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修养的方法》“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205篇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08 10:00


修养的方法

●梁漱溟

什么是修养?

我们先要问,什么是修养?修养是一种功夫。什么功夫呢?是认识自己,使自己力量增强的功夫。或许可以说,修养是对于生命本身的认识。我们自己是活的人,是生命,要认识自己生命,认识人类的生命,而使生命之力量增强。我想这便是叫修养。

大家要注意,这种功夫是对生命而下的功夫。如我们办教育也对生命下功夫(小学生是活泼的生命),但教育虽然是对生命的功夫,不过是对旁人用的功夫,而修养是对自己下的功夫。

一、要思想上有出路——因为人类是理性的,对中国眼前的社会问题,民族的前途,人类的前途,都要有眼光去认识了解,才算思想上有路子!思想有路子之时,即是有自信的时候!一切有办法,他知道社会的出路民族的出路何在。

二、要发愿——要发深心大愿,即要有大志愿,由大志愿而有大勇气。发愿为社会民族求出路。如果,你不能发愿,转来转去是一个人的问题,无大志愿,那结果不行!但我们并不是说不必注意自己生计问题。然而我们要知道,很重要的,如果你能为社会服务,社会决不能饿死你。有许多无用青年先求自己出路,结果愈无出路。要占便宜,天下何有许多便宜?苦叫谁吃?最老实的话是为大家服务才有出路的,更好的,要忘掉自己问题,只有社会民族问题。

三、要反省——常常要反省。发愿是动,反省是静,要动静交养。反省是很重要的,我们一天所做之事,常要反省一下。我们一天已动念的事而未做,也要反省。批评自己,然后再发愿;有动作,再有反省,再发愿,又反省……总之,要动静交养。

四、有规律的生活——如要有规律的生命,要有日课表,日课表中生活要调匀不偏,工作太多也不好,休息不足也不好,读书多也不好。总之,身心各方面要调匀!

最末,有一句话很重要。是什么?是要“有以自乐”。工作愈重,做事愈多,如果在工作中不能自乐,那真苦死了!要想培养生命更大的力量,要愈工作愈乐!愈做愈有力!别人看他太苦,但在他很好,很乐。非做到“有以自乐”不可!

(2021年12月8日摘自梁漱溟《深思与省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