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共抗疫情 | 泉州:缅怀英烈汲取力量 跟进监督保障抗疫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4 17:48

“点”上一支蜡烛,“献”上一束鲜花,“留”下一段倾诉……4月3日,泉州市纪委监委下沉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一线抗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网上祭英烈”平台开展线上缅怀英烈活动,重学不同时期英烈事迹。

下沉浔美社区一线抗疫工作队领队洪国联介绍,“我们通过集中网上祭扫、重学英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既倡导文明祭扫,也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一线抗疫的强大精神动力。”

4月3日,泉州市纪委监委下沉浔美社区一线抗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网上祭英烈”平台开展线上缅怀英烈活动。(张九强 摄)

清明节前,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除了线上缅怀英烈活动外,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宣传文明祭扫新方式,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又到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清明时节,鉴于泉州市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3月25日泉州市发出通告,全面暂停各类场所祭扫活动,倡导网络祭扫。

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身作则倡导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把缅怀英烈与传承优良传统作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

“虽然无法到现场参观,但从网上看到纪念馆内陈列的李子芳烈士的老照片、回忆录、衣物等珍藏物品,我深受震撼,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和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近日,通过网络参观李子芳烈士纪念馆后,石狮市纪委监委干部邱跃权不禁感慨道。

石狮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网络、手机等形式,在线参观华侨党员革命英烈李子芳纪念馆、收看李子芳事迹短视频,感受革命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永远铭记、继续前行,就是对革命英烈最好的告慰。清明期间,全市近千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冲在前、沉下去,起早贪黑既督又战,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对理想信念的弘扬,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骨灰楼、公墓是否已经关闭?”“你村宣传疫情防控氛围不浓,建议在上山路口张贴封闭通告、标语等,并做好网上文明祭扫宣传引导。”

……

惠安县小岞镇纪委监察组紧盯上山聚众祭扫情况,深入各村祭扫场所、上山路口明察暗访,督促各村严格落实清明期间疫情防控规定,全面暂停各类场所祭扫活动,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对发现某村卡口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加派人手值守,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南安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在金淘镇盖溪村华林山入口了解卡点设置、人员在岗、祭扫人员劝返等情况(谢菲菲 摄)

连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疫情形势变化,在紧盯“四风”问题的同时,围绕清明期间防疫责任和措施、移风易俗要求等落实情况跟进监督检查。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民政局配足配强各陵园和安息堂等祭扫场所人员值守,加强安全管理和道路管控,劝返前往祭扫的群众,防止人群聚集。

安溪县纪委监委派出9个常态化督导组继续下沉一线,紧盯祠堂、祖厝、公墓等重点场所,应用“任务清单化—问题具体化—责任链条化—整改长效化”“四化”工作法,明确督查重点清单,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督促权属宏福园公司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及文明祭扫工作,全面暂停群众现场祭扫,举办免费公祭活动。

洛江区纪委监委则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督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村村响”广播、粘贴宣传海报、村民微信群通知等形式,引导群众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新形式寄托哀思,构筑起更加有效、更得民心的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文:尤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