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搞“在职办事、退休收钱”的“期权交易”?此路不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1 20:55

案例

贾国祥,曾任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等职。2014年5月退休。2021年5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9月,贾国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国家法律法规,被开除党籍、调整退休待遇;2021年11月,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五万元。

说纪

贾国祥曾经在镇江市京口区担任领导职务近二十年,“能力强、善协调”是他公开又成功的人设。

贾国祥擅长经营人脉,只可惜这样的“能力”没有用在正途上,而是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力,为企业老板积极充当“掮客”。

对企业老板来说,这位“贾书记”讲信誉、重情义,只要“贾书记”开了口,请托事项多半能“办到位”。贾国祥利用长期担任区领导的便利条件,积累人脉关系、四处牵线搭桥,身边聚集了一批老板“朋友”。

办案人员介绍,该案一个显著特点,是搞“在职办事、退休收钱”的“期权交易”。

上世纪90年代,贾国祥兼任京口房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受朋友所托“关心照顾”该公司材料员王某。不久,王某就被提拔为材料科科长,负责所有项目的材料采购和供应。在贾国祥的关照下,王某在短短几年内就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并兼任下属子公司京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随后,贾国祥主导京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改制,将该公司交由王某承包经营,同时将一个房产工程项目交由其负责。该工程净利润约300万元,并可获得1000平方米的门面房,每年还有10余万元租金收益。2008年门面房拆迁后,又获得拆迁补偿款999.98万元,偿还贷款及各类费用后,剩余400万元全部归王某个人管理使用。

王某多次向贾国祥表示:“你帮了我这么多忙,你需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此时贾国祥的答复是:“等以后再说。”

2015年6月,贾国祥刚退休一年,就以买房缺钱为由,向王某“借款”100万元。王某答应后,贾国祥又安排其弟隔几天打个电话,催促王某尽快付钱。王某为规避调查,安排第三人将钱汇到贾国祥弟弟账上后,还专门打电话叮嘱其赶紧把钱取出并将卡注销。

“私欲和贪欲占据了我的思想,侵蚀了我的灵魂。我产生了‘退休后要充分利用资源挣点钱’的错误念头。”在这样的心理驱动下,退休前的贾国祥开始有针对性地帮一些有实力、“上路子”的企业老板谋取利益。对方送上钱物时,他一般会推托“等退休以后再说”;老板们也就心领神会,许下承诺,算是签下“权力期权”。

退休后,贾国祥自以为“安全着陆”,就主动上门找到曾经帮助过的老板,提醒他们兑现承诺。他综合研判请托事项的难易程度,以及相关老板从中获利情况、资金实力等,提出一个自认为对方可以接受的“价码”,金额从3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

为了攫取更多利益,贾国祥还亲自上阵,以其弟名义违规投资两家公司,自己当幕后老板,利用手中权力或影响力,为公司的创立、经营提供帮助,其个人从中获利340余万元。

贾国祥在悔过书中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历程:“以拼搏为开始,以成功为展现,以自我毁灭为终结。在漫漫长夜,我无数次身坠悔恨的海洋,哪怕是沉入海底,又怎一个‘悔’字呢?”

为深刻汲取贾国祥案件教训,2021年12月,镇江市委、京口区委分别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剖析案件发生原因,给当地党员干部上发条、敲警钟。

贾国祥违规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以职权“余热”为老板站台撑腰,严重破坏当地政商关系。2021年,镇江市纪委监委建立涉企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从严查处损害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纪违法行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同时制定出台政商交往“正面清单”,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纪律保障。

办案者说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退休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转变。有的领导干部存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失衡心理,想在退休前狠捞一笔;有的认为退休后就“自由了”,心安理得利用“余热”坐地生财。贾国祥一步步滑入金钱的泥潭无法自拔,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丧失,心态逐渐失衡,彻底放松纪律之弦。本案警示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和看待名利地位、进退去留,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抵制“老板文化”“码头文化”等不良思想的侵蚀,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定力。

——镇江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

张少波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远航 江苏省镇江市纪委监委 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