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传承百年红色家风 《我的革命家庭》正式出版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1-11-18 10:00

近日,由福建省纪委监委编著、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的革命家庭》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新书推荐

1921年至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记录着我们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巍巍巨轮的奋斗历程。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福建具有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在长期艰苦卓绝而又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革命先辈,为了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他们用满腔的激情与热血,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编者:中共福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福建省监察委员会

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21年11月

字数:139千字

书号:ISBN 978-7-211-08751-8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2021年,中共福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福建省监察委员会依托“福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红色百年家庭”专栏、专题,挖掘、采集推出了一批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本书是从“红色百年家庭”栏目中精选出的25篇文章结集。这些故事以革命后代的视角,回忆追溯了在百年风云激荡中,革命先辈或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或浴血奋战虽九死其犹未悔,或毁家纾难义无反顾,或以笔为枪抗日救亡,或扎根一方热土造福一方百姓,或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或勤勤恳恳甘当老黄牛……既讲述革命先辈赤诚报国的红色事迹,又展现他们感人至深的家风故事。跟随这些革命后代朴实而深沉的倾诉,我们穿越在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中,感受这些革命家庭背后浓烈炽热的初心使命,感悟理想信念所彰显出的强大精神力量。

书评

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读《我的革命家庭》

◎向贤彪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深情地说:“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为了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革命先辈用满腔的激情与热血,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福建省纪委监委依托“福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红色百年家庭”专栏、专题,挖掘、采集推出了一批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人物及他们的故事,《我的革命家庭》一书,是“红色百年家庭”栏目中精选出的25篇文章结集而成。

王荷波、林祥谦、项与年、陈嘉庚、谷文昌……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闪耀在历史的星空,铭记在人们的心中。《我的革命家庭》一书以他们后代的视角,回顾追溯了在百年风云激荡中,革命先辈或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或浴血奋斗虽九死犹未悔,或毁家纾难义无反顾,或以笔为枪抗日救亡,或扎根一方热土造福一方百姓,或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或勤勤恳恳甘为孺子牛……

跟随这些革命后代朴实而深沉的倾诉,我们穿越在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中,感悟这些革命家庭背后浓烈炽热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感悟理想信念所彰显出的强大精神力量,感悟红色家风对家庭和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无不心潮激荡、正气充盈。这些革命先辈没有给家庭和后人留下多少物质财富,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让家庭子孙后代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受用终生。

“革命家庭,红色家风”,是贯穿于全书的主线。透过一个个历史的画面,聆听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我们深切感悟到这些革命家庭具有的鲜明特点和无穷魅力。

一切奉献于党,坚守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对党忠诚,熔铸着不变的初心、崇高的信仰。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对党忠诚,把一切奉献于党,早已融入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革命早期,事业能不能成功完全是个未知数,很多人因为害怕、犹豫,走向了歧途,而王荷波即使面临牺牲的危险,也始终意志坚强、初心如磐,被人们誉为“品重柱石”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工运领袖。面对敌人的屠刀,林祥谦以“一身报国有万死,浩气冲天贯斗牛”的英雄气概,与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直到为党和人民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方尔灏从少年时就立下“为了使命,明知是死也义无反顾”的誓言,成为福州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为革命牺牲时年仅23岁,走上刑场时面不改色、视死如归。

以先辈为镜,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了党的利益勇于牺牲个人的一切,我们必能风雨无阻向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心爱民为民,葆有公仆情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谷文昌立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他就带领群众干什么,终于制服了风沙,挖掉了东山“穷根”。杨峻德坦言“共产党就是为百姓谋福利,为人民谋幸福”,他的誓言和红色故事激励后人守初心、担使命。鲁藜用诗一般的语言讴歌人民、表达心迹:“老是把自己当作珍珠,就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作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一条道路!”他把自己化为泥土,融入人民群众中,创作出大量为大众所喜爱的作品,彰显了为人民而歌的情怀。

正因为无数革命先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历久弥坚,造福人民的公德薪火相传,我们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一生百折不挠,涵养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这种风骨和品质,表现在林祥谦身上,就是“此事乃全路三万工人生死存亡所系,我分工会非得总工会命令不能开工。头可断,工不可开”的铿锵誓言;就是项与年自告奋勇、勇担重任,不惜敲掉门牙,扮成乞丐,穿过敌人重重封锁线,将重要情报送到瑞金,亲自交到周恩来手中的英勇壮举;表现在曹盛福身上,就是宁愿忍受敌人各种酷刑折磨,誓死保守党和红军的秘密,最后被敌人用梭镖刺死的壮怀激烈;表现在游梅耀身上,就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先后参加黄桥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战役,先后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以及二级红星勋章等荣誉的不懈奋斗……

“人生百年终归死,留得青山上云霄”。先辈们这种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和困难而不被任何敌人和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成为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铭记和发扬。

一贯修身齐家,传承红色家风。家风是映照官德的一面镜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我的革命家庭》一书中,既讲述革命先辈忠诚于党、赤诚报国的红色事迹,又展现他们感人至深的家风故事。从王荷波生前没有给家人留下任何财产,只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留下了“绝不能走与我相反的道路”的遗言,到谷文昌言传身教,涵养“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谷氏家风”;从陈嘉庚克己奉公、勤俭传家,通过严格教育磨砺子女的品格,到刘德章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告诫后人“不能忘本,要继续艰苦奋斗”……

信念传承,涵养忠诚之德;好学传承,涵养上进之德;节俭传承,涵养勤廉之德;律己传承,涵养敬畏之德。正是红色家风的传承,使这些革命家庭红色基因不变,忠诚本色不改,后人没有躺在前辈的“功劳簿”“荣誉簿”上享受特殊照顾,而是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继承宏愿,接续奋斗,续写了先辈的光荣,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走遍天涯觅不到自己的需要的东西的人,回到家里就发现它了”,那是因为一个充盈正气、和谐温暖的家庭中所形成的好风气,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凝聚力,它不仅是每一个家庭成员构成自己道德素养和心灵依傍的重要部分,也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对其他家庭和社会成员同样产生积极的启示、教育和引导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革命家庭》一书中所讲的每个家庭的故事并非家史,而是党史的组成部分;所传承的并非家教,而是鲜活生动的党史教育;其中所蕴含的精神滋养,并非只受益于他们的子孙后代,而是我们所有的人。正如原鲁山的孙子原黎铭所说的:“爷爷留下了精神金矿,我们要代代相传。”

记住书中那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将激励我们无论走多远,都不忘来时的路,无论走到怎样光辉的未来,都不忘党的初心使命,真正像革命先辈那样,“取义成仁气浩然,临危慷慨节弥坚”,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奉献一辈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