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校准监督“探头”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福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29 09:45

“把惠企政策兑现为‘真金白银’,对企业来说,就是一份温暖的‘新年礼物’。”春节将至,福建省泉州某公司经理兴奋地对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严振旺说,两化融合贯标认定省级奖励资金马上就要兑现了,对今年企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去年11月,该纪检监察组在走访中发现两化融合贯标认定省级奖励资金尚未兑现的问题。在纪检监察组全程介入跟踪推动下,市工信局全面摸排、清理盘点专项资金拨付情况并统筹协调省级资金到位,全市符合该惠企政策兑现的110家企业很快就能收到资金。

通过监督促进惠企资金的落实,是泉州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见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创新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摸排” 营商环境全面“体检”

日前,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召开的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近一年来在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取得的成效赢得特约监察员们纷纷“点赞”。

能得到特约监察员们的认可,市纪委监委在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功不可没。去年年初,市纪委监委便在全市开展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聚焦问题整改、服务效能、政策落实、纪律作风等关键环节,成立“1+13”监督专班,实行“纵向包片指导+横向跟进监督”,“一盘棋”联动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市纪委监委通过“线上+线下”双轨并进,有力查摆惠企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线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优化营商环境选题,开展“点题整治”,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以大数据采集模式,收集政务工作评级、惠企服务评判、政策效力评分情况,进行“嵌入式”研析和“解剖式”答题,研究确定5个整治选题,由13家市直单位牵头推进。线下,通过实地走访、下沉调研摸排,邀请特约监察员、企业界人士和机关干部面对面会商,督促16家职能部门自查自纠,梳理汇总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问题,梳理形成386个问题清单。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行动。洛江区纪委监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成立5个调研组,深入辖区内34家企业“上门问需”“全方位调研”;惠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2个镇建立26个企业观察点,由镇纪委监察组“点对点”调研走访;永春县纪委监委围绕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三个方面,梳理18项指标115个任务清单……

一系列针对性“体检”“化验”,让营商环境领域的“疑难杂症”在监督“探头”下暴露无遗,为督促各级职能部门同向发力、联动施治、同题共答提供了先决条件,有力提升了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点题督” 围绕问题靶向施治

监督不仅要找准问题,还得善于开好药方、靶向施治。

“中介勾结窗口工作人员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窗口腐败’问题,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其危害不容小觑。”在分析研判一系列调研和检查成果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整治“窗口腐败”为例,泉州市纪委监委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行动,聚焦窗口单位、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和政策落实、权力行使等关键环节,靶向监督窗口服务质量情况、中介机构管理情况、政策措施落地情况、规范行使权力情况等四方面内容,持续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窗口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持续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放眼各县(市、区),类似的靶向监督不在少数。去年,在石狮市自然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上,“有备而来”的驻城建系统纪检监察组提出“优化简化审批流程、避免重复办理审批手续”意见建议。随后,石狮市第一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公布,明确16类建设项目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举推动了泉州市重点项目“九牧智慧产业园”接通污水处理厂排放管道工程至少提速20天,引来不少企业纷纷点赞。

德化县纪委监委针对企业项目审批中容易遇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全省首创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推行数字化审图,提升审批便利性。安溪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设“一网通办”“小规模阳光交易平台”等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了业务全流程电子化。

窥一斑可知全豹,泉州市纪委监委以监督专班推进为主要抓手,多措并举,有力压实各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在监督保障下,截至2021年底,泉州市本级筛选258个审批服务高频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共压缩时限129个工作日、减免材料258件,实现126个高频事项“掌上办”,有力回应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强保障”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从在线领补贴一趟不用跑,到免申报即享受,越来越方便了。”2021年4月26日,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某公司负责人通过“亲清家园”在线平台,收到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区级配套资金30万元补助,喜不自禁。

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下,“亲清家园”智慧服务和监督平台正在泉州范围内推广应用,以数字赋能、云端管理,实现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值得一提的是,“亲清家园”平台还搭建“政企合同双兑现”监督功能模块,对涉及履约时限的合同条款实行智能化提醒、预警,以智慧监督促进政企合同“双兑现”,提升营商环境合同执行约束力。

营商环境能够持续优化向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极为关键。泉州市纪委监委不但探索试点建设“亲清家园”等智慧平台,实现惠企监督、便民监督、工程监督、村级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还全面推行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制度,探索出台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化、信息化、可视化,促进政商交往更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此外,针对相关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与企业交往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泉州市对市县181个相关职能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深入整治体制机制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毫不松懈纠治破坏市场行为、违背市场规则的“四风”问题,加大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让企业和企业主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提升获得感、增进认同感。

“我们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新变化,营造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推动打造‘马上就办、泉心泉意’的新风正气名片,助力擘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