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共抗疫情 | “疫”线日记(六)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6 17:35

疫情突发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泉州疫情防控工作,冲在前,沉下去,起早贪黑既督又战,不知疲倦的身影活跃在此次疫情防控的一线上……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他们从一件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做起,化为一段段难以忘却的经历,努力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王荣明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王荣明

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由于小区被列为封控区域,无法参与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监督检查工作,也无法报名参与下沉一线防控疫情工作,宅在家的我,整天琢磨着怎么为抗疫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恰逢社区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成为一名小区志愿者。早晨5点钟起床、做好自身防护、准时到达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配合做好维护现场秩序等保障工作……不论是闷热难耐还是刮风下雨,这成了我的“规定动作”。

“封控期间看病难、买药难……”小区李大爷是特殊疾病患者,得知他的困难后,我立即将情况汇总至社区,了解疫情期间特殊疾病患者看病取药的具体政策,确定符合条件后,李大爷看病有了“绿色通道”。蔡大妈不懂得线上购物,家里物资短缺,家庭经济困难,儿子不在身边,我先从家里拿出大米、瘦肉和蔬菜,帮助蔡大妈“应急”,并帮助她联系物业按规定给予蔡大妈帮助。

做好小区志愿者的同时,我还积极为下沉一线抗疫同事筹备一批物资。我终始牢记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监督职责。在微信群、网络上关注群众“急难愁盼”成了我每天功课,针对群众在网上反映极个别超市蔬菜售价高等问题,我立即向驻在部门反馈,督促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采取举措规范市场秩序和稳定市场价格,让群众消费更放心、更安全、更满意。 

吴新红在家协助开展流调工作

吴新红

鲤城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3月19日晚,我所居住的小区被确定为封控区,恰逢区纪委监委发出倡议,号召封控区纪检监察干部当好工作辅助员、科普宣传员、纾困疏导员和健康监测员。

得知小区物业人手不够,我主动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线上负责小区3个物资联络采购群和1个人员核酸检测信息确认群,在群里时刻关注居民所需,帮助大家解决“急难愁盼”,成为我最近的日常。“请问群里的邻居,我是13楼的住户,我家老头子胃病又犯了,现在药吃完了,小区又封控没法买,有谁能不能帮忙购买,我不会网上买。”3月22日凌晨,我在微信群里听到邻居的语音求助,立即致电黄老伯,记下药品名称,其药品为非处方药,我迅速搜索附近各医药平台,及时帮其购买到所需药品并通知物业送至黄老伯家中,同时,叮嘱老人按时吃药,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联系我。为确保流调工作高效准确,我还争分夺秒协助物业做好封控住户396人的实际居住信息核对、每日核酸检测情况及居家健康情况等统计工作,第一时间将收集的信息汇总给物业。

居家不离岗,离岗不离责。虽然身在封控区,我也尽自己所能,全力以赴和一线的同志们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高荣辉(左一)督查人员外出登记情况

高荣辉

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农业系统纪检监察组一级科员

“哎呀,我们小区都解封了,我出去一会儿就回来了。”一位大姐一手挎着菜篮子一边眉头紧皱地说。“不行,我不能放行。”保安摇了摇头回答道。4月4日早晨,我们到某小区进行疫情防控督查,刚好看到这一幕,我随即劝散围观的居民,耐心地向大姐解释:“我们还是管控区,您如果有急事要买药,可以让小区志愿者帮忙,咱要坚持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另一方面,我提醒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要积极做好小区解封前后各项工作的协调调度,切实为居民解决遇到的难题,及时提供各项帮助。

作为石狮市纪委监委第二片区联动督查组成员,经常一天走完,腿脚发麻。3月29日起,石狮部分封控区陆续解封,但解封不解防,我们校准监督探头方向,紧盯社区解封需注意的事项,加强对市域边界交通卡口、小街小巷、村庄交界处、新解封小区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等防控措施,形成闭环管理。“解封”的喜讯不断,防疫的责任不减,相信通过我们的坚守,必将迎来繁花似锦的艳阳天。

王海彬(中)在比对相关数据

王海彬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今晚我不回家吃饭了,夜里要加班赶个材料,明天市里开会要用。”说完,我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疫情防控,纪检监察干部是“督导员”,更是“战斗员”。自抽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工作组以来,已经2个年头有余了,我的足迹遍布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重点场所等,不分周末、不分节假日,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直插现场开展督导,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监督政治责任。

“请严格按照泉州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针对省市防控疫情会商会反馈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3月23日一大早,我就接到委里交办的督导任务,要求协助摸清全市核酸检测人员底数,尽快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时不我待,以“数”战“疫”。我马上放下手中工作,直奔市指挥部大数据组。“这几轮全员核酸数据都有增长吗?”“重点人群核酸未检人员数据怎么比对?”“排查数据是否实时接收,及时整理分类并滚动下发到各乡镇吗?”依托重点人群健康信息管理平台、核酸检测信息共享平台,我从不同维度动态了解相关人员的最新情况,推动大数据分析助力精准防控工作。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此次疫情来势凶猛,我已经连续二十多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帮助基层协调解决了一些卫生院人手不够、疫情防控物资不足等一批抗疫难题。曙光在望,我也将继续用督导书写责任和担当,努力以督导堵塞漏洞,助推疫情防控取得最后的胜利。

林友良(右)在石井镇菊江村了解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林友良

南安市石井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友良书记,多亏了您的帮忙,通行证已经办下来,猪饲料可以运送到家了,再也不担心它们饿死了。”电话那头传来林大伯略微激动的声音。

聚焦物资保障是回应群众关切,日前,我们在对全镇民生保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时,发现奎霞村林大伯正在为家中40多头猪的饲料问题而发愁。“平时猪饲料都是从官桥镇的批发市场买进,但驾驶员担心一到官桥镇就回不来了。家中的猪饲料仅够维持两天,剩下的日子不知道如何是好?”林大伯愁眉苦脸地说道。“大伯,不用担心,市里已经出台政策,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通行证。”我一边向大伯解释最新政策,一边督促奎霞村委会安排网格员入户,帮助林大伯申请通行证。不久,6吨饲料便被运了过来,“这下子起码半个月不用愁了。”林大伯高兴地说。

疫情期间,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督促有关部门为群众解决外出邻村务工通行证明、疫情期间困难群体救助、蔬菜基地用工等6个民生保障问题,确保生活物资不断档,生产生活有保障。

叶军(左二)核实核酸样品接收数据

叶军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干部

根据工作安排,我由督转战,即从督导组转战核酸检测组,负责全区20多万人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样品统一调度运转。

“5分钟后这批次样品送区医院检测”“10分钟后这批次送区外检测,请马上安排车辆”“录入信息账号现在马上切换”……在现场,我不停地和各个核酸采集点、实验室进行沟通协调。

核酸检测结果要多久才能出来?是群众关切的问题。为了提升核酸检测速度,加强调度运转必不可少,这是一个“快、准、严”的过程。我组织成立了工作小专班,明确样品接收责任人,负责分组接样、信息核对、统计数据,保障接样效率。

为了及时更新动态情况,我主动对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个实验室,一天打六七十个电话,微信信息更是数都数不过来,确保了核酸样品有序转运车辆“点对点”送达。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送检效率不断提高,大幅度减少了转运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