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石狮:“模拟审批”助力项目加速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9 17:10

“有了模拟审批服务,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可以在尚未完全具备行政审批法定条件的情况下,提前将审批流程走一遍,大大减少正式审批时间,助力项目建设审批提速。”近日,福建省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项目前期办推出创新模式,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落地。

据石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峰介绍,去年来,石狮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审批流程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

在此背景下,4月12日,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出台《石狮工程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工作方案》,在泉州市辖区内率先探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模拟审批服务。通过提前介入服务,加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优化项目竣工验收环节,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帮办代办服务,助推建设项目落地见效。这是石狮市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探索。

去年来,石狮市通过推出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全线提速”。目前,市自然资源局涉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共计12项,承诺办理时限共计40个工作日,已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2.1%;市住建局涉工程建设审批相关事项4项承诺办理时限共计8个工作日,承诺所有事项2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了法定时限95.7%的审批时间。(庄君斌)