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石狮:以监督效能助营商环境再升级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1-12-17 08:47

“以往都要到现场申请,现在只要点开手机就能办理了。”前不久,市民小张喜滋滋地在福建省石狮市蚶江派出所拿到了两天前在手机上预约办理的亲属关系户档证明。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石狮市首次启用惠企资金奖补直达平台,优化采购兑现流程,“不见面”即为136家企业在线兑现了出口补贴。

……

这是石狮市纪委监委破解信息孤岛,推动数据“跑腿”,运用“i石狮”微信小程序掌上服务平台串出了公共服务、惠企服务、便民服务、社会监督等掌上服务圈的一个缩影。

坚持问题导向,一线摸排堵点难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商贸之都的石狮市,营商环境也面临新的挑战和任务。

“如何畅通监督渠道、激发监督效能,紧盯堵点痛点难点,从深层次上发现问题,推动政府部门向改革要活力,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实践的课题。”石狮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陈守林表示。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石狮市纪委监委依托6个纪检监察片区,迅速集聚从“末梢”到“中枢”的“室、组、镇”力量,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纪委监委在行动”的快速响应机制。通过明察暗访、进村入企面对面交流等方式,针对城建、经济、行政审批等领域开展现场调研,并联审批不够、一窗通办未彻底实现、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不断浮出水面。在此基础上,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班,组织精干力量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交付各职能部门解决,重点难点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办,形成“群众吹哨、专班交单、部门报到”的问题处置机制。

陈守林(中)在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调研。陈伟鹏 摄

提升监督效能,一体推进标本兼治

“监督不仅是发现问题,还要善于开药方,协同职能部门打破思维定势,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陈守林在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座谈时如是说。

治标更要治本。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研究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举措,协同职能部门创造性解决问题。在市自然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上,“有备而来”的驻城建系统纪检监察组提出“优化简化审批流程、避免重复办理审批手续”意见建议。随后,石狮市第一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公布,明确16类建设项目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举推动了泉州市重点项目“九牧智慧产业园”接通污水处理厂排放管道工程至少提速20天,引来不少企业纷纷点赞。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监督保障延伸到哪里。石狮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大数据局加快打造“智慧石狮”建设,“i石狮”亲清家园平台应运而生,集聚“奖补直达”“小微融资”等40项功能,进驻1570项各类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线上服务、指尖办、掌上办、一次都不用跑”,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筑起便捷、高效、严密的数字屏障。

“在合力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大背景下,惠企资金奖补直达平台实现直接线上申报,减少线下接触,深受企业欢迎。”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助力外贸逆势而上。截至2021年9月19日,石狮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出口共申报14.22万票报关单,出口国家和地区177个,出口货值折合人民币805.83亿元。

激励担当作为,一路护航营商发展

“订单是否受阻?”“上次反映的水电问题解决了没有?”……今年9月,石狮市纪委监委选派4名经验丰富的“老纪检人”深入重点工业企业一线开展督促、指导、服务工作。

在石狮商贸重镇灵秀镇,镇纪委干部在走访中摸排到商户从事跨境电商无实体经营场所的痛点,经“会商-督导-落实”,创新设立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推行集群注册登记管理模式,目前已注册276家。

为担当者担当。石狮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容错纠错机制,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对在招商引资、推进重点项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依纪依法大胆容错纠错,激励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今年来,开展澄清正名4起,让干部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陈守林表示,石狮市纪检监察机关仍将持续擦亮监督“探头”,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举措“落地”,促进“产业政策”与“干部服务”贯通起来,激发产生良好的优商、助商、护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