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市中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中医院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3 16:0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日至12月4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泉州市中医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巡察三组意见反馈后,我院随即召开党委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巡察组巡察工作要求,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医院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医院党委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履行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成立以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同志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组建“党建工作”“行政业务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等三个整改专班,落实整改措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做好整改方案的制定以及工作任务的跟踪督办,并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报送和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等工作,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聚焦问题,确保真改实改。对巡察反馈意见的3个方面17类问题全面梳理、逐条对照,深挖问题根源,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对反馈的个性化问题动真碰硬,无条件坚决整改;对共性化问题深入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尽早整改到位。

(四)强化督导,推动工作落实。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医院要求各支部、各科室对巡察工作召开的会议、开展的活动、制定完善的制度以及其他相关台账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做到整改工作有迹可循、有源可溯,经得住检查,对于整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进行问责追责。

(五)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医院要求有整改任务的科室要针对市委巡察三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制定相关制度,做到标本兼顾,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泉州市中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2021年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开展1次中心组集中学习,2021年以来已学习12次,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内容以及岗位特点,每年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提高学习效果。二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培训会、党小组学习及自学的形式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及重要论述,结合医院实际,提出贯彻措施,做到学以致用。党委书记以《中国共产党对中医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为题为全院党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提升党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三是制定各科室专科(学科)工作计划和三年发展规划。根据各科室发展规划及医院实际制定《泉州市中医院“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

2.关于医院综合改革进展缓慢,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

(1)针对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要求,制定本院发展规划,持续打造专科特色、发展专科特长,重点加强肿瘤、针灸(康复)、中西医结合脑病、肛肠、骨伤、肾病等优势学科建设。二是建设泉州市中医院特色诊疗中心,制定建设方案和医院支持政策,首期开设20个专病、常见病的诊治。每个专病的医师团队以“老、中、青”组合的形式,体现“传、帮、带”的优秀传统。三是将制剂中心项目列入医院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基本确定设计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同步进行设备选型。梳理银翘散等31种院内制剂处方、工艺,摸底临床科室需求情况,推动项目立项报批工作。

(2)针对落实上级医改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医院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等国家政策规定,自查医院改革发展中存在医改监测指标有待改善、学科建设有待加强、中医药传承力度不足、院长年度绩效考核排名靠后等矛盾问题,对以上矛盾问题进行研究整改。二是以医改监测指标为抓手,贯彻落实医改政策。2021年以来修订出台《泉州市中医院单病种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制度》《关于落实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实施细则》《泉州市中医院医保暂行管理规定》等制度,推动单病种等医保政策落实,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与福建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等国家惠民政策。2021年1-10月,我院医改监测指标好于去年同期。三是实施医院发展规划,强化学科建设。①加强各级重点专科(学科)建设。召开专题医务工作会,明确各级重点专科的发展定位,加强人才培养、技术提升、项目引进。加强国家级重点专科脑病科的建设,完成缺血性脑卒中中心建设,加入全市卒中地图,2021年以来已开展缺血性脑卒中溶栓治疗13例。②扶持呼吸科、心血管科等弱势学科发展。招聘呼吸专业医生2名,选派4名医生进修心血管介入技术,已在洽谈引进一名心血管介入专业博士,填补心血管介入技术空白,这两个学科均已申报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开设血液科、风湿免疫科门诊及泌尿外科门诊。拟新招聘血液科、风湿免疫科、泌尿外科专业博士各1名。四是进一步推动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工作。7月份开设泉州市中医院特色诊疗中心,提高全院中医药治疗率。苏稼夫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刘德桓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分别于2020年12月、2021年8月通过省级验收。五是加强“院长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绩效考核指标责任、任务分解表》,对绩效考核指标进行责任分解。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标监测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已计划采购绩效考核管理信息系统,推进绩效指标实时监测管控,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

(3)针对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相关文件的学习。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福建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文件,并按照文件要求积极部署落实。二是按照市卫健委2020年9月份召开的医院章程制定工作推进会精神和要求,参照国家卫健委《公立医院章程范本》《福建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结合医院实际,对章程中“举办主体的权利和义务”“中医药特色”和“加强医院党的建设”等章节和篇幅进行补充和修订,完善《泉州市中医院章程》,多方面征求意见,经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医院职代会审议并公示后报送市卫健委,待批复。三是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医院管理制度相关文件的修订完善。按程序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对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合理分工,明确权责边界,推动党委委员协管医院行政事务。四是进一步加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相关任务的推进力度。2020年11月巡察时,医院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14项重点任务进行自查,发现在“加强医院党建工作”“制定医院章程”“健全医院财务资产管理”“健全完善后勤管理”等方面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存在差距。医院将重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完善多项核心制度,推进完成重点任务。如修订完善《中共泉州市中医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泉州市中医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巡察以来所有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制定《泉州市中医院预算管理制度》《泉州市中医院成本核算实施方案》,健全医院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保洁、安保和水电运营等后勤服务委托第三方运营,探索医院“后勤一站式”服务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现代医院管理体制。

3.关于医疗服务水平与群众需求有差距,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不够凸显的问题

(1)针对改善医疗服务举措较少,暖心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医务人员“三基”培训及业务学习,每个月进行4次培训、1次考试,严格各项医疗操作规范及医疗质量控制。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4月份组织“九不准”考试1次,全院共943名医护人员参加。三是增加门诊服务中心和门诊咨询台工作人员2人(现有4人),志愿者4人,门诊各诊室导诊护理人员11人,缓解门诊人员不足问题。完善门诊服务中心功能,提供疾病证明、分诊、咨询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落实窗口首问负责制,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2021年以来已开展自查10次,减少患者投诉,1-10月份服务中心受理投诉34次,比去年同期降低10.5%。1-10月份门急诊人次每月平均53931,同比增长10.18%。1-10月份门诊预约率70.55%,同比增加12.19%。加快门诊信息化建设,优化诊疗流程。4月份实现医技检查智能预约、医保诊间结算、电子医保卡等功能,提高服务效率。对机房服务器进行升级改造,对全院存储进行扩容,解决宕机问题。四是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省满意度调查结果问题及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将“医生服务态度差、医疗操作不当、就医流程繁琐”作为重点整改项目,即知即改。坚持出院病人回访制度,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对病人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整改。2021年1-3季度住院病人护理回访满意度95.6%。

(2)针对破除医疗服务逐利机制措施不力,有悖公立医院公益属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医疗价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医务性收入,减少药品、耗材、检查检验收入占比,使之符合管理要求。①加强院、科两级质控管理工作。督促落实相关工作制度、操作规范,不定期对在架病历、门急诊处方质量进行抽查,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②继续推进中医临床路径工作。对照省、市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对临床路径及诊疗方案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优化优势病种诊疗方案。③强化监督和考核。按照医院制定的“药占比”等指标要求,将各临床科室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科室月度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同时,对存在问题的病历、不合格处方的当事人及相关管理人员按照医院考核奖惩办法处理。1-10月,医疗服务、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比例为3.64:3.98:2.38,相关指标进一步改善。二是对“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及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即知即改。①出台《泉州市中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奖惩暂行规定》,将价格管理工作职责落实到临床科室,与科室、个人绩效挂钩,对违规收费行为做出处罚,扣除科室3-5倍违规收费金额绩效。②利用院内共用平台、微信群组等将最新价格调整文件、相关工作申报流程、特定项目收费流程进行共享学习。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明确、规范,以典型违规收费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使全员增强规范收费意识。③推动收费自查工作常态化,及时纠正不规范收费行为。每月通过临床自查、价格管理工作小组检查、财务科专项抽查等形式进行自查。2021年以来自查4次,发现的问题当场与临床科室沟通并立即整改。改进病历中手术室麻醉记录单内容,使手术室麻醉信息系统吸氧显示开始和停止时间,规范“氧气吸入”项目收费;优化多普勒超声检查报告单项目显示问题,使其与收费清单对应清晰明确,减少病人对项目收费的误解;及时更新维护病区护理系统后台,解决中医辨证论治对应错误问题,避免错收、多收费用;制定《出院病人费用清单核对操作流程》,规范相关操作,强化我院规范收费行为。三是巡察整改期间,院主要领导对医院“违规收费”监管不力问题作出书面检查。四是加大价格管理中信息系统风险控制,做到操作留痕,系统数据更新审核或备案制。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在认领问题方面均有涉及落实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二是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2次,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印发《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事宜。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3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有关意识形态的篇目等。重申本院相关制度要求,通报本院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和检查情况。三是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网络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印发《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六个纳入”: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考核述责报告;纳入干部考核;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纳入文明创建工作内容;纳入党纪监督检查范围。四是邀请市委网信办领导作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建立网评员队伍,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各科室、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资料的收集,及时进行正面引导。严格执行《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对支部、科室和个人的考核评价机制和办法,对涉及意识形态方面“负面清单”中的情形,与绩效挂钩,视情节严重扣罚科室及个人年度或月绩效。五是解决医院2个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实际问题,①设立宣传科,加强医院宣传工作,把医院宣传工作与品牌建设、行风建设、文化建设、健康科普、中医药特色相结合。开展宣传知识培训。评选表彰优秀通讯员,提高业务能力,激发工作热情。②加强正面宣传,在门诊大楼1楼医疗大街醒目位置设置“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时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等2块宣传板。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新闻舆论工作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阵地建设管理,修订完善医院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的通知》,建立论坛、讲座、讲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的“一会一报”制度,报告人、报告内容“双审制”制度及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内容管理制度,2021年来审批讲座18场、义诊活动4场、社会活动2场、宣传活页2张、宣传栏宣传标语99块(条)、涉外国际学术会议1场。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风险隐患排查,2021年来通过日常及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并整改2个实际问题。二是对全部职工社交媒体账号登记建立台账,排查科室及个人开设的微信公众号,登记排查风险隐患1份,院党委书记作为意识形态领导小组组长对当事人进行约谈,整改1项风险。三是严格执行网站、微信公众号“三审”制度,2021年以来“三审”稿件350余篇。四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加强意识形态监管工作,健全舆情分析制度,出台《网络舆情监测和引导处置工作机制方案》《泉州市中医院新闻发言人制度》,成立网络舆情监测和引导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舆情引导和风险防范处置预案,指定舆情监测员,每周排查风险隐患,发现舆情,及时分析研判处理。自3月18日实施以来,开展舆情分析研判,搜集、甄别80次;报告和分析网络舆情3次,对全院中层干部发出《舆情风险提示函》1份。邀请市委网信办领导作突发敏感事件舆情应对培训专题讲座。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风不实,材料简单应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存在对文件审核把关不严以及文风不实的问题,院党委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检讨,就“文风不实”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坚决克服“四风”。二是出台《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检查1次。年初院党委委员带队对各支部、各科室进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查,内容包括“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加强学习,转变文风,提高办文水平。对确需转发的文件,要针对本院工作的特殊性,提出操作性强的措施和实际步骤加以解决,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四是结合医院实际,出台《泉州市中医院党委、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泉州市中医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相关实施细则》和《泉州市中医院廉政谈话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以及纪委班子成员严格履行清单责任。

(2)针对对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针对职工反映问题不够重视的问题进行主动认领和反省,存在对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重视不足问题,未能督促相关科室及时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今后院党委将结合职工满意度调查定期征集职工意见,对合理的意见列出待办清单,指定责任科室、责任人,限时完成,无法完成的做好解释工作,不断提高职工满意度。二是明确后勤楼的使用规划,加快后勤楼硬件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目前,3~12层宿舍已可以投入使用,226个实习生入住6~9层。一楼食堂已完成方案征集,目前正在进行公开招标。3月份启动多功能厅装修准备工作,征集装修方案,编制概算,将按相关规定进行招标。三是便利店已完成公开招租。已在地下室西侧建设900㎡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可停250辆,提供100个充电插座;原住院部后面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的50个插座已全部更换安装。规划在院内新建一处电动自行车停车场供来院就诊病人使用,已完成选址和初步概算。

2.关于干部干事创业状态疲乏、缺乏活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施《泉州市中医院学科带头人选拔激励制度》,按“先试点后推广”步骤,在院内三个省级学术流派(针灸科、肛肠科、张氏内科)中开展试点,选拔学科带头人。经初步审核后提交医院学术委员会研究,对8名候选人的资质进行审核并经院内公示,并提交院长办公会和党委(扩大)会研究确定。二是2020年9月起,医院试行“工分制”绩效奖金分配方案,综合考虑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费用控制、运行绩效、成本控制、医保政策执行情况等因素,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激励机制。2021年起,召开5场绩效分配座谈会,优化“工分制”绩效奖金分配方案,鼓励临床科室进行二次分配,方案经科室集体讨论后报院部批准后实施,调动各临床科室积极性。三是印发《泉州市中医院职工奖惩条例(试行)》,鼓励干部职工在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保障、行风、职业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努力工作,多做贡献。2020年2月,市卫健委拟选派我院2名护士紧急支援武汉医疗工作,我院急重症医学部41名护士全员报名,选拔的2名护士作为泉州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2020年3月,在第八批援疆干部选拔时,我院口腔科符合条件的2名干部全部报名,选拔的邱张顺同志圆满完成为期一年半的援助任务,获得新疆当地医院的肯定和表彰。2021年8月,市卫健委要求我院选派1名检验技师参加援藏医疗队,我院检验科符合条件的22人全部报名,选拔的许限水同志于2021年8月20日到达西藏开始医疗援助工作。2021年9月份,为做好莆田市和泉港区等地的疫情防控支援工作,我院组建了200人的后备医疗队伍,目前已派出5支队伍共207人次分赴全市各地支援核酸采样等疫情防控工作。四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履行提出动议、事前沟通、职数预审、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示备案程序。按照缺位优先、适当交流、分步实施原则,我院首期按15个职能科室25%的比例选配干部,向市卫健委报送《关于报送泉州市中医院<2021年职能科室正副职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方案>的报告》,待批复。制定《泉州市中医院干部岗位交流实施方案(试行)》,推动轮岗交流任职,目前已完成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民主测评工作。

3.关于整肃医德医风不够有力,医疗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违反医德医风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巡察反馈的“一些医务人员被举报处理后依然我行我素”问题系指一名医生先后3次违反院外购药有关规定被投诉、处理。其中,2018年12月、2019年5月,经查无实据证明存在指定药店购药行为,但其违反外购药管理“未与患者签署院外购药知情同意书”规定,给予约谈并院内通报批评的处理。2019年10月,医院修订出台《泉州市中医院投诉处理暂行规定》,严格行风管理,对科室主任实行抓行风工作连带责任。2020年8月,第3次接到患者投诉,经查其确实存在指定药店购药行为,医院依据《泉州市中医院投诉处理暂行规定》对其进行严厉处理:免去行政副主任职务,正高职称缓聘1年,扣罚3个月绩效奖金,取消2020年度当事人、科主任及所在科室评先评优资格,科主任当季度奖励性绩效降至全院最后一等,约谈当事人及科主任,院内通报批评。二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行风建设,每年对新上岗职工、规培生、实习生等进行岗前医德医风教育培训。2021年4月份再次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学习,组织960人次进行“九不准”考试。三是在院外围墙、院内门诊大厅、全部病区及16台电梯等醒目位置张贴医疗行风纪律警示标语以及行风监督举报电话,与每一位住院患者签订《泉州市中医院医患行风协议书》,出台《泉州市中医院职工奖惩条例(试行)》,严肃奖惩,实行举报有奖制度。四是以2021年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为抓手,医院与科室签订《创建无“红包”医院工作责任书》,科室与每位职工签订《不收受“红包”承诺书》。1-11月份医院受理行风投诉件5件,同比下降37.5%,经查无院外指定药店购买药品或耗材、私自收费、收受“红包”等现象。加强对出院病人回访,①1-10月份临床科室进行行风回访6154人次,党办随机抽查420人次,回访内容包括是否给医务人员送“红包”、是否让患者到院外指定药店购买药品或耗材等,无接到有关行风不良反映;②2021年1-3季度,临床科室从护理服务、护理质量、护理安全等方面对1440名住院患者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满意度95.6%;除此之外,护理部抽查540名,满意度98.3%。

(2)针对医疗风险防范意识薄弱,问责追责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医疗纠纷案件进行分析反馈。2013-2020年,我院共处理结案医疗纠纷50起。二是对存在赔偿责任的47起案件及相关医疗组或主管医师进行全院通报。在2020年度的职称晋级聘任中,根据《泉州市中医院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聘任的补充规定》给予47名当事责任人扣罚综合评定分的处罚(赔偿1万以下扣2分,5万以下扣5分,5万以上或有责任事故扣20分),其中有3名当事责任人受到延聘。三是修订泉州市中医院《关于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责任追究的规定》,加强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责任追究管理。召开医疗纠纷处理专家小组会议,根据上述规定对2021年上半年结案的医疗纠纷进行责任追究。四是开展医疗纠纷预防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学习,提升医疗质量,防范医疗风险。修订《泉州市中医院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预案》,进一步提升医疗纠纷处置能力。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个别人员出差因私绕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院对个别人员隐私绕道问题进行深入核查,清退因私绕道所涉及的交通费1600元,上缴市财政国库。二是医院主要领导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审核不严问题做自我检讨。对相关人员就“出差因私绕道报销审核不严”问题给予批评教育。对2名绕道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泉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解答(二)》相关规定,尤其针对“出差期间因私停留、绕道”报销范围、申请流程、报销标准等相关规定进行专题再学习,严格审核把关,提高业务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强差旅费报销票据的审核管理,保证票据合法合规、准确完整,对不符合要求的报销票据予以退回,不予报销。

(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规定清退超标发放劳务补贴1300元、工会加班补贴18400元、出差交通补贴3680元、超标缴交公积金433900元、2名干部计生工作补贴27600元,以上清退款已上缴财政国库。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及相关科室经办人员学习“三公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以及《关于绩效发放范围及标准若干问题说明》《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贴补贴若干问题说明》等文件,进一步加深了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津补贴等相关文件规定的认识,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制度。三是加强津补贴报销标准、范围的审核,做到有据可依、手续完整。

5.关于财务管理较为薄弱的问题

(1)针对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着力解决医疗欠费问题。①医院已对存在医疗纠纷的病人或其直系亲属按照法律程序进行民事诉讼,追缴拖欠医疗费用。②2021年6月出台《泉州市中医院医疗欠费管理制度》,理清医疗欠费性质,针对医疗纠纷、绿色通道、科室管理不善、突发公共事件原因的医疗欠费明确审批权限与流程,厘清责任,对符合《关于印发泉州市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的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报销范围的,按相关规定申请疾病应急救治基金;对医疗纠纷导致欠费的,按医疗纠纷处理程序及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由于科室管理不善欠费导致欠费的,按照《泉州市中医院职工奖惩条例(试行)》,按欠费金额10%暂扣科室奖金,经催讨追回后补还科室,从而强化医疗欠费管理的工作力度。2021年3月起,财务科每月编制《出院病人未缴(未结)情况表》,发送至“市中医院价格管理联络群”,要求相关科室督促病人尽快续费。2021年6月份以来,累计催讨擅自出院病人86人,截至10月底67人已结算清楚,避免欠费6.09万元。二是针对以上资金在不同银行账户之间互转问题,我院与中行丰泽支行签订现金管理服务协议,对我院在中行不同账户的资金进行自助归集,加强对资金的管理控制,各银行账户资金将以费用列支方式完成周转,不再互转。若有特殊情况,确需在不同账户间资金互转,将提交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研究同意。三是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多数临床科室意向采购进口设备需要主管部门审批未果,且相关资金使用科室、资产采购科室对专项资金使用时效性认识不足,未尽早安排使用计划、未及时推进完成采购流程。因对经费用途理解偏差,将相关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医院医疗专用设备。对此,首先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制定《泉州市中医院关于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暂行规定》《泉州市中医院重点专科项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要求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实行资金使用责任制。各资金使用科室、相关职能科室协同配合尽快完成相关资金项目支出的申购、请款流程,持续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进度。其次,从院部、职能科室、资金使用科室三个层面加强专项资金使用意识,自2021年3月起,每月印发《财政专项资金执行进度通知》,将专项资金拨款额度、使用情况、资金余额等及时通知资金使用科室、相关职能科室,提醒敦促注意专项资金使用时限。对资金使用效率低、成果差的项目负责人,在再次申报专项资金审批时进行严控,防止出现零进度、低效率资金使用现象。通过以上措施促进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严谨管理、实时监控,不再出现资金使用不及时,不按规定项目使用的现象。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超医保限定报销范围用药和重复收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12日修订《泉州市中医院医保管理暂行规定》,6月16日出台《泉州市中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奖惩暂行规定》,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确保医保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在现有《医保药品目录库》基础上,增设非医保编码,以便临床上在无适应症时使用。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定期不定期举办医保政策培训会,提高医护人员的医保政策水平,同时通过院内信息系统、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提升医护人员熟练掌握医保相关政策;利用院内共用平台、微信群组等将最新价格调整文件、相关工作申报流程、特定项目收费流程进行共享学习。四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依托院内信息系统,对住院医保患者用药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定期抽查门诊、特殊病种处方,督促临床医生落实医保政策;2021年以来开展医疗收费专项自查4次,对应问题分析原因,当场与临床科室及相关职能科室沟通,要求各临床科室立即整改。改进病历中手术室麻醉记录单内容,使手术室麻醉信息系统吸氧显示开始和停止时间,规范“氧气吸入”项目收费;优化多普勒超声检查报告单项目显示问题,使其与收费清单对应清晰明确,减少病人对项目收费的误解;及时更新维护病区护理系统后台,解决中医辨证论治对应错误问题,避免错收多收费用;发布《出院病人费用清单核对操作流程》规范相关操作,强化我院规范收费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规行为的处罚标准,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巡察整改以来,处理违反医保规定医生43名,扣罚2600元。五是就“超医保限定报销范围用药”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自行制定与市财政局文件不一致的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核查,由于接收进修的医院极少提供住宿,存在医院进修人员异地住宿难的问题。按照《福建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精神,我院根据进修人员的职称、进修地点制订住宿费标准,错误理解进修住宿补贴等同伙食补助,发给进修人员住宿补贴,未要求提供相应票据,造成与市财政局相关差旅费管理规定不一致。存在财务人员对相关报销政策学习不到位、理解有偏差、对报销票据要求不严的问题。二是修订完善《关于调整进修人员绩效发放及住宿费用报销标准的通知》,修改相关规定,使之符合市财政局文件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强进修费报销票据的审核,保证报销票据合法合规、准确完整。

6.关于内控管理制度不完善,廉政风险突出;未建立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药品、物资和服务采购、医疗设备维修制度不完善,监管缺失的问题

(1)针对药品采购和医疗设备维修决策程序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查我院中药配方颗粒及饮片采购工作存在遴选供货商无公开招投标、续签合同时未经集体研究、调价后未重新签合同或补充协议、调价涉及金额较大时未按“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处理等多处不规范、不透明问题。二是市委巡察组2021年2月份反馈问题后,我院即知即改,3月份启动公开招标,重新遴选中药配方颗粒及饮片供应商。委托第三方招标代理公司制定项目招标文件,发布招标公告,2021年6月已完成项目开标,确定供应商。其中,9月21日与5家中药饮片中标供应商签订《中药饮片采购合同》;正与中药配方颗粒中标供应商协商合同细节,拟签订供货合同。三是巡察以前医院缺乏医疗设备维修管理制度,对医疗设备维修的认识和管理都不到位,导致设备维修决策程序不规范、不透明。自市委巡察组提出问题后,针对该问题我院组织相关科室学习,征求多方意见后制定《泉州市中医院医疗设备维修采购管理制度(试行)》。严格按制度要求进行相关设备维修申请和流程审批,规范医疗设备维修决策程序。自文件印发后,彩超室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PCMB板(后端主板)出现故障维修、超声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维保服务(5台)、核磁共振GE1.5T MR八通道膝关节专用线圈和脊柱线圈等维修,均严格按照医院制度规定,进行论证后在医院官网发布采购信息公开询价,询价结果通过院办公会及党委会同意后公开招标,进一步规范、透明地做好医疗设备维修及服务采购工作。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部分零星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手续不完整,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业务科室专业知识掌握不深不全,导致手续不完整,程序不规范。存在未提前做好采购计划安排,工作主动性不足问题。对洗涤服务、家俱采购等后勤工作的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对上述工作不规范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立即纠正不规范行为,重新对病理科实验室废水预处理工程组织竣工验收,办理竣工验收手续。针对办公家俱定点采购手续缺失的问题,制定2021年后勤常用物资公开询价方案,挂网公开询价,选定供应商。对定点采购的物资、货物每年公开询价1次。严格执行采购制度,提前做好信息化设备采购计划。注重做好:①网上超市有上架的物品,原则上通过网上超市采购。②年度采购品目、采购数量较明确,可通过询价等方式确定协议供货商,签订年度采购合同。③网上超市尚未上架或未纳入年度采购合同的零星采购物资、维修工程(如网络布线、计算机设备维修等)通过审批流程后采购。④常规软件系统项目金额小于10万,可按照审批流程逐级审批采购。三是组织相关业务科室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文件,完善医院相关制度。结合《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品目及采购金额标准的通知》《泉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出台《泉州市中医院物资、服务和工程项目院内采购暂行规定(试行)》《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建项目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泉州市中医院装修、修缮工程实施细则》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医院内控管理制度,对院内各项物资、服务、工程采购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监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力,工作运行不够顺畅有序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不团结,缺乏凝聚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于党委长期未配正职,医院领导班子不健全,影响党委正常换届,曾经多渠道多场合向上级党委反映要求配备党委书记,2017年8月新任党委书记到任后,积极推动党委换届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于2020年10月15日完成换届工作。二是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的支持,尽快配齐行政领导班子成员。三是印发中共泉州市中医院委员会《关于院党委委员协管医院行政工作的通知》,明确党委委员分工,在副院长配备到位前,党委委员分工协助院长协管部分行政工作。四是行政班子成员进行合理分工,明确权责边界。五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都对问题进行主动认领,并深刻反省自身存在问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严肃认真,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达到了预期效果。

(2)针对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力,党内民主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院行政领导班子长期不健全,党委班子长期未换届,无法严格按要求召开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因此长期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行使决策职能,延续之前的工作习惯,由院长主持党政联席会,至2020年10月15日党委换届后,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即分别召开,健全党委工作规则,修订完善《中共泉州市中医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泉州市中医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按规定程序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确保决策合法合规,充分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严格按规定程序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确保将重大决策事项、重要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以及大额资金的议事决策程序前置,会前把好决策议题、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规定落实,确保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发挥纪委和监察室的监督职能,院纪委对医院领导议事决策程序进行监督提醒。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每半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020年12月以来先后研究实施党员队伍建设“双培养”方案、党委委员挂钩联系支部事宜、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0年在工作总结中剖析存在问题并改进提升的具体措施。二是各支部按照《2021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党支部工作质量评价考核标准》的要求,每半年自查1次,2021年院党委已经带队督查1次,压实责任,发现个别支部书记与普通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比较不充分、个别党员学习强国的日积分有时低于30分等问题,要求各支部及时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

(2)针对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中共泉州市中医院委员会党员队伍建设“双培养”方案》,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与医疗工作的紧密性,调动党员参与医疗工作的积极性,2021年以来共有2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近期已将考核期满的2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坚持“双培养”制度,各支部对递交入党申请的干部职工及时全面培养,对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高层次人才重点培养,及时将优秀人才吸收入党,优化党员队伍整体结构。二是积极推进工青妇换届工作。院党委已于2020年11月12日召开党委(扩大)会,启动工青妇换届工作。2021年5月7日召开全院第八届团员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团总支委员。积极推进工会换届工作,制定工会和妇委会换届工作方案。

(3)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邀请网信办领导开展舆情应对培训会、各支部到挂钩社区进行宣讲等,提高学习新思想的针对性。党员能够立足岗位特点,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制定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按制度进行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有在职党员加入“学习强国”平台,对积分较低的党员定期通报批评,自2021年2月22日起,不定期的抽查党员的“学习强国”的学习情况,并对学习周积分少于210分的党员进行院内通报及批评教育,共通报10次、涉及72人次。三是五个党支部于2021年7月份按照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要求,会前开展谈心谈话,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按要求按程序分别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各支部书记带头对市委巡察反馈的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相互批评环节普遍缺失”这个问题主动认领并进行检讨;党员之间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相见、开门见山,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并详细记录。四是院党委对党员发展工作加强指导,各支部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党组织研究预备党员转正事项严格执行当事人回避制度。五是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院党委委员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材料定期开展督查。完善党员承诺工作,要求根据自身实际进行承诺,建立“三诺”台帐,党支部及时跟踪问效。六是就“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党委主要领导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检讨。对相关人员就“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给予批评教育。对“门诊支部会议记录编造应付”问题,相关人员做出书面检查。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的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院对干部任免的程序和情况进行深入自查,对相关人员履职不到位给予批评教育。二是我院按照上级文件任命了援疆干部3人,均严格按规定程序和环节开展干部推荐任用工作,做好民主推荐、民主测评、集体研究、任用公示等系列程序;对新选拔任用的干部考核材料进行整理,建立个人档案,做到任免考核材料“一人一档”,并妥善保存。三是重新梳理干部考核档案,对2016年提拔的50份干部考核档案,重新整理按批次按个人整理为“一人一档”。四是组织党委成员和相关科室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法规,逐条逐项对照,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有关规定和纪律。五是严格落实《泉州市中医院临床科室负责人后备人才竞聘实施方案》(泉中医〔2018〕112号),以竞聘方式选拔临床科室中层干部,优化人才资源配置。

(2)针对干部长期未交流轮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摸底行政职能科室轮岗志愿,开展中层干部考核,有序推动干部轮岗交流任职。2021年4月中旬行政中层干部填写《职能科室中层干部轮岗志愿表》,5月13日召开行政职能科室行政中层干部民主测评会,做好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前期准备。二是2021年4月份已向市卫健委党组报送泉州市中医院关于《选拔部分职能科室负责人的请示》,按照缺位优先、适当交流原则,选拔补齐职能科室负责人后轮岗交流。制定并完善《2021年职能科室正副职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方案》,待批复。三是严格执行《泉州市中医院临床科室负责人后备人才竞聘实施方案》(泉中医〔2018〕112号),待行政职能科室中层干部调整完后,在各科室中以竞聘方式选拔中层干部,加快培养临床科室管理骨干,优化人才资源配置。

(3)针对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创新人才引进渠道,多渠道、多方式引进人才。以年薪45万元面向全国招聘人才。2021年拟招聘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5人,紧缺专业中级职称核医学技术1人;严格按照市卫健委文件精神落实,加大人才引进资金投入。引进全日制医学博士的由市卫健委补助10万元/人(我院按照不低于1:1进行配套补助),在职攻读医学博士(附加发表学术论文等条件)的补助2万元/人。二是根据《泉州市中医院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聘任的补充规定》,2020年10月开展全院职称聘任工作,2020年12月完成了全院338人的职称聘任工作。

(4)针对人员返聘相关制度规定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泉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医院在人事管理、医技科室设置等方面自主决定。2021年3月17日制定《泉州市中医院退休人员返聘制度》,规范人员返聘程序。根据中医特点,返聘医术精湛、口碑良好的临床老中医专家。返聘人员做好中医师承带教“传、帮、带”工作,促进医院人才队伍的稳定和完善发展。二是新增返聘人员均提交上会集体研究决定。

(5)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泉州市中医院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办法》,明确医院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实行报告登记制度,制定出国(境)的证件管理规定等。二是医院科级干部、已聘任的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中共党员共154人319本出国(境)证照(因私普通护照、因私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已全部收回保管。三是严格干部职工出国(境)审批,关注干部职工出国(境)行程,按制度要求及时收回出国(境)证照。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落细不够的问题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2021年泉州市中医院党委、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泉州市中医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相关实施细则》《泉州市中医院廉政谈话制度》,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重要性、紧迫性和自觉性的认识,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二是制定《泉州市中医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督查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党委委员每年带队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1-2次,2021年已检查1次,党委会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2次,2021年已研究部署1次;2021年上半年各职能科室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自查1次。对检查存在的个别科室未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议、未列入科室年度工作安排、年终总结没有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1次,现问题已整改完成。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中共泉州市中医院委员会《关于院党委委员挂钩联系支部的通知》要求,院党委委员每年带队督查各支部、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1-2次,现已完成1次,并实地检查党风廉政落实情况。已对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1次。二是印发《泉州市中医院廉政谈话制度》,立足抓早抓小,在开展常规性集体谈话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个别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集中整改期间完成1次一把手对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科室负责人的廉政谈话。

(3)针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自查存在对临近退休人员管理不到位、上班不在岗的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对相关人员科室考勤管理不到位和设备科工作人员不遵守劳动纪律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强调全院职工要遵守劳动纪律,重申我院的考勤管理办法。三是在《泉州市中医院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印发〈泉州市中医院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补充规定的通知》,细化考勤管理细则,明确请、销假程序。四是加强考勤检查,2021年3月份以来,由院办组织人员检查21次,共发现迟到、早退人员40人次,对以上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每人每次扣罚50元,对累计3次者记旷工1次,加扣200元,总共扣罚2200元。在随后进行的检查中,未再发现迟到、早退现象。五是2021年5月1日起正式上线钉钉考勤,通过软件管理,实行更加高效便捷的考勤管理。

5.关于执纪监督履职实质性缺位的问题

(1)针对组织机构设置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院纪委换届工作,配备纪委委员3名,其中1名纪委书记。按照市卫健委部署,成立纪检监察科室。二是各支部已补选一名纪检委员。三是加强业务学习,5月12日院纪委书记组织纪委委员及各支部纪检委员学习《纪检监察实务问答》。四是院纪委于5月13日对案件办理情况和信访件办理程序及处理结果的合规情况进行抽查,并建立业务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4月,各职能科科长对本科室及个人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科室风险点39个,个人岗位风险点38个,明确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等相关信息,经院分管领导审核后送驻委纪检组备案,推进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滚动更新。6月份,党办对各职能科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督查,发现存在4个问题:①党办对印章使用登记不及时;②总务科基建、修缮管理制度不完善;③人事科对合同人员招聘考试评分表未进行密封保存;④部分科室对《中共泉州市中医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学习不重视,对“三重一大”所指范围不熟悉,以至于未及时报送上会议题。以上问题通过及时提醒纠正,已整改到位。二是巡察以来针对廉政风险薄弱环节,如指定院外药店购买药品或耗材、私自收费、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等个别医务人员违规行为,通过建章立制如印发《泉州市中医院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实施方案》,持续进行患者出院回访,2021年1-10月份共回访6154人次,设置廉政信箱1个,开展行风建设培训和警示教育共4场427人次,以加强监管。通过自查,未再出现上述行为。三是将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核结果运用到提拔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薪酬奖金分配当中。持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行风建设,巡察以来有1人违反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条例被处罚。

(3)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监督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监督实效。从制度抓起,针对中医院财务人事、总务后勤、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指导督促该院完善相关制度17项。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医院管理方面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充分运用监察建议规范医院权力运行机制,增强制度执行力。二是做细日常监督。加大“三重一大”事项日常监督力度,通过列席会议、专项检查、审核把关材料等做足事前监督。三是增强监督工作合力。督促市卫健委加强对中医院的监督指导,每年到医院进行不少于2次的专题调查研究,指导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紧盯关键环节。通过办理信访举报和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突出问题进行跟踪落实。

(4)针对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凡是巡视巡察共性问题或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反馈问题均通过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积极对照、主动认领,明确领导责任,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凡发现问题均列入问题清单,由院党委推动落实,党办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逐一对账销号,若有个别未完成项目被列入下一步整改的,党办继续跟踪落实,直至清零为止。二是通过此次巡察,对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在2021年3月11日党委会上再次进行深查细照,发现仍存在两个问题,即“抓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不够及时”和“‘六个纳入’落实不够到位”,并细化整改措施:①加强学习,修订完善《泉州市中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2021年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开展1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卫生与健康、中医药工作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在河南南阳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内容以及岗位特点,每年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提升学习效果。②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培训会、党小组学习及自学的形式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结合医院实际,提出贯彻措施,做到学以致用。③完善制定各科室专科(学科)工作计划和三年发展规划;根据各科室发展规划及医院实际制定《泉州市中医院“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④坚持“六个纳入”,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考核述责报告;纳入干部考核;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纳入文明创建工作内容;纳入党纪监督检查范围。同时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明确领导责任,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整改完毕后按项逐一对账销号。三是出台《泉州市中医院物资、服务和工程项目采购暂行规定(试行)》,明确规定采购流程和审批程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18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责令作书面检查2人,批评教育16人。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力度不够的事项。

存在问题: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缺乏深刻思考,工作推进乏力,2018年研究启动的医院制剂中心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银翘散等31种院内制剂未能推广应用,中医药特色优势未发挥。

未完成整改原因:制剂中心的消防尚未验收,对院内制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够重视。制剂中心项目深化设计及后续推进工作滞后。

下一步整改措施:将制剂中心项目列入医院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并成立工作专班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确定制剂中心设计方案,正进行深化设计,同步进行设备选型,对银翘散等31种院内制剂处方及制剂工艺进行梳理,对临床科室院内制剂品种的需求进行摸底,推动项目立项报批工作。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

(二)关于落实上级医改决策部署不到位的事项。

存在问题:对上级医改文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落实不到位,学科发展不平衡。市属公立医院院长年度绩效考核得分下滑明显。

未完成整改原因:院长年度绩效涉及“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政府指令性任务”等内容,包含16个二级指标和69个三级指标。目前2020年度的考核成绩还未公布,该项考核得分的提升需要一个周期才能体现出来。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按照《泉州市中医院2021年院长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责任、任务分解表》,每月召开专题会议,以指标监测为抓手,优化医院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二是尽快推进管理绩效考核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实时监测医院运营相关数据,有效减少院长年度绩效考核失分。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三)关于改善医疗服务举措较少,暖心服务质量不高的事项。

存在问题:门诊工作效率低,信息化建设滞后,便民服务保障不到位。2016-2019年,我院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逐年下降。

未完成整改原因:2016-2019年,满意度从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第1名下降到第52名。2020年度下降至76名。2021年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尚未公布。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布2020年度全省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的通知》,对有关我院2020年医院满意度调查问题及建议(共32条),进行分析总结,指定专人负责,坚持问题、需求导向,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即知即改。进一步深化开展医院“暖心服务”,举一反三,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力争2021年的满意度调查排名比2020年有明显提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四)关于破除医疗服务逐利机制措施不力,有悖公立医院公益属性的事项。

存在问题: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不到位,以药、耗材、检查补医问题未能有效解决,不合理收费问题仍然存在。

未完成整改原因:2021年1-10月,我院医疗服务、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比例为3.64:3.98:2.38,离市里5:3:2比例要求仍有差距。

下一步整改措施:贯彻落实“三医”联动改革政策,逐步提高诊疗、中医、护理、手术等医疗服务在医疗收入中的比例,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同时,严格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及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减少药品耗材、检查检验收入占比。尽快推进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实时监测医院运营相关数据,有效促进医疗服务、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比例合理。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五)关于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不够重视的事项。

存在问题:后勤综合楼投入使用进度迟缓,临时食堂、便利店、电动车充电桩等问题未能及时解决。

未完成整改原因:对完善后勤楼配套设施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落实进度缓慢。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工作的监督与落实,多到实地查看,抓实抓细,拓宽思路方法,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目前后勤楼宿舍家俱家电等设施已基本完成采购,太阳能热水系统已进入政府采购流程。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六)关于药品采购和医疗设备维修决策程序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

存在问题:2014年至2020年9月,自采中药配方颗粒及饮片合同期满后,未经集体研究,就续签或重新签订合同;

未完成整改原因:正按规定推进中药配方颗粒重新招标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推进中药配方颗粒采购合同签订工作。将中药配方颗粒及饮片采购工作纳入医院“三重一大”项目,定期公开招标,形成长效机制。遇到合同期内价格变动,及时签订补充协议或重新签订合同。

整改时限:2022年3月31 日。

(七)关于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事项。

存在问题: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缺失,指导督促“工青妇”开展工作不力,届满超过5年均未换届。

未完成整改原因:由于工会主席属科级干部,人选是由上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批复,尚未配备到位,故院工会委员会无法及时换届。

下一步整改措施:2021年5月18日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形成换届请示上报院党委,6月4日工会换届请示经院党委批复同意后上报泉州市卫生计生工会,6月29日获批同意换届。7月27日成立院工会换届筹备组,正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八)关于干部长期未交流轮岗的事项。

存在问题:部分行政科室负责人任职过长未交流轮岗,医院24个临床科室长期由副职主持工作。

未完成整改原因:医院干部轮岗交流方案上报市卫健委,尚未得到批复。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与市卫健委汇报沟通,待方案得到正式批复后立即启动干部调整轮岗。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九)关于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的事项。

存在问题:人才引进难问题较突出,2013年来计划招聘紧缺专业高层人才24人,仅引进1人。

未完成整改原因:目前各省医疗行业人才引进竞争激烈,泉州市的医疗人员整体收入水平远远低于省内福州、厦门水平,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和厦门、福州等周边城市相比,本单位竞争力不强、优势不大,难以吸引人才。且组织人事部门制定的人才引进政策中对于年龄、专业等有一些相关条件限制。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工作专班。专班由本院分管领导任组长,人事科等相关科室共同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实行开放灵活的引才政策,采取针对性措施,采用年薪制等灵活薪酬制引进高学历医学人才,力争全职引进博士研究生人数有所增加。同时,坚持“外引内培”,鼓励支持中青年骨干攻读在职博士研究生,并给予相应奖励。三是加大人才招聘、培养、引进力度。根据我院的实际需求向主管部门上报医院紧缺人员以便主管部门制定紧缺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常年挂网招聘心血管、呼吸、血液、中医风湿科等高学历、高职称人才。扩宽紧缺人才的招聘渠道,积极到医疗高校招聘专场招聘。今后医院仍将围绕重点中医学科的人才梯队建设,避免人才队伍的断层,提高学科人才的整体水平,如招聘硕士学历医师,引进高级职称骨干,按学科需要选送进修、访问学者等。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十)关于针对组织机构设置不完善的问题。

存在问题:院纪委长期空转,纪委书记、委员空缺5年,未配备专职纪检监察人员,所属支部均未配备纪检委员,日常警示教育、信访处置、廉政谈话等工作均依托党办及院办代办,业务办理规范化程度低,执纪监督难以实际有效开展。

未完成整改原因:专职纪委书记的配备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执行上级部署安排。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安排,争取尽快配备专职纪检监察人员。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通过巡察整改,医院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了“四个意识”,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我院党委将继续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更强的决心、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管理。切实履行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是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对整改落实消极懈怠、不积极不主动、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院党委坚持制度先行,狠抓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通过制度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204875;通信地址:泉州市鲤城区笋江路388号,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qzszyy4875@126.com。

中共泉州市中医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