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德化:推动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首创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2 10:31

“全程采用数字化审图,不需要把图纸搬来搬去,而且审图还是免费的,省时又省钱,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让我们这些企业受益很大。”近日,在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审图窗口,德化县宁昌陶瓷有限公司经办人员郭建业点赞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为项目建设装上“提速器”。

德化县宁昌陶瓷有限公司经办人员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审图窗口申请施工图审查(吴朝烨 摄)

据郭建业介绍,前不久,公司二期厂房加层建设需申请施工图审查。审图窗口工作人员给出初审意见后,公司设计人员立即修改,并将图纸上传审图系统,次日就拿到了审查合格书,前后只用了7个工作日。

审图高效便捷得益于德化县纪委监委针对企业项目审批中容易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全省首创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推行数字化审图,提升审批便利性,增强市场主体改革获得感。

企业反映

审图环节多耗时长成本高

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通过成立“1+18”监督专班,依托6个纪检监察片区,围绕排查收集的问题,充分发挥“1+X”监督、“室组地”联动机制作用,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体验式”监督等,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在走访德化县稳陶工艺有限公司时,公司经理张传安告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2018年年初,公司想在城东工业项目区二期建厂,项目获批后,因县内没有审图机构,施工图纸得送到南安的审图机构审查,“不达标的图纸需要反复修改,每次改了再送审还要排队。后来,只能我和设计人员一起去审图机构,跟审查师当面沟通、当面改,前后花了4个月才拿到审查合格书。”

“多家企业反映了相似的问题,过去,德化县域内没有审图机构,施工图纸均需送外地审图机构审查,审图耗时长、企业审图成本高等问题突出。”德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柳志杰说。针对项目审图环节多、耗时长、成本高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集中办公,督促县行政服务中心统筹推进相关问题解决。

监督推动

“三个集中”提升审图效率

在监督推动下,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首创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通过“三个集中”打造县域图审服务新样板。

据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秉文介绍,“三个集中”即集中购买、集中受理、集中管控。德化将全县招商引资、工业企业建设、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的审图业务统一打包,通过公开招投标、市场竞价方式,确定一家具备较高资质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并与其签订购买合同,实行由政府集中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业主只需将施工图纸报送承接机构审查,所需费用由县财政统一列支。同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审图服务收件窗口,引导中标审图服务机构入驻,明确审查范围、审查内容、送审流程、审查时限、费用结算等,实现集成服务,有效破解企业痛点、难点。2021年以来,累计受理完成审查业务179件,为企业节省审图费用200万元。

德化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工作人员参加县行政服务中心定期召开的问题分析会(吴朝烨 摄)

以此为契机,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办理建筑许可两个专班,推行“五个一”(即成立一个专班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召开一次问题分析会、每月召开一次会商会、培育一个典型、每年开展一次质效评估)工作机制,主动对接配合县纪委监委梳理排查,推动营商环境问题整改7个。此外,通过开展“窗口腐败”整治活动,对4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排查整改问题12个。

打通堵点

减少审批环节118个

窥一斑可知全豹,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德化县纪委监委打出的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组合拳”。

德化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工作人员开展回访工作(吴朝烨 摄)

据德化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温庆捷介绍,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点题整治”“局长走流程 组长督整改”和整治“窗口腐败”等专项行动,推动便民惠企掌上服务平台“德化通”建设和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运用等,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企业、群众反映较好。2021年以来,推动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一件事”集成套餐事项配置工作,为企业、群众办理事项精简材料307份,压缩时限329个工作日,减少审批环节118个。

下一步,德化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通过组织对县级17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和各乡镇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推动各职能部门完善机制、创新服务,为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原标题:打造县域图审服务新样板 德化县纪委监委推动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首创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

文:许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