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3 20:5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8日至8月21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从严抓紧抓实整改

党工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扎实推进市委巡察整改,做到认真改、不敷衍,改到位、改彻底。

(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党工委牢牢扛起市委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1月5日,巡察意见反馈后,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党工委巡察整改的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部署、亲自抓协调、亲自抓督办。党工委副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办整改落实工作。党工委先后共召开4次党工委委员会议,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分管单位和领域整改工作。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统一,切实深化整改成效。坚持从源头整改,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发挥巡察整改牵引作用,党工委聚焦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04条,全面建立台账,逐一分类研判,一抓到底。围绕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在建章立制上做深做实做到位,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堵塞制度漏洞,推进办事规范化、制度化。努力推进治标“当下改”和治本“长久立”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推动各项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坚持巡察整改与工作推动相促进,充分发挥巡察政治功能。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园区发展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激励管委会全体干部紧盯“十四五”开局,干劲不松、奋力拼搏。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半导体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将巡察整改与加快园区产城融合建设、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抓好安全生产、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坚持思想引领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区分中心组学习、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集体学习等内容,提高学习针对性,明确理论学习重点,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党工委坚持边查边改,从巡察入驻后中心组学习均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二是党工委领导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表率。巡察以来累计召开集中学习28次,专题研讨11次,相比往年同期分别增加11次及7次。三是对2019年中心组学习次数偏少问题,党工委从2020年起不定期安排增加学习次数和相关内容,创新学习研讨、现场调研、考察取经等形式,提高学习广度和深度。

(%1)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中心组学习会、党工委委员会上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创新理念,增强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深入研究和思考园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战略问题。二是提出对台工作举措,大力推进台企招引及台籍人才引进。推动出台《泉州市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行动方案》并加强协调贯彻落实,对台交流合作成效不断显现。三是2021年1月,党工委召开工作务虚会,认真分析当前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主动融入“十四五”规划大局,开拓思路,认真谋划一批好项目。3月,党工委制定《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园区发展实际情况分别由党工委委员各牵头一个课题,按计划形成报告并落实,力求学用结合出实效。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工作部署推进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党工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巡察开展以来进行3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认真落实“八个纳入”要求,研究制定《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党工委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严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述责述廉报告,由党工委书记认真审查把关。三是提高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质量,重点加强对集成电路产业和海峡两岸关系等意识形态风险领域的分析研判,形成《近期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报告》;邀请市网信办专家于2020年9月、2021年7月开展2次意识形态专题讲座,派员参加市委组织的意识形态学习讲座;加强对一线业务人员出国境、商务考察和商贸洽谈等出入境人员的意识形态风险管理。

(%1)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和新闻舆论引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管理制度》和《“泉芯讲堂”管理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举办论坛、讲座、讲坛、年会等活动“一会一报”制度。三是严格执行“三审制”,加强对微信公众号新闻信息发布的管控。2021年2月、9月,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到各分园区开展风险排查工作,排查信息、宣传管理情况,未发现意识形态问题。

(%1)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内部绩效目标考核。二是严格按要求研究部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三是加强与计算机维保公司合作,每月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配合市网安办做好网络安全自查和加固,及时整改漏洞和隐患,认真落实各项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1.关于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超越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统筹协调园区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创新园区体制机制,提升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协调能力,推行市场化运营模式,依托各分园区已设立的运营公司,做好指导工作,加大对分园区建设项目的投资力度。组建泉州芯谷集团,整合市级层面相关资源,进一步加强园区整体的投融资保障。二是编制《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意见》,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步伐。三是加强与分园区属地政府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谋划园区建设发展工作。打造“5+5”工作机制,加强上下协调沟通,积极与安溪县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取得实效。四是推行“四联”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推进资源共享共建,统筹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五是整合园区人才、产业、服务等资源,加强互动交流,实现资源共享,统一对外宣传,打造泉州芯谷品牌。推动第三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总决赛顺利举办,落地转化项目5个;2021年3月,会同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泉州市产学研专场对接活动,组织我市12家高等院校走进园区企业,开展人才深度交流合作。2020年度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在全省88个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排名第17位,较2019年提升8名。2021年,我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入选全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1)针对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重园区内企业高质量培育,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的相关培训,引导更多企业列入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库。强化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目前园区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大幅增至10家,增长233%,占入驻企业总数的14%。鉴于园区成立时间较短,而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评定需满足注册三年以上的条件,随着近年来入驻企业陆续投建投产,预计未来高企数量及占比还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泉州市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围绕龙头项目加大招商力度,2020年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84亿元;今年以来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73亿元;现有在谈项目18个,总投资270亿元。三是编制印发《管委会招商工作方案》《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建设行动方案》,开展全市半导体产业的企业大走访工作,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提出针对性推进措施并持续做好服务工作,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坚持龙头带动,园区龙头项目稳步推进,三安项目已实现多个子项目投产,未来园区龙头项目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力将逐步显现。

(%1)针对执行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政策规定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二是安溪分园区和晋江分园区均已整改到位。管委会领导在第一时间与当地人社局、园区企业、施工单位沟通协调,所有欠薪问题均已及时妥善解决。三是开展专项排查工作,经排查未发现园区存在有关问题。通过专项部署、督查检查,园区的企业欠薪和农民工工资治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1)针对企业服务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研究分析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做好新旧政策对比,提出政策落实要点,更好地服务项目招引及建设。二是结合民主生活会征求的意见建议,到一线向辖区“一代表两委员”和企业代表征求了15条意见建议,并进行责任分解,由各党工委委员牵头协调处理,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开展全市半导体产业的企业大走访工作,调研三安、晋华、力同科技、鑫铂锐、博纯气体、西人马、中石光芯、慧芯等企业,考察企业发展现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提出针对性推进措施并持续做好服务工作。建立专人挂企制度,巡察以来,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及问题18条,有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制定《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一线企业开展调研,切实将调研成果与企业服务深度结合。五是梳理各级惠企政策形成政策汇编,利用园区企业微信群、园区公众号以及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切实将政策送到企业,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六是扎实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梳理形成项目清单17项,涉及领域涵盖要素保障、投融资、招才引智、人才服务、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作出决策,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表决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二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程序和要求开展选人用人,制定《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晋升职级工作程序》,全面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三是指定专人如实记录,决定事项编发会议纪要,规范档案管理。

(%1)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履行党组职责,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工委讨论和决定“三重一大”制度,按照《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制度》《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要求,严格按程序规范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巡察整改以来,所有2万元以上的资金使用均按规定上党工委委员会集体研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2)针对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刻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党委主体责任的基本内涵和具体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决策部署。二是严格党工委对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从严治党工作的文件均以党工委名义发文,及时形成《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自纠情况报告》,经常性专题研究部署,坚持落实严的主基调,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三是研究制定《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四是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结合,分别于2021年5月份、8月份专题研究并部署从严治党工作。

(13)针对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制定《关于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意见》,督促分管领导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二是督促党工委委员按照规定和要求,每年至少1次对分管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监督和检查。开展2020年度党工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自查自纠并形成报告。三是坚持应谈尽谈的原则,把所有涉及履行职权的人员全部纳入谈话范围,谈话内容因人因岗而异。2021年3月,由党工委副书记对3位处级干部、5位科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及批评教育,结合巡察整改工作,针对性明显提升。9月,由党工委副书记对9名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1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1年1月份、8月份分别召开党工委委员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二是研究制定《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廉政风险防控方案》。三是3月份召开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存在问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增设单位廉政宣传栏、张贴廉政宣传标语等方式,布置单位廉政文化建设。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15)针对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集体学习制度》要求,推进党工委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巡察以来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8次。二是突出学习重点。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巡察以来召开11次专题研讨,党工委委员共撰写44篇心得体会材料,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足功夫,理论学习指导作用进一步提升。三是规范学习管理。规范分类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工委委员会、管委会主任办公会、支部党员学习会等理论学习管理,做好学习记录,落实年度各项学习任务,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16)针对调研运用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下沉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党工委委员每月到基层一线调研或现场办公不少于1次,其中两位党工委委员常驻南安、晋江分园区,切实深入一线办公协调解决问题。二是2020年组织党工委委员开展产业大走访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产业调研报告,落实到园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具体工作中。三是力抓调研成果转化并取得积极成效,2020以来形成8篇调研文章,以调研文章为指导,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持续高速推进,2021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超40亿元,产城融合带动效果逐步显现。四是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安排,制定《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策划形成4个调研重点专项工作,结合调研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切实将调研成果落实指导实践,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7)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泉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公务接待制度》要求,落实公务接待要求规范。二是对相关情况进行清理核对,2021年2月8日对涉及人员进行费用清退,2月25日上缴国库。三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此类违规问题。

(18)针对违规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泉州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严格按照《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执行财务报销流程。二是对相关情况进行清理核对,2021年2月8日对违规报支继续教育费用人员进行费用清退,2月25日上缴国库。三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此类违规问题。

4.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9)针对票据报销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排查核对,及时补齐办公用茶、疫情防控物资和工会节日慰问品及生日蛋糕券等签领表。二是组织学习相关财务制度,严格规范报销程序凭证管理。三是出台《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公用品采购的入库填报、领取登记等。

(20)针对差旅费支出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泉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严格按照《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审核差旅费报销,规范票据报销的程序和项目认定。二是对相关情况进行清理核对,2021年2月8日对超标准报支差旅费人员进行费用清退,2月25日上缴国库。三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此类违规问题。四是结合财政局2020年“1+X”专项督查,对管委会成立以来的所有报销凭证进行全面自查并整改到位。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党建就是第一政绩思想,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党工委委员会重要议事内容,持续强化党建工作,分别于2021年5月份、7月份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2021年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党建工作要点》并按文件严格执行,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围绕业务工作抓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红色园区。持续深化“四联”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党建融联体,推动党建引领带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督促检查,规范党建管理,加强内业资料完善建档。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撰写《2020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并融入年度工作总结中,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新思路新举措。

(22)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在“双重管理、属地为主”的管理体制机制下,协助分园区属地党委积极监督指导分园区党建工作,创新推行“四联”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与分园区党建工作的共建共享,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于2021年2月及9月,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带队到分园区开展党建工作检查指导,有力提升各分园区党建工作成效。三是督促南安分园区管委会、安溪分园区管委会有效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目前,南安分园区已设立党委,安溪分园区已配齐支部委员会班子。

(23)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建工作清单,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及时研究制定党支部2021年工作计划,并严格落实到位。二是针对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未落实上党课要求的情况,2020及2021年度党工委委员均到分管单位上一次党课,切实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三是规范党建管理,指定专人记录,完善建档工作。

2.关于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24)针对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职责,建立健全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列入支部议事日程,党支部书记按规定每年向市直机关工委述职。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8份制度,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机关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五好”党支部。三是严格执行党支部制度,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021年度共召开36次,梳理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四是重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列入重点学习课题,指定专人做好宣传信息上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25)针对机关党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熟悉掌握基层组织选举业务规范,严格执行党支部建设规范程序和制度安排。二是于2021年3月11日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严格按程序补选支部委员,并经党工委会研究同意。

(26)针对机关党支部班子配备不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1年3月11日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严格按程序补选支部委员,并经党工委会研究同意。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27)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质量高标准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推动工作上新水平的强大合力。2021年2月7日,党工委组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党工委书记吕刚同志认真审核把关党工委委员发言提纲,相关材料报市委指导组审核。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会前学习研讨与谈心谈话,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红脸出汗的效果,受到督导组的肯定。二是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工作经验,不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党工委委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2021年3月11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

(28)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和要求,认真总结整改,于2021年3月11日、8月12日分别组织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剖析材料与发言提纲,严格按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工委副书记、党工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分别提出13条、21条批评意见,取得红脸出汗的效果。

4.关于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有短板的问题

(29)针对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由于单位编制人数已满,按照《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中共泉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党政群机关公务员调配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泉州市市级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管理的意见》规定,经济发展科科长职位无法配备。党工委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汇报沟通,于2021年1月19日向市委组织部报送《关于申请使用统筹管理数调任公务员的请示》(泉芯委〔2021〕4号),加强协调解决。突出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建设,及时选优配强4名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服务中心6名事业干部,共有5名半导体相关专业,其中硕士1名、985学校本科毕业3名。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墩苗历练平台,选派1名科级年轻干部到石狮市蚶江镇挂职锻炼;疫情期间在党员干部踊跃自荐下推荐3名年轻干部到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一线抗疫;与工信部下属赛迪研究院建立跟班学习机制,已选派3名机关干部轮流到赛迪研究院学习充电,帮助干部快速汲取养分、提升素质、开阔眼界;经常性组织干部到国内半导体专业园区、产业展会调研考察,开展交流学习;将干部压到一线指导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和企业,让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

(30)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及干部试用期满转正考核程序。二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领导和把关,制定《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晋升职级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落实从严要求,做好审核把关,强化纪律监督,确保选人用人的正确方向。

(%1)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人事干部业务培训,提高档案工作业务水平。二是开展人事工作流程自查自纠,补齐考察材料考察组成员签名。三是加强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干部选任全过程档案管理,认真核查干部档案,及时补缺补漏,确保程序合法、档案完整。

(32)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干部管理的有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范证照管理。巡察以来党工委对全体干部个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进行登记和全面清理收缴,共有4人上交出国(境)证照6本,其中护照3本、往来港澳通行证1本、往来台湾通行证2本,无违规办理因私证照的情况。

5.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33)针对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为抓手,配合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对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强化日常政治监督。二是邀请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参加高新区党工委会议了解、把握管委会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和投资建设情况,巡察以来共列席党工委会19次,主任会12次;配合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开展针对性强的专项调研督查,不定期前往三个分园区实地调研,督查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探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结合的方式支持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开展督促检查,强化上下联动,提升监督检查力度。

(34)针对警示教育工作开展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要求每年至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并积极参加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组织的各项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021年以来3次组织收看专题廉政教育片,深刻汲取历史教训。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落实审计、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35)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发挥党工委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作出决策,杜绝以个人决策代替集体决策。强化党工委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要求,凡重大工作部署以及审计、主题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整改等工作均严格按照《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委员会议制度》执行。目前,机关全体干部均已办理公务卡,并按规定严格进行公务卡结算。

(36)针对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存在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联系机制,杜绝监督出现脱节现象。二是结合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与“三重一大”日常监督工作,加强对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切实承担起整改的日常监督工作,严格把关,措施到位,形成合力。

(37)针对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建章立制,制定《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廉政谈话制度》。二是2021年3月23日组织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做好谈话记录和建档备查。三是开展督促检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10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批评教育7人,提醒谈话3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的事项。

存在问题:学习理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思想站位不高,未结合半导体园区实际情况拓展深入学习,存在“两张皮”现象。2018年8月以来,党工委未针对高新区闽台合作项目多、对台交流不畅等突出问题拿出具体办法和举措。对整个半导体一区三园如何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努力打造半导体产业一流创新生态链,缺乏长远的思考和深入的探讨。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由于当前两岸形势等客观原因,闽台产业合作阻力较大。二是由于半导体产业见效周期长,投入成效一般需要三至五年后方可逐步显现,目前园区仍处于建设期。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贯彻落实《泉州市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行动方案》,拉清单、对账单,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惠台政策,在人才、产业、技术等方面务实开展交流合作,为全国对台工作创造新鲜经验。二是严格落实《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园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调研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切实将调研成果落实指导实践,力争早日实现发展目标。三是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党工委工作实际,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推动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和任务行动,在半导体产业发展上落地见效。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二)关于统筹协调园区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的事项。

存在问题:面对体制机制瓶颈问题,党工委凝聚力不强,班子成员协调配合不够紧密,三个分园区各自建设管理,未能形成有效合力。2018年度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在全省89个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排名第83位。

未完成整改原因:三个分园区发展方向和建设成熟程度有所差异:南安分园区以高端化合物半导体为主,属于开发建设前期;晋江分园区以集成电路为主,属于开发建设中期;安溪分园区以LED产业为主,属于成型期。且各分园区以属地政府管理为主,管委会成立以来,经过资源整合、党建融合等措施,已逐渐形成合力,但是距离共建共享、互补共赢的目标还有所差距。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不断强化招商力度,广泛开展龙头招商、以商招商、咨询招商等形式,以现有产业链条为基础,持续完善落地载体,着力提升建链强链补链成效。二是进一步提升与分园区属地政府间的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成效,协同推进园区建设工作。三是加强园区产业、人才、服务等资源的融合与共享,对外形成合力,打造泉州芯谷品牌效应。四是持续推行“四联”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党工委全体党员干部提高了用巡察成果促进高新区各项事业发展的自觉性,增强了“四个意识”,提高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工作水平,提升了依党纪法规规范治理的能力。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在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定不移地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以发展成果检验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8389991;通信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A幢5101,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zgxg001@qq.com。

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12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