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纪委监委:奋战“疫”线的72个小时

来源:经济泉州 发布时间:2022-04-02 22:00

“炜民同志,情况紧急,请立即配合做好流调工作”。

“好的,马上落实”。

3月16日中午1时许,已经三天没怎么合眼的陈炜民接完电话,为了褪去困意,他抓紧时间匆匆洗了把脸,振作一下精神,又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摆在他的办公桌上的,还有好几份急需处理的文件和一列等待流调的阳性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数据。这已经是他连续值守防疫一线的第72个小时。

图为陈炜民正逐条筛查信息,进行流调数据分析比对。

陈炜民是石狮市纪委监委驻文体卫生系统纪检监察组干部。今年1月,他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工作,参与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三天前,泉州市丰泽区滨海酒店突发疫情,石狮市距离丰泽区仅15公里,两地人员流动频繁,形势严峻。收到消息的陈炜民取消休假,立即返岗,进入紧急备战状态。

14日凌晨,一个令人更加紧张的消息传来,石狮在对重点行业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中,发现了2例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人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隔离转运、涉疫场所管控、核酸检测等应急处置工作。陈炜民主动请缨,承担起重点人群流调、数据统计分析、写通告、发指令等繁重任务。为迅速摸清疫情传播形势,他和指挥部同事们对涉疫场所连夜开展排查,一直奋战到了天亮。

图为陈炜民到市疾控中心了解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工作情况。

“由于涉疫地点建联酒店、万国会酒吧人员流动性很强,导致此次流调工作任务量非常大,必须赶紧排查管控到位,容不得半点马虎”。第二天一早,陈炜民简单吃了点早餐,喝了杯浓茶提提神,又立即参与到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流调工作中。刚刚完成流调任务,来不及喘口气,他又接到新的紧急任务,要赶紧向市民发出通告,引导做好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少休息一会,说不定就可以争取早一点结束疫情。”说着,他赶紧回到办公桌前,连续拟好了三份指挥部通告。

15日,省疾控专家来到石狮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连续奋战四十多个小时的陈炜民,办公地点从室内转到了室外。这天,他陪同市领导和专家深入建联酒店、万国会酒吧等涉疫场所检查环境消杀、人员管控情况后,又马不停蹄前往石狮市总医院检查院感管控、核酸检测情况。

在繁忙工作中,陈炜民仍然不忘心系群众,为民解忧。在市总医院,这一幕引起了他的注意: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黄码人员激增,排起了超长的队伍,有不少群众显露出焦虑的情绪。原来,在石狮启动首轮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后,总医院特地开设了一处黄码人员专用检测窗口,以区分普通群众和健康码异常人群,避免交叉感染带来的风险隐患。但是,随着疫情形势发展,黄码人员越来越多,一个窗口严重超负荷。面对群众的焦虑,陈炜民主动询问,并协助市领导沟通市总医院有关负责人增设黄码人员检测采样点、增派医务人员。目前,石狮市增设了5个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采样点,极大缓解了检测压力。

图为陈炜民到市卫生健康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这天晚上,陈炜民又熬夜梳理省疾控专家的指导意见,形成书面材料。至16日中午,已在疫情前线奋战72小时的他稍作休息后,准备继续投入流调工作中。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应该全力奋斗在抗疫的第一线,因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庄君斌 吕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