确专人负责。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32)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每年召开2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月15日,召开机关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②建立健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全面排查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为科级及以下干部建立廉政档案。③严格落实廉政谈话要求,注重廉政谈话针对性,规范廉政谈话的程序、内容、记录,增强廉政谈话效果。④组织观看《对党忠诚、严守秘密》《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5部,教育和警示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努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换届环境。

(33)针对风险防控排查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3月2日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填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单位内设机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②所有廉政风险防控登记内容均由各工委室主任严格审核把关,机关党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加强督促检查。

(34)针对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警示教育工作要求,4月12日,组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廉政文化教育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纪律要求,常委会厅级干部带头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机关干部参与率达到90%,其他因公务活动没有参加的,均要求个人认真学习廉政教育材料,并撰写心得体会。

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3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日常监督,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会同机关党委进行政治生态分析,完成市管干部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更新。持续跟踪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执行情况和财务管理规范情况,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干部进行谈话、提醒。②扎实开展“三重一大”监督、财务票据抽查、“天价茶”专项整治、惠企资金专项检查、领导干部干预规划许可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专项整治等工作,对有关自查自纠的情况进行检查,对落实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③推动责任落实,认真研究制定纪检监察组2021年工作要点,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组织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协同机关党委开展党建检查,发现有关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积极对标市纪委监委绩效考评要求,扎实推进纪检监察组各项工作,不断分析、总结、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人向所在党支部做深刻检讨12人次,责令书面说明1人次。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在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五组的精心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能力,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坚决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工作有落实。

(二)落实落细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落地见效,做到思想从严、管理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持续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建设,加大对机关各党支部的指导力度,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反腐败和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全力支持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成果走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紧盯不放,久久为功。着眼“当下改”和“长久立”,把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断细化标准和规定,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工作水平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四)坚持以整改促提升,奋力打造“四个机关”。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职的人大工作队伍,激励干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闯、坚决地干”,以新观念新思路推动人大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真正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8389801;通信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主楼1708室,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rd28389801@163.com。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