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新兵”第一课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9 18:50

“新兵”第一课

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农业系统纪检监察组一级科员 邱功城

我是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还记得2020年9月报到当天,一走进石狮市纪委监委机关,映入眼帘的是“忠诚干净担当”六个大字,庄重又严肃,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触动,这六个大字鞭策和激励着我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奋力前进。

纪检监察工作是什么?工作怎么开展?这些都成为我迈出工作第一步的“必答题”。

“小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明白正人先正己,当监督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看着你,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第一次见面,组长的谆谆教诲为我系上第一粒“纽扣”,一刹间,我仿佛明白了“答案”。

很快,我投入了工作。组长是一位“老纪检监察人”,在他的悉心教导和倾囊相授下,我一面抓紧学习熟悉党章、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一面跟随组里同事到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参加农村集体“三资”、社有资产、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监督。扎实的实践磨练,让我逐渐地掌握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能定位、日常监督方式方法等等。

实践也让我逐渐褪去不安。还记得接手第一起自办案件时,面对全新的业务,“本领恐慌”让我一时无所适从。“谈话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坚持思想政治主线,善于用党章党纪教育人、感化人……”,组长的一番话让我吃了颗“定心丸”。

然而,工作开展后,组长却与被谈话对象耐心地聊家常、忆成长、谈工作,令我十分不解。事后,我忍不住问组长:“在铁证如山的事实面前,他也无处狡辩,何必跟他说这么多呢?”组长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同志是犯了错,但也不能一棍棒将其打死,要区分其所犯错误的性质,从教育挽救干部的角度出发,帮助其消除顾虑、认识错误并重返工作……”正是在推心置腹的交谈下,对象主动承认错误并撰写忏悔书,深刻检讨所犯的错误,还对今后的工作作出明确表态。

随着第一件自办案件办结,我对纪委监委的职能定位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后来,我还参加了巡察。“巡察的政治站位要高,从党委(党组)延伸到党支部,从共性到个性……”在巡察组同事的耐心指导下和协助下,我迅速进入角色,梳理出工作思路,有条不紊完成任务。经过巡察“淬炼”,深感收获满满,不仅掌握开展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而且为接下来参与巡察“回头看”奠定了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的纪检监察路刚刚起步,然而学习之路永无止步,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将时刻保有一颗谦虚好学之心,勤学习、勤思考、勤总结,学好真本领练就真本事,忠实履行职责,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