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1-12-03 16:4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8日至8月28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退役军人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统一思想,增强整改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将即知即改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贯穿整改全过程,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市委巡察反馈会后,2021年1月11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各科室(单位)和全体干部认真对待、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化压力为动力,真改严改、立行立改。2021年2月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认真对照查摆剖析,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推动整改往深处走、往实里做。

(二)强化担当,压实整改责任。反馈会后,我局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先后主持召开4次专题会议,组织制定《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科室(单位);每周一固定、平时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带动督促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既抓好自身整改,又协调推动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党支部、责任科室(单位)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责任,采取有力举措,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从严从实,增强整改实效。巡察整改期间,各责任科室(单位)每周向局整改办报送经分管领导审核的《整改进度周报表》,局整改办统筹抓好整改工作,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问题逐个落实,整改措施逐条对账销号。局党组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整改成果转化,把整改作为加强纪律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重要手段,针对反馈问题共制定完善18项制度,对1人进行约谈,对1人进行批评教育,对13人进行提醒谈话,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在退役军人政治关怀方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军民情·连心桥”主题活动,注重活动的覆盖面、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前往安溪华侨职校开展“退役军人大讲堂——《百年大党正年轻——红军长征》”活动,市退役军人局机关、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部分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人员,职校师生等近150人参加。向专业机构购买退役军人心理健康服务,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开设“心灵茶室”的基础上,延伸在各县(市、区)开设12个基层心理健康服务点,2021年1月份以来完成37例心理服务。二是建好市级典型资源库,首批入库28人,陈聪河获评2021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吴永沛获评2020年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吴金营等4名老兵典型入选央视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组嘉宾。三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依托微信公众号、各类媒体等,常态化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宣传活动。2021年7月,联合东南网拍摄制作并发布我市抗美援朝、抗战老兵系列专题片《烽火记忆》,自发布以来,全网点击率突破1000万,并在《福建日报》、“学习强国”福建平台等主流媒体刊发,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发文在全市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推广。四是注重激发退役军人正能量,推动县乡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全市已成立1093支县乡村志愿服务队,共有11438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目前全市退役军人担任村(居)主干634人、“两委”1728人。五是指导晋江市出台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规定,泉州台商投资区白奇村成立全省首个农村退役军人党支部。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功能,配合组织部门做好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落实好退役军人党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规定动作,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各地结合实际在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退役军人党性观念。六是在新兵入伍、老兵返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欢送、迎接、座谈等活动,在退役军人遇到困难和重大变故时必访,推动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工作落到实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检查,实地查看12个县级服务中心,35个服务对象1200人以上的乡级服务站和64个服务对象100人以上的村级服务站,发现大部分服务中心(站) “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落实较好,多数单位都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记录。

(2)针对“推动营造尊崇军人、拥军优属氛围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国家退役军人政策宣传系列动漫以及省、市相关政策宣传工作列入局年度工作要点。截至目前,通过局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政策解读图文25条,播放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微动漫”视频27条,开展英烈法规、士兵安置等系列专题普法,组织“法律政策进军营”、《英雄烈士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网络有奖知识问答、“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在重要节日,通过市革命烈士陵园等公众场所推送政策法规宣传标语,营造良好普法氛围。我市“三融入三推进”“三三制工作法”等普法经验3次获省退役军人厅行文推广。二是2021年1月,联合市司法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组织“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宣讲活动,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讲座,市县两级退役军人、司法等部门,全市2700多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以及全市退役军人、社会各界人士共5.6万人收看。三是深化双拥共建品牌,策划将每年8月1日前后一个月设为“拥军优属宣传月”,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活动。2020年10月起,开展“军民情·一月一主题”活动,目前已开展“老兵进军营”“运动健康进军营”“消防救援进军营”“宪法进军营”等活动,丰富双拥工作内容,扩大双拥影响。四是推动市企业拥军协会于2021年6月28日召开第二届换届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及会长、副会长等协会负责人。五是2021年4月8日,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工作方案》,画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路线图。指导南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国71个南安异地商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各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社会反响好。六是积极推进泉州市“十城千店崇军联盟”活动,市级已对接13家企业,各县(市、区)与1109个商家签订协议,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养老、医疗、康复、心理疏导等提供优待优质优惠服务。

(3)针对“烈士褒扬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市革命烈士陵园举办“百年红色记忆 泉州英烈故事”图片展,依托“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官方抖音号同步开设网络图片展,目前已展陈52名泉州党员英烈事迹,并持续更新。二是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青春思政课 星火讲师团”活动,举办大学生红色讲解员培训班,已有60多名大学生加入红色讲解员队伍,邀请老兵郭建生为华侨大学师生讲述战斗史。持续做好“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官方抖音号日常运营推广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发布79篇。2021年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期间,以VR形式全景展示市革命烈士陵园风貌,引导社会大众通过“云祭扫”缅怀英烈。三是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史志研究室在《泉州晚报》开设“百年红色记忆 泉州党员英烈谱”宣传专栏,目前已挖掘、整理、刊登84名党员英烈先进事迹。四是制定出台《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指导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辖区检察机关建立磋商制度,会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加强各类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比如,南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检察院等部门对部分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专项督导,对域内7处县级烈士纪念设施树立保护标志。

2.关于“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解决军人‘后路、后院’问题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和“五比五看”创“五有”先进单位活动,全力推进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截至目前,我市12个县级、131个镇级服务中心(站)通过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验收工作,达标率分别为100%和79.9%,整体达标率为81.1%,居全省首位。我市18个服务中心(站)获评福建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先进单位,1人获评全国百名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培育省级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15个,推荐晋江市安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申报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我市服务中心(站)经验做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刊发信息3篇、省退役军人厅刊发2篇。二是局“月工作要点”明确县乡村三级服务中心(站)每月工作任务,由局机关业务科室加强日常工作落实的跟踪与督促,推动实体化运行,提升工作实效。三是采取视频检查、电话检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服务中心(站)的检查指导,通过专项工作群每日通报规范化建设进度,2020年以来,先后2次组织专项实地调研检查、“回头看”,并纳入市对县绩效考评察访核验内容和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压实主体责任。四是落实“五有”。各县(市、区)服务中心均已核定编制,且都进行岗位设置,其中丰泽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员到位4人。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均有1名以上的专职或专编人员,建设、运行经费基本得到保障。加强业务培训指导,举办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负责人业务培训班、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综合办公能力提升班等培训,累计参训3000多人次。总结本市经验做法,编发《工作简报》,指导各地推进工作。五是实行退役军人全覆盖挂钩联系,推行乡镇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村(居)“两委”及其他人员挂钩联系,共享网格资源,吸纳优秀退役军人参与。在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全面掌握辖区内其他特殊困难对象、功臣模范、优秀典型、矛盾问题重点对象等的基本情况,并实行每月动态管理。精准宣传政策法规,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对象和不同热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聘请律师每周定时驻点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六是专门组织工作队伍深入优抚对象家中,抽查12个县(市、区)2020年度优抚对象入户核查进展情况,并对各县(市、区)落实情况进行通报。2020年度全市平均核查率达197.40%,位居全省首位,所有县(市、区)均超过120%(省定标准)。

(2)针对“打造就业创业平台质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本地区有求职意愿的退役军人中,收集有工作意向退役军人1287人;从有用工需求的278家企业、2207个岗位中,筛选106家企业、389个优质岗位,一对一推送给有求职意愿的退役军人,目前已推动就业897人,占比69.7%,并对零就业退役军人家庭实行月动态清零。二是授牌18个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孵化基地),其中3个获评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均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成立泉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共有导师36名,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经验做法被中国网刊登报道。三是开展2021年泉州市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新春公益性网络招聘周活动,2538名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通过网络平台注册登记,891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初步意向率35.1%;举办2021年泉州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空中视频双选会,106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与企业进行视频面试,38人达成就业意向,初步意向率35.8%。四是2021年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泉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活动,优化报名程序、培训项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鼓励培训机构下基层、实行弹性课时等,有效节约培训成本,全市共开展18个班,组织1079人参加培训。

(3)针对“用心用情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仍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走进军营”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上党课等形式,教育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对退役军人的感情,强化工作责任感。二是建立并落实系统工作人员与重点服务对象挂钩联系制度,2020年市县两级挂钩联系对象321人,其中市级走访78人次,发放慰问金7万余元,该项工作2021年持续落实。三是依托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救助服务系统,全面摸清涉退役军人身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等底数,2020年市级争取帮扶援助专项资金120万元用于帮扶1200名困难退役军人。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共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2831名,发放慰问金137.08万元;梳理汇总全市困难退役军人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救助人员名单144人,给予每人5000元补助,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四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工作,与慈善总会正式签订协议,成立泉州市拥军优属(关爱退役军人)公益基金。继续推进与邮储银行等3家机构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服务,邮储银行开办退役军人信用贷、创业贷等,200余名退役军人受益;一家眼科医院已为10余名退役军人实施免费眼科诊断,进行白内障手术,减免部分手术费用。五是开设退役军人心灵茶室,提供“一对一”预约式公益心理咨询服务,目前心灵茶室的公益心理咨询队伍扩展到3人,已完成55例退役军人及家属的心理咨询工作。配合优抚关爱功臣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对优抚功臣进行情感心理抚慰,同时开展需求调研,选取适合对象开展个案项目式服务。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组履行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谋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2021年度工作要点、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辅导讲座,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市局机关及直属单位挂钩联系退役军人51人,“八一”和春节期间开展走访企业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活动,主动登门走访、关心慰问,帮助解决困难需求。先后召开座谈会6次,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等政策解读,及时掌握退役军人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

(2)针对“对下属单位的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提醒函要求各单位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直属单位年度工作要点、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二是2021年1月,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46个,及时反馈各支部,各支部已完成集中整改,近期拟开展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局对直属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并组织对直属单位进行考评。四是局办公室建立政务提醒、绩效总结提升提醒、效能提醒等工作提醒制度,机关党委针对相关问题对直属单位发出提醒函7次。

(3)针对“阵地管理和网络舆论引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行三轮数据采集校核,结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核对补充工作,全面掌握全市纪念设施、零散烈士墓情况,全市共有烈士纪念设施572处,其中,省级烈士纪念设施1处、县级烈士纪念设施19处、县级以下零散烈士纪念设施552处。二是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史志研究室在《泉州晚报》开设“百年红色记忆 泉州党员英烈谱”宣传专栏,目前已收集刊登84名党员英烈故事;2021年4月起,在市革命烈士陵园举办“百年红色记忆 泉州英烈故事”图片展,依托“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官方抖音号同步开设网络图片展,目前已展陈52名泉州党员英烈事迹,并持续更新。三是建立并严格执行“新闻信息审核流程”,明确各类新闻信息,必须经办公室主任以上审核后方可发布、报送。四是开展阵地管理风险隐患排查,与“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托管服务方签订保密协议,4名具体负责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修订《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信息工作规则》《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调整局领导分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2021年度工作要点,制发《2021年度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计划》,2021年6月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四是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廉政文化教育馆、“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参观学习,现场交流研讨,并结合业务工作撰写廉政心得体会。2021年元旦、春节、中秋等节前,配合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微信群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并印发通知提醒各单位紧盯“四风”问题落实责任。2021年春节前,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就廉政过节强调讲话。

(2)针对“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廉政谈话制度》。2021年春节前夕,结合岗位职责和风险,组织对直属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谈话范围全覆盖。二是重新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76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94项。三是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重新整理工会会员花名册,已整理完成工会管理台账并向工会会员公开;已将违规发放的1500元款项收回并上缴国库,并修订完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四是2021年3月组织对直属单位进行财务检查,建立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定时通报整改情况,推动财务管理规范。

2.关于“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1)针对“资产出租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与军供站负责人进一步核实,经市政府批准,军供站已将包括八一大酒店主楼南面店铺、金源大自然休闲会所和金钻娱乐中心在内的资产管理权、使用权全部移交至泉州开源公司(市属国有企业)。目前军供站除办公室设备、用具等,已无其他国有资产。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局办公室向各直属单位发出专项提醒函,提醒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按规定组织招投标。

(2)针对“工程、修缮等服务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进一步核实,市烈士陵园大门边、停车区绿化带修缮项目工程款为21900元,支付时间为2019年9月。水池绿化提升工程项目工程款为47996元。两个项目手续均有集体研究会议纪要、询价表或委托代理公司招投标等相关文件,但经办人在最后付款时忘记预留履约保证金、保修金。经与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现在负责人进一步当面核实,两个项目已竣工1年多,至今未发现工程质量问题。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三是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已建立保证金、保修金登记台账,加强对工程修缮项目后续建设、维护的监督排查。四是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采购制度,组织财务人员、采购人员、后勤管理人员集中学习。五是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已做好财务档案、工程项目档案、合同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3)针对“违规大额使用现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均通过对公转账方式支付园区物业服务费。二是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已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实行零现金管理,规范财务支出(仅支持正式发票对公转账、公务卡报销)。三是局办公室向各直属单位发出专项提醒函,提醒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控制现金支出。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督促基层开展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下半年起,多次通过书面、工作交流群等,收集各县(市、区)问题、意见建议,召开3次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会议协调解决,并作“问题答复”。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局领导分别带领分管科室人员前往挂钩联系县(市、区)、直属单位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困难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98条,并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完善并坚决执行《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行政后勤管理规定》。三是严格出差审批及公务派车审批,通过审批实现统筹掌握、科学安排下基层检查调研,可合并进行的坚决合并,减少基层负担。

(2)针对“‘文山会海’问题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全国退役军人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未印发实施前,学习研究先行、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积极与市数字办等部门对接,将探索建立社会力量信息服务平台纳入局2021年度工作要点。二是推动本局相关业务科室用好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服务系统等信息系统,提高工作效率;2021年5月,被市数字办确定为市级一体化办公平台第一批试点单位。三是建好用好视频会议系统,坚持少开会、开短会,严格事前审批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规格。四是举办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综合办公能力提升班,邀请市政府办文电科有关同志进行《公文审核与错例分析》专题授课。五是修订完善《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发文管理制度》,按上级要求精简文件简报,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合并行文的尽量合并行文。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分管领导。二是认真落实《中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审核党组会议题,凡是上会研究的议题由科室提出,机关党委(人事科)把关,分管领导审核,党组书记审定后再上会研究。三是修订出台并严格执行《中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会议制度》等制度,明确党组会、局务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1)针对“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5月7日,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二是严格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2021年初,因疫情防控需要,参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做法,以书面形式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已评议完毕。三是局党组会研究决定办公室主任统筹负责办公室和机关党委(人事科)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四是举办机关党建工作业务培训,邀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领导讲授相关业务知识、市直机关先进单位业务骨干交流授课,梳理印发“必知必会及应知应会知识点”。组织到先进单位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五是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印发通知指导各支部报送2021年度特色党建项目。六是持续开展“主题党课轮流讲,主责主业大家谈”微党课活动,结合当前业务选取合适主题,深受干部欢迎。

(2)针对“督促指导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指导仁风军休所党支部、军供站党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调整党小组设置,仁风军休所将8个党小组调整成3个党小组,由在职党员担任组长,组织开展活动;军供站党支部不再设置党小组。二是指导仁风军休所党支部召开支委会重新调整分工,按要求配备1名副书记。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抓党员教育管理不紧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要求,机关党委组织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党员“三诺”活动等规定动作,并抽查相关台账。二是针对仁风军休所个别长期在外借用干部,及时转移组织关系,纳入现借用局机关相应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主动开展全系统党员排查,发现一例类似问题,已一并整改到位。三是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交叉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针对个别下属单位领导“学习强国”总积分偏低(不足1万分)、抽查时段学习0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五是实行每周通报“学习强国”积分情况,督促系统党员加强“学习强国”使用,并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当前党员“学习强国”活跃度100%,日积分均达到30分以上。

(4)针对“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直属单位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把关,全程参与、全程督促,确保程序合法。2021年3月,军供站党支部、红梅军休所党支部重新举行换届选举,机关党委派人到会指导,选举流程符合有关规定。二是机关党委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检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2月5日,召开局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同志到会指导,会上各党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现象,达到“红脸出汗”效果。二是局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书记严格把关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每名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如实报告个人公务用车、个人住房、工资关系等有关事项。三是督促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按规范开展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加强对下属党支部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督促各党支部重新组织学习《中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的通知》(泉退役军人局党委〔2020〕7号),要求各党支部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三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业务培训,梳理印发“必知必会及应知应会知识点”,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四是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党支部党建工作交叉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到位。

4.关于“执行干部管理有关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未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全程纪实、人事档案管理等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要求组织对2019年5月提任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试用期满考核,并按规定印发正式任职文件。二是对历次干部考核工作进行“回头看”,认真梳理干部考核流程,规范填写《纪实表》,尤其是认真填写审核意见,各环节记录人、审核人均进行签章。三是下发《关于加强干部(职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局机关、直属单位人事档案及时归档,明确专人,规范管理。四是举办人事管理业务专题培训,邀请市委组织部干部讲授相关业务知识、市直机关先进单位人事业务骨干交流授课,编发“必知必会及应知应会知识点”,提升人事干部业务水平。

(2)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军供站一名工作人员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达16次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指定专人进行证件收缴保管,落实出入境证件造册登记、专柜保管等具体措施,健全规范证件领用审批手续。三是从严执行《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加强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对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

(3)针对“对下属单位人员管理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因历史遗留问题,军供站目前超编2名,我局严格落实市委编办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坚持“只出不进”原则,预计于2023年解决军供站超编问题。二是军供站2名停薪留职人员已按规定于2021年4月1日返岗工作。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5.关于“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11月5日,印发《中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泉退役军人局党组〔2020〕17号),已整改到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1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约谈1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13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集中整改结束后,局党组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各项工作,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8386617;通信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二楼,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qztydjrs@163.com。

中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