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亲清营商 刺桐纪实︱漂染企业摆脱了“供热贵”困境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2-23 10:50

讲述人:石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陈峰

“供热价格降了,漂染企业成本也降了,新一年的订单慢慢多起来了。”春节过后,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秘书长叶银容跟我说,感谢我们和石狮市发改局的联合推动,帮助石狮漂染企业摆脱了“供热贵”困境,新一年生产得以稳定开展。

这个事得从去年接到的企业反映说起。当时,有两三家漂染企业向我们营商环境监督专班反映,因煤炭价格短期内连续上涨,2021年9月和10月,石狮市供热企业分两期将供热价格每吨上调了100元。去年10月底,煤炭价格出现了回落,但供热企业未及时下调价格,导致众多漂染企业生产不堪重负,陷入“供热贵”困境。

石狮市鸿山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漂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侯振威 摄)

“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当我们前往石狮市发改局物价股了解相关情况时,石狮市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跟我们说,也有企业向他们反映这个问题,但因为市场价格变动比较突然,涉及供热企业、漂染企业等多方利益,他们还在研究合适的解决方式。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将这个问题作为监督事项之一,向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守林汇报。“漂染企业是服装企业的源头,牵一发而动全身,漂染企业发展出了问题,将影响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这对于素有‘服装城’之称的石狮来说,可不是件小事。”陈守林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成立由市镇两级纪委组成的漂染企业供热价格专项监督小组。

石狮市鸿山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永丰印染有限公司,了解供热价格对企业发展影响等情况。(侯振威 摄)

据了解,经过30多年的发展,石狮目前已形成涵盖纺织原料、纺纱织布、漂染整理、成衣加工、辅料生产、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领域的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链,拥有8000多家纺织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其中,三个集控区有59家漂染企业,这些漂染企业是服装产业的上游企业。

“只有上游企业稳定有序生产,才能保障服装产业全速运行!”我们专项监督小组立即行动起来,与石狮市鸿山镇纪委监察组干部深入鸿山热电厂、漂染企业一线,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漂染企业供热价格专题调研,全面摸清“供热贵”问题的前因后果。“煤炭价格下调,供热价格为什么没下调?”“供热价格不调整,我们成本就高了,这样对我们接单不利,更会影响新一年的招工。”多家企业对煤炭降价而供热价格不变表示不解。

“热力生产主要原料是煤炭,由于供热原料采购完全市场化,供热企业制定的供热价格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市场变化。”石狮市发改局工作人员向我们解释了造成“供热贵”困境的市场因素。

那么,一边是漂染企业抱怨价格坚挺,一边是供热企业“哭诉”亏损经营,各方利益关系如何调整平衡?

石狮市纪委监委漂染企业供热价格专项监督小组加强供热市场价格调研,实时跟踪供热市场价格走势。(黄境恒 摄)

我们协同石狮市发改局加强供热市场价格、漂染行业成本以及服装产业发展的关联性分析调研,并实时跟踪供热市场价格走势,为科学制定供热价格调整方案提供了决策参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联合石狮市发改局召集三家主要的供热企业和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代表进行多次会商沟通,充分了解双方的具体诉求,研究探讨供热价格调整方案。

“供热价格下调,对于你们供热企业也许只是短期利润的让步,但站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链长期发展的角度,你们也是受益方,希望你们再慎重考虑。”石狮市发改局有关负责同志与供热企业代表协调,希望他们从服装产业长远发展考虑,积极配合调整定价,达到共同成长的双赢效果。

经多方协调、反复论证,终于推动供热企业、漂染企业双方达成共识,今年1月起供热价格下调了低压蒸汽每吨79元、中压蒸汽每吨66元,帮助漂染企业一举摆脱了“供热贵”困境。

整理人:许雅玲

通讯员:庄君斌、吕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