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共抗疫情 | “疫”线日记(四)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9 21:00

疫情突发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泉州疫情防控工作,冲在前,沉下去,起早贪黑既督又战,不知疲倦的身影活跃在此次疫情防控的一线上……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他们从一件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做起,化为一段段难以忘却的经历,努力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李成栋(左一)在线上互动

李成栋 

省纪委监委选派挂职德化县国宝乡佛岭村干部

“在家里待的时间长了,容易焦躁不安,怎么保持居家健康呢?大家不用慌,我是‘李老师’,现在我来和大家说说……”德化县国宝乡佛岭村共有14名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人员,大多数在城关居家,虽然每天都有微信询问情况,但他们实际过的怎么样?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这些问题一直牵挂在我的心上,“我们该做点什么!”于是乎“博士直播间”应运而生。我在与驻村干部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每天晚上8点准时上线当“主播”,与居家人员隔空连麦,唠家常、谈学习、说防疫,欢声笑语充满了直播间。乡亲们都感谢我的用心,居家观察也感到很温暖。“有博士哥哥在,居家学习更简单了!”初三学生小叶开心地说道。

赵培铭(右二)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搭建帐篷

赵培铭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 

“有了这9顶帐篷后,我们值班就不怕风吹日晒了。”3月22日,当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帐篷搭设起来后,看着社区工作人员露出的笑容,我欣慰不已。19日夜里,接到紧急通知需要抽调人手到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时,一直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的我立即响应。20日我和其他同事按照工作组的安排到环山社区报到,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都忙到脚不沾地,我就提议我们要尽快熟悉社区情况、核酸检测现场引导、重点人员管控数据处理等等。因为严格封控管控,几个重要的关卡必须安排24小时值班执勤。当看到值班人员在太阳下晒红的脖颈时,我顿时觉得有点心疼:他们的休息时间已经得不到保障,听说过两天还要下雨降温,这样日晒雨淋身体一定受不住。于是我马上打电话通过民政局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又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寻找爱心企业,终于募捐到急需的帐篷、医用口罩隔离服等物品。尽量数量不多,我们的能力也有限,但能帮一点是一点。

郭柏鋆(右一)在路口检查群众的健康码并测量体温

郭柏鋆

洛江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干部(驻马甲镇永安村第一书记)

疫情来袭,我深深认识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有温度的战役。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永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连日来,我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做好对来往车辆、人员的管控检查,我迅速组织村“两委”在关键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点临时党支部,发动热心党员参与轮流值守,为过路群众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登记信息。党员们坚守岗位的责任感,群众的理解与信赖,常使我感动不已。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疫认识,我也是村里的“宣传员”“劝导员”,借助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说部分群众少出门、戴口罩……疫情不消,战斗不止,这是我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王志斌接听值班电话

王志斌

泉港区后龙镇纪委监察组干部

这两天,四川唐大叔滞留泉港,就地当起志愿者的故事在网络上火了,我也跟着很开心。3月21日早上,我在值班时接到了唐大叔的求助电话。原来,唐大叔是一名土方车司机,几天前,他在我区务工结束,由于健康码变黄码,在返回居住地泉州台商投资区的途中被劝返,由于人生地不熟,很多店铺、旅舍没有营业,只好吃住在车上,就这样“漂泊”了3天。

唐大叔试着拨打镇政府的值班电话。那天,正好是我值班,我详细记录下唐大叔的情况,立即向带班领导——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蒋冠航报告,后来经过协调,将唐大叔暂时安置在后田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们镇纪委监察组值班人员及时为他送去牛奶、面包等生活物资。经过一天的修整,唐大叔主动参加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到后田村卡口帮忙维护秩序,将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看到唐大叔的奉献,我很高兴自己参与、见证了一件温暖的事,这份温暖也将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关注群众烦心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王意镇(右一)在石狮市宝盖镇松茂村管控路口逐一核查村民的通行

王意镇

石狮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驻宝盖镇松茂村第一书记)

我到石狮市宝盖镇松茂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深刻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疫情突发以来,我迅速投入到松茂村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敢松懈。村里人手不足,我立即联合村老年协会和中青年促进会,号召村党支部10余名党员和20余名志愿者参与松茂村疫情防控工作。24日早上5点,迎着冷风,我早早赶往松茂村篮球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采集点。考虑到本村14名老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我组织党员和医疗人员入户进行核酸采集,确保全村人员核酸采集到位。犹记得为行动不便的老吴采集后,老人颤颤巍巍站起来说:“感谢政府没有忘记我。”冷风吹着,但是我的心里涌起了一股暖流。疫情以来,我们顺利有序完成道路管控、流调摸排等防控工作,努力创建“无疫”松茂村。点滴力量,汇聚成海,我们一定能共同守护好这片土地。

图片李德荣(前排左一)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督查

李德荣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3月24日早上5时左右,我和督导组组员到达省新镇油园村管控区时,天还是黑乎乎的,恰逢下着小雨,路上又暗又滑,前去核酸检测的群众不断从我们眼前走过。我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原来,村里路灯亮到早上四点,“我们四五点做核酸天没亮,黑乎乎的很不方便,如果有灯多好啊。”几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说。“要让路灯尽快亮起来,不能让赶早的群众摸黑前行,必须保障好群众出行安全。”我们第一时间联合省新镇纪委监察组一起协调推动,经过与市政管理局等部门联系沟通后,在疫情防控期间,省新镇道路路灯开启时间不变,关灯时间延长至凌晨六点五分。

灯亮了,群众心暖了,在我心里,坚信胜利的光就在不远处。

肖明山(左一)协助物资员做好物资统计和清点工作

肖明山

南安市委巡察办干部

15日,我从巡察一线抽调到水头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参与驻点疫情防控工作。一到酒店,我就主动请缨,承担起信息综合任务。每天既要了解酒店隔离人员体温、核酸检测结果、情绪变化等基本情况,同时要及时汇总物资储备数据、药物需求。每一条信息、每一个需求,看似小事,对我来说都是要事,要细心核实、提前汇总、精准记录。从清晨一直忙到深夜,身体虽累,心里却是满满的幸福,尽管偶尔也会想念家中卧病在床的母亲和刚满一岁的女儿,但是我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向同行,疫情雾霾终将散去,我很快会见到可亲可爱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