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淬炼党性多元练兵 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2 10:31

“要切实强化自身建设,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完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形势下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意见,对“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履职尽责争创一流、带头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质效、带头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带头做到可亲可信可敬”等五个方面提出18条要求。

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反腐铁军的一个缩影。2021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通过一个个实招、一条条铁纪淬炼队伍,教育引导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优秀的政治品格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的政治教育中锤炼出来的。2021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专题读书班,定期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做实专题研讨、领题调研,抓好81项课题成果转化,融合推进创建文明单位、模范机关和党建“三级联创”,认真做好对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安溪县凤城镇吾都村挂钩帮扶工作。

同时,通过开展红色经典集中学习、组织撰写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征集红色主题书画摄影作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守信仰,信之愈坚,行之弥笃。2021年9月,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拉响警报,泉州再次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市纪委监委启动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机制,由班子成员分头靠前指挥,立即组织5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市、区)一线监督,2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1+X”协同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分级分领域跟进,紧盯思想、紧盯责任、紧盯重点,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党建引领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泉州市纪委监委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内容丰富,生动且实用。‘青年说’既有跨领域知识的分享,又有本职工作的探讨,这正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的生动诠释。” 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联合机关党委开展“青年说”讲堂,加强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2021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一、第二党支部被泉州市直机关工委评为第十三轮先进“五好”党支部。

“这种‘问答式’的学习培训,像一道‘营养大餐’!”2021年10月,泉州市纪委监委举办新一届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培训班,泉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干部“问”、省纪委监委领导“答”,新颖的课堂教学方式让参训人员大呼过瘾。

培训班聚焦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最应知晓的政策、最该学到的知识、最想破解的瓶颈、最需掌握的技能,为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蓄能充电”,培训除了设置“你问我答”的互动交流课程外,还增设双向研讨环节,做好“你惑我解”文章。

全员培训,全员参与巡察,选派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抽调干部参与突发事故调查处置,分类建立人才库,推行全员接访、轮流办案机制,积极探索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泉州市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多元化练兵,扛重活、重实干,敢担当、善作为,让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磨砺意志、锻炼成长。

据悉,2021年来,全市共开展19期(场)培训、参训人员986人次,先后抽调216人次参与中心工作,选派3名干部到基层挂职,18名优秀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锻炼,选派3名年轻干部驻村挂职,全方位多层次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

在干部队伍日常管理中,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禁私下传播、对外泄露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干部人事等工作秘密;严禁违规办案,擅自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涉案款物,擅自办理或对外答复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有关事项……”“铁军”要用“铁纪”管,泉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淬炼严实深细作风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关怀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切实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

下阶段,泉州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让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