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做细做实监督 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3 09:47

“迅速全面准确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全力护航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轮疫情发生后,泉州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立即启动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分层级分领域协同机制,市纪委监委“点题”监督、精准监督市本级重点任务,“室组地”联动下沉监督各地日常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市、县统筹整合力量共派出158个监督检查组6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前线推动问题立查立改。

泉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检查组干部到集中医学观察点了解使用管理情况

冲锋一线 强化监督服务保障

“目前在建工人多少?预计工期几天?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吗?”3月17日上午,泉州金控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施振冻带队赴权属省五建集团承建的市快捷健康驿站(北峰)项目施工现场,对项目组织实施、施工进度和责任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监督。

疫情牵动每个泉州人的心。3月16日起,福建省五建集团工人争分夺秒地建设泉州市快捷健康驿站(北峰)项目,预计项目工期10天,占地170亩,将建成隔离间1512间,用于接收密切接触者。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指导五建集团纪委在项目一线派驻“项目监督员”,紧盯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以及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流程跟进监督,着力保障该项目建设廉洁高效、顺利有序。

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到街道各社区疫情防控查验点开展监督检查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监督筑牢战“疫”屏障。“苏坑工业园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场所空间和人手有限,部分时段可能造成拥堵。”永春县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在靠前监督中发现问题,督促苏坑镇立行立改,启用嵩溪村小学作为核酸检测采样点,统筹协调采样点区域划分、采样通道设置并落实服务保障。3月17日22点,该园区完成采样点场地布置及设备测试,3月18日投入使用。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封控区是战斗的第一线,泉州市纪委监委选派干部下沉最前方,积极参与封控区疫情防控督导。“我和同事每天把封控区走遍,发现挂钩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的,及时提醒整改,后期跟进督查,帮助相关部门把工作理清、理顺,保障防疫措施落实。”第二督导组干部潘建树说。

以快制快 推动问题立查立改

疫情形势严峻,须臾不可耽搁。3月17日,鲤城区纪委监委组建防疫一线督查专班,分别进驻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公安流调专班及专业检测机构。

“核酸检测效率低,三个核酸检验点工作量参差不齐”……当天在区疾控中心,区纪委监委督查专班发现问题,现场督促区疾控中心安排专人统一调度,统筹送检样本数量,合理安排检测计划,充分利用设备检测能力,确保所有核酸标本快速完成检测。

迅速遏制疫情传播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为了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泉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以快制快,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前线推动问题立查立改。

德化县美湖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镇卫生院对核酸检测、预检分诊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丰泽作为本轮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该区纪委监委搭建起“双向反馈快速处置机制”,以“督、查、促、改”闭环机制为抓手,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全面压实“四方责任”,推动各项防疫工作抓快抓实。

这几天,全市大数据排查工作不分昼夜,密织起疫情防控大网,期间也有“小插曲”。“督查中,有基层干部向我们反映‘大数据电话排查中有群众误认为是诈骗电话而拒接或不配合’。县纪委监委即向县级相关单位提出为基层排查电话统一给予‘疾控来电名片’的建议,提高流调电话接通率。”惠安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芳应说,基层干部一线奋战尤为辛苦,要切实让监督助力基层减负,为干部赋能。

精准施策 “疫”线监督更有温度

疫情防控下,如何监督发力,让群众安心、省心?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人文关怀,分层级分领域协同跟进,督促各地各部门压实责任,为疫情防控注入暖心力量。

“定点医院要为隔离点和封控区的群众开通专用绿色通道,方便就医。”日前,市卫健委指定中心市区4家定点医院分别保障管控区、封控区、隔离点急危重症和维持定期治疗患者的诊疗需求,确保患者获得及时有效的救治。

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线上线下“打捞”群众的急难愁盼和防疫工作共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及时督促推动市直部门系统性解决,堵漏洞、防风险。针对线上接到部分网民反映“病人因黄码进不了医院”“重疾病患者就医难”等问题,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机制,联合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属地纪委监委加强对封控区、管控区内重症患者收治等情况的督查检查,督促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在做好医院防护的同时,切实保障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永春县仙夹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县总医院夹际分院了解全员核酸检测准备情况

在开展第一轮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时,石狮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发现个别采集点未设“弱势群体绿色通道”,有老人和孕妇因天气炎热、长时间排队,身体有些吃不消。对此,督查组迅速发出整改通报,督促各乡镇(街道)在采集点健全“弱势群体绿色通道”。3月16日的第二轮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采集点绿色通道基本铺设完毕,个别没有条件设置的,也有专门志愿者引导老人、孕妇优先采集。

“我们连夜推出‘刺桐菜无忧’小程序,确保市民线上便捷采购,进一步丰富‘菜篮子’。”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黄德宏说,由泉州市商务局与电商协会联合推出的小程序于3月17日上线,上面集结了多家商超平台入口。本轮疫情给市民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为保障居民“菜篮子”不受疫情影响,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工信局、商务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保供稳产工作的同时,聚力做好全市生活必需品和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完善畅通配送机制,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必须做到确保令行禁止与促进担当尽责相统一。”泉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大战大考面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下沉一线精准监督,层层推动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严肃纠治不作为、慢作为、畏战怯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扰乱、阻碍、破坏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见效的问题,以监督执纪实效为战“疫”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文:余秋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