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建立市县巡察机构挂钩联系制度

来源:泉州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12-10 16:30

“市县联动,既是中央要求,也是实际工作需要,可以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对于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巡察有很大作用,此次涉粮问题市县联动巡察取得了良好成效。”12月9日上午,在县(市、区)委巡察办主任座谈会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黄克松表示。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文件精神,泉州市委巡察办制定出台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县级巡察机构制度,加强对县级巡察机构的指导督导,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15名处级领导将分别挂钩联系12个县(市、区)的巡察机构,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到实处。”泉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挂钩制度还规定挂钩领导每年至少4次到挂钩联系地区指导工作。通过制度约束,推动领导干部强化履职担当,聚焦县级巡察机构工作开展情况、问题整改落实进度、推广经验做法和协调解决困难,充分发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步同向的最大效应。

据悉,此次挂钩联系制度将以“四带头”为保障,即领导干部带头促进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带头抓好业务培训、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做好巡察业务“传帮带”的基础上,进一步破解基层巡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基层开花结果。

泉州市委巡察组副组长刘炳祥受邀到晋江作“提高市县巡察工作水平”专题讲座(颜晓杰 摄)

“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的制定,对于推进新时代市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鲤城区委巡察办主任郑毓杰表示,文件的出台相当于搭建了一条向上沟通的“高速公路”、直达通道,妥善解决了“碰到问题时向谁请示”“遭遇困难时找谁帮忙”等以往工作中常出现的难题。

“制度的建立只是第一步,一段时间后,我们将结合具体实践成效,对挂钩联系制度进行研判、总结、提升、完善,力争形成一套有效提高市县巡察质效的泉州巡察品牌。”泉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还将持续深入探索构建责任明确、有序衔接、系统联动的上下联动机制和整改成果运用体系,进一步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黄剑兴、李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