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陈守林: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4-18 17:10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特别要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精准监督、深化智慧监督,为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聚焦“国之大者”,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纳入政治监督台账,紧盯“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情况,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落细落实监督职责,明确监督要求、细化监督内容,督促各职能部门积极上线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建立健全与纾困惠企政策体系、工作体系相匹配的监督机制。做深做实问题整改,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工作专班,开展营商环境成效评估,针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兑现等问题狠抓整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聚焦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标本兼治。把开展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开展监督,以点带面、凝聚合力。从企业需求切入监督,着力推动有关部门积极破解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下沉企业、窗口单位等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减税降费等方面普遍存在、反映强烈、治而未绝的突出问题。深挖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以精准执纪坚决清除营商环境“绊脚石”。

深化智慧监督,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积极探索信息化监督体系,在准入、税费、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实现全流程和关键节点监督,有效破除营商环境“中梗阻”。建立健全异常数据监督预警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分析比对海量数据,实现对疑似违规问题的捕捉预警,有效提升筛选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质量和效率。建立健全网络监督渠道,畅通“线上+线下”问题反映、评价方式,及时收集民意诉求,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者系福建省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